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13 有一種困擾|沒有收穫的煩惱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話嘮不用錢

溫馨提醒:本文會評判傳統的男性思維
有的時候心情不好,也會想動筆寫點東西。
說實在的,過往我都會覺得,作為一個要把身上資訊,透過寫作分享給別人的人,雖然總是強調不要過度正能量,盡量客觀,其實大部分是在提醒自己負面可以,但不要太負面。
像前陣子有看過一些 YTer 講憂鬱症之類的話題,因為我不知道確切成因,憑藉合理的想像,我目前倒是可以聽懂:一般人可能就是得個身體上的感冒,那憂鬱就像是精神上的感冒這種感覺。
之前讀過周募姿心理師幾本有名氣的書籍:情緒勒索、過度努力,當中的故事都有稍稍喚起我腦海裡對這類問題的瞭解,像 YTer 的例子是過度在乎、不明白自己對社會的用處,轉為譴責自己,或是一種得不到外界認同引發的狀況。
而其中有些相似的概念,在上一集,我提到了生理女性在社會生存的窘境:玻璃天花板。
其實試圖把自己捏造成一個帶有想像成分的受害者,就是一種炒短線的作為,因為它會過度提取人的精力來彌補一次又一次的索取、一個又一個滿足不了的人。
說實在的,現代人還不夠忙嗎?

本週優質節選

是互相包養嗎?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聽話?別被人控制了唄
  • 正常?讓一個保守的人跟我談正常我可能會腦壓爆炸
到底什麼樣的議題值得挖掘、值得自己的注意力,今天我會分享一些我生活中發生的「微悲傷」的小故事,以及時至今日我有沒有從中獲得什麼樣新的想法。如果沒有,我希望有新想法的就是你。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你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追蹤當鬧鐘用就可以了 XD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聽話?

自己想做、並認真做完的叫腳踏實地,只是一味聽人話做事的才是真奴性吧?
現在不會了,就是保持距離
其實是「叫我聽話」吧?
這是為什麼我很努力尋找自我的原因:太容易被條條框框的道德觀綁架。
是人都會說,如果碰到有毒的關係,我們就要遠離;但是如果面對家裡,我們做一個這樣的人,就好像是不孝的,就像一個所有東西都拿的理所當然,卻不懂付出回饋的浪蕩子。
事實上,我有自己的觀念說:如果所謂的孝順,就是找份好工作,有錢就可以拿回家孝敬,要這樣子把一份「關係」降格到「物質」往來,就能滿足社會觀感的話,應該是只要年紀有到,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吧?
現在的我在寫文的過程,心裡也有一片對自己未來想像的藍圖,這份藍圖裡有很多願景,和希望一起分享的人。
但唯一的條件,就是:頻率要相近
頻率很近,未必是兩個一定要個性很像的人。我們應該都有過,明明是價值觀很像的人,卻不會成為一輩子的朋友;反而是價值觀相去很遠,因為懂得互相欣賞,關係才走得長遠的經驗。
有聽過具體的「家人之愛」是什麼樣子的嗎?它和親密的伴侶關係不同。
不論我喜不喜歡、排不排斥,都會形成一種情感上的羈絆。縱然沒有這麼多的家庭關係能完美到無可挑剔,即便今天心理距離很遠,卻總有一絲的煩惱,是因為「在乎」產生的,這一種就是家人之愛。
說實在,我覺得是我表現愛的方式,和一般人能立即想到的不大相同:我的回饋就是讓人過得更自在,這份自在不是因為財富自由,更多的是心靈和思想的自由。
什麼樣的心靈自由呢?就是明白生活的掌控權在於自己
不是政府、不是工作、不是中美關係、不是健康問題,也不是社會、不是我,不是一個人應該獨自擔負,卻沒人會讚許的社會責任。
上次我分享到《深度思維》這本書,其中的思維謬誤:我窮都是因為川普,不正是現在許多長輩思想的縮影嗎?
生活掌控權不在自己,那不就是「失控」了嗎?
所以當今天自己滿足不了自己,這種匱乏,通常會蔓延到生活很多層面:想要更多的休息,卻發現永遠都休息不夠;時常在尋找生活能抄捷徑的辦法,卻發現自己不是那個特權階級。
缺了最重要的自己,以為依靠體制找到的是浮木,沒想到是泡爛的,只好放眼繼續找獨木舟,最好是看見華麗郵輪,把自己載走算了。
放著自己的人生失控不管,卻去干涉、阻擾別人的人生,多麼失禮。
所以,不論我在家中,是如何的被要求要做人心目中的好孩子,是如何被期望要懂得飲水思源,又是如何要將自己擺在人心中的第二序位,才能換來一點的被重視。
這些都是實在的經驗,在告訴自己:沒有了別人並非是失去依靠,而是要讓自己成為自己最能依賴的支柱和中心
從前我會覺得「一起變好」,就是我的回饋方式;如果不能接受的話,就還是算了,畢竟人生如何,結果還是得自負呀。

正常?

