道歉文:變心的渣男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篇第一句話,便是要跟格友、格編說抱歉!
自從入選Premium作家後,前前後後也才上架一篇文章,還有許多篇文章躺在草稿夾裡面,足足達三頁之多。
如果你是因為標題點進來,想要看一些是灑狗血的八卦劇情,很抱歉這裡這篇並不是指情場渣男。作為文字創作者,以下的過程確實是一個「變心」也夠「渣」的狀況,有興趣的人看下去就知道了。(本文也沒有任何一名女性受到傷害。)
其實這段時間,內心真的是挺掙扎的,心中有許多想要分享的,但每當要動筆時,就思緒紊亂、腦袋一片空白,人家是文思泉湧,我是空涸乾旱,許多文章便寫了個開頭,就無下文了。
回想大約四月份,才發願每週要更新一篇,一年要完成至少52篇發文的「創舉」,才啟動這個想法兩個禮拜便遭逢疫情驟變,生活經濟頓時陷入困境,白天晚上皆為五斗米到處奔波,當然這也不完全是理由,最真切的原因,大概是自己「變心」了。
沒錯,我確實變心了。就像腳踏兩條船的渣男一樣。

第一次變心

在2019年10月,當我開始發心想要寫部落格時,當時的初心是為了「分享美好的事物」。而沒有任何想要從中牟利的想法。說來好笑,起心動念的源頭盡是為了改善自己的「健忘」。因為當我再度造訪日本大阪時,我竟然忘了當時度蜜月時,在道頓崛吃到的燒烤店是哪一間,那美味的燒肉既便宜又美味,肉質新鮮又多汁,我當時多想多想帶著同行朋友再回到那間店品嚐,可是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於是乎,當下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我想要將自己實際走過、體驗過的美好,一筆一筆的記錄下來。那因為這些美好值得讓更多人知道,這些用心的好店家才不會因為少了客人而讓我下次去的時候已經人去樓空,所以我便決定將這些紀錄發佈在「部落格」上,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我是使用Google Blogger的服務,後來因為分享美食旅遊景點居多,所以又拓點到愛食記、窩客島Walkerland等平台。很幸運也很榮幸的,常常遇到編輯精選我的文章分享到頁首或推薦榜上。但這就開始是第一次「變心」的開始。
我開始追逐編輯的口味,揣測著什麼樣的文章容易迎合,什麼樣的文章可以吸引更多的點擊,甚至廠商主動來邀請「葉佩雯」。從此,我的文字走味了,開始喪失了靈魂,而主廚本身也無心在料理上,從此發佈的文章越來越少,流量也越來越慘。

第二次變心—迷失在無盡漩渦

而後我便斷斷續續發文,過程中也試著調整自己的「定位」,也幾經迷惘與挫敗。在「美食旅遊」與「勵志小文」或「職涯實務」這些不同類型中游移不定。我也嘗試到Medium嘗試東山再起,然而怎麼樣都提不起勁來,後來狀況是每況愈下,最終在今年3月左右,「聽說」方格子寫文章可以賺取一些利潤收益,在當時很缺收入的情況下,我選擇在此重新給自己機會。但也就是後來遭逢疫情,因經濟收入的問題,我被迫開始到處打工,又放棄了寫作這條分岔路。
我也曾經深深的思考過,寫作真的沒辦法養活自己,索性放棄吧!
但寫作確實能給我帶來成就感與快樂,不論是讀者的回饋,亦或者是接獲餐廳的邀請,希望我造訪體驗。或是短篇小說投稿獲獎,這些無疑的都是對文字創作者一個莫大的肯定。
但當肯定沒辦法立即轉換成可以給付帳單、房貸、生活種種開銷的銀兩時,久了,就淡了。
我開始覺得寫作是一件「沒有回報」的事情。
倒不如花時間在可以立即獲得收穫的地方,例如打工,你去一小時就起碼有160的時薪。(明年還會多8元)但在螢幕前努力寫文,花了2-3小時,只會獲得不到百人的觀覽,幾個掌聲,然後沒了。
我的想法就不停的在這樣的思慮材米油鹽醬醋茶的考量中不停盤旋,不停下墜,創作的慾望與想法則不停的支離破碎。感覺自己就在一個漩渦中,不停的否定自己的想法,過去獲得的掌聲,這麼做的動機等等的,「經濟造成的壓力」,真的很可怕。

是時候該為自己充電

最近身體微恙,只能減少打工的時間跟次數,反而增加了我能閱讀的空擋。今天花了下午一些時間好好的坐下來看一本書,書名是《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還沒看完這本書,就立刻把我帶回到最初的初心,並開始動筆寫文。
開頭扉頁後的短短兩句話,變打中了我長久在找尋的解答。
不是因為生活特別才寫,而是因為每天寫才讓生活變得特別
這句話從作者金敏植口中說出來,完全恰到好處。
他是一位在職場身居要位卻突然被公司冷凍的中年大叔,本該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的他,將對公司的憤慨與冷漠,轉換為每日書寫部落格的推力,開始深耕他的第二春,開創出一片天。
原本是電視台戲劇製作人兼導演的他,因為參與罷工的活動,而慘遭各種「針對」與打壓,為了兩名稚幼的女兒與家庭,他不得不向五斗米折腰,即便住入了冷宮面對冷嘲熱諷,仍然咬牙堅持。
許多人可能選擇黯然退休,領一筆退休俸,拍拍屁股走人。然而他並沒有放棄,反而利用空出來的時間,專心育兒、健走爬山、第二技能的學習等,並將每天的心得發現發表在部落格上,反倒經營出口碑與許多邀稿文,進而出書、演講、上電視節目等。
他不斷強調一個概念,要做一件你感興趣的事情,而不是「被迫」的事。
事實上檢視了過去我的心態轉換,我確實從一開始的初衷,變調走味了,開始寫一篇文章不是發自內心的分享,而是在追逐掌聲與酬勞,而那便不是我的原意,自然就堅持不下去了。
當我把原來的心思想法找回來,再次認證它時,很神奇的,突然充滿了動力開始寫文,此篇文便是我在看完書後,不到2小時內便完成的文章。
我將另外寫一篇書評,好好介紹這本書與裡面實用的幾個觀念。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或許你也曾經在創作這條路上迷路,不論是否為文字創作的領域,我覺得只要是走在創意產業,都很容易遁入叢林迷霧中。有時候確實需要一些外力的引導,才能夠走得出來。

短書評:《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

我現在將文字創作重新定位為
文字創作的初衷,便是分享心中最初的感動與美好,那便是靈感的來源。
也希望用這段話持續鼓勵自己與一路互相鼓勵扶持的格友,大家一起加油!
謝謝你將本文閱讀到最後,相信有部分內容與你產生共鳴,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在下方點擊「掌聲」,另外也請多透過Facebook、Line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與被鼓舞。那麼寫這篇文章也就值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2內容數
分享伊凡對電影、閱讀、旅遊、學習、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