我想近年來,各大爭議題目上最常見的字眼就是它了。何謂「正常」?
這還挺矮化女性的啊,不覺得嗎
我在寫這些「社會框架」的時候,偶爾會想到說,寫社會,但其實自己也是社會的一份子,我評判的現象,會不會其實也包括自己在裡面?
後來想想,這應該就是入世、出世的區別吧。
一個入世的人,很合群、很世道,有的人會在這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因此過上覺得很舒心的生活;也有的人很出世,不在乎什麼規則、什麼眼光,看得出一切問題所在,只是選擇自己一個人面對,沒什麼改變社會的志向,其實也不賴。
到上半年為止,還是能隨地見到各式各樣對人的「觀感 (評判)」 存在,比如說:異性看待相反性別的人,認為男生/女生的身高要怎麼樣才合理,要做什麼樣的事、顯現什麼樣子的特質,才符合這個性別的氣質。
也許有的人會想說:我也只是講我自己想講的,怎麼這樣就變成失禮了?
我的版面今天是嚴格的:當然很失禮呀。
因為還沒人要檢討你,倒先對一個人指手畫腳起來,人家可沒說要被你欣賞,還是得到賞識有什麼好處嗎?
我在小時候,聽不下數百遍:男生不可以哭,一個男生應該如何如何,這類的話。
我認識的自己,是一個內在情緒很多變、豐富的人,外在顯現的理智,是為了要推動事情能夠順利發展,所以按捺下來的結果。
如果撇除談論性別。一個小學四年級,不僅被人搶朋友,還要被曾經的好朋友挑剔、說閒話,是不是值得難過的事情?一個小學二年級,因為包包跟人撞名被錯拿,仔細尋找一番不得的結果,卻是站在補習班門口被家長大罵的場景,值不值得委屈?
當然還有很多必須要強迫自己忍下淚水的情景,大部分都吞下去了,可是如果沒有把這些可以拿出來檢視的事情分享一次,或許在普通人眼裡,一個男生能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樣子,看起來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歷程。
說實在,如果面對很多生活的問題,像我這樣子一路走來人際風波不斷,但已經習慣從小就要自己消化、面對的人,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不太需要家裡或師長的庇護了。
我想和我關係比較緊密的朋友,應該會認同,不太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就聽到我在聊誰的長相,或是去花癡誰的外表等等的話題。
因為我覺得那是對方自己的事,對方自己會知道有沒有照看好外表,然後讓別人認為他是一個值得欣賞、認真生活的人等。我沒有立場去談論這些,就是對我而言,反正相處的就是「人類」,舒心自在就好了。
所以我聽到類似的話題時,心裡都會默默 os 一下:要不要看看你現在的樣子?
當然,我從不會去干涉別人要聊什麼話題,是人都可以很放心的聊,那為什麼我不?就留給願意的人去理解。
那以前我還分享過說:真正能實行的事情,是不用放在嘴巴上說的
其實要做好一個男生「該有」的形象,這個年紀的我們會覺得很難嗎?問問讀者是生理男性們的各位。
不輕易掉眼淚?
當然呀,要不是強迫自己長大了、不要去感受,或者回到房間把難過留給自己,這樣子是一種「成熟」的感覺;所以還要上升到,最好看感人的劇集也不要哭,最好是在家人離世的時候故作堅強。
這已經不是像不像個男人的問題,應該是冷血吧。
當兵才能讓一個男生學會責任感?
我相信是氣質的變化,可以表象上給人英挺、穩重的感受,或者做事看起來更有力,種種都符合傳統男生形象的表現。
但要追求這種「有肩膀」的氣質,非當兵不可嗎?或者,當完兵的人裡子有最紮實的改變跟成長,可以證明一個人從男孩變成男人了嗎?
種種對於一個人的性別氣質塑造,說實在,我的裡子是認同的,卻不覺得這些「做表象」的動作,能代表什麼。
舉我為例,可能我今天費盡千辛萬苦才擺脫了跟著我十多年娘砲的標籤,結果換來一句:這不是很正常嗎?
說實在,什麼叫做:一個人的個性要改變,就為了一個「正常」?
今天如果要我給那些,意圖捏造、喜歡改變別人的人一句話,大概就是:沒有人在乎你

關於受害者情節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說實在,我也曾經覺得很憤恨這些很「無理」的東西,或許今天已經是掙扎出一個新的的空間來,所以會認為說,我還是認同一些「概念」,卻不覺得要透過既定的行為模式才能達標。
什麼是無理?要不是講不出個所以然,不然就是沒什麼道理邏輯的東西。
連續兩集我分別提到男生/女生都有過的狀況,不是只是想批判,就是確實,外在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很重大,但並不是把自己的生活就放給水流,然後還問說:為什麼這水是髒的?
生活它沒有既定的標準答案就是因為,在很多惡劣的生活條件底下,反而具有相當的發揮空間:可以先做個小木筏、可以考慮遷徙到乾淨的水域,或是等待下一次的暴風雨把土地都沖刷乾淨再重新開始等。
因此這也是兩集下來,我特別想要總整的東西:作為受害者,確實能等待人的協助和好意,但,一是我們沒辦法選擇別人要怎麼幫助,二是幫助的人可以說離開就離開。
不把自己當作受害者,正是取回掌控自己生活的核心想法,因為別人、環境、社會都是不可控的。
有能者可以重新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而受害者為什麼難?
不是受害者沒資格討論、爭取,是多數時候要求人去承擔自己的一切,本就是費力不討好的事情而已。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