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該原諒嗎?從〈致H:我曾經是個渣男。〉一篇討論兩個觀點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或許原諒不是逼你放下他,而是為了放過自己。
------------------------------
雙魚新月的那一晚,隱約感到躁動不安。於是乎,一篇文章跳出眼前,吸引我好奇點開看。
這是對於 作家H〈致H:我曾經是個渣男。在我遇到真愛的現在,我的前砲友們紛紛懷孕,而我的真愛也知道了真相,我該怎麼做才能保住這段感情!?〉這篇的讀後回饋,原是分享在我個人臉書上。建議可以先去看看文章,了解一下事件前因後果,比較能一起反思接下來的主題。(聽說是限時公開的,還不快去!目前已轉為付費文章 3/6更新
但除了與我曾被辜負的感情重疊,最主要的還是因為壞心的ME,最愛看這種現世報劇場了。
-
不過寫這篇文章,撇開糾結的情感,難以理解的心態,單就討論兩個重點:
1、犯錯的人到底該不該原諒?
2、對未知的未來,要懷抱希望有多難?

▍犯錯該不該原諒?

我覺得錯誤本身難以彌補;但犯錯的人,是需要被原諒的。
單純基於一種「當自己不小心犯錯時,也同樣希望別人不計前嫌,給予改變機會。」但如果想平白無故就得到原諒。我就問,憑什麼?
通常依照嚴重程度,需付出相應的代價。本人長期社會觀察,理出感情危機認錯SOP,有三步。

認錯三步驟

【第一步】最起碼,道歉要有。
如何將道歉處理的恰到好處,既不顯得虛情假意,又能深表痛心,實在是一門學問啊!
【第二步】寫悔過書
也不是寫幾個「我錯了」就好了餒!沒有反思認錯,只會更加惱火。
想必大家都有過經驗,在女友或老婆氣頭上,跟她說「好都我的錯」那絕對是吵架延長賽的開關。(歡迎勇於嘗試)
【第三步】最後要拿出誠意來!下定決心悔過自新
找出問題點所在,然後想想怎麼做可以改善?接著就需要時間展現誠意了。但「誠意」這種東西跟「網紅」一樣,如果自己說自己,就有點那個怪怪的。
最慘的是很可能以上這些都做了,還是得不到原諒怎麼辦?
真心悔改是你的事,但要不要原諒,是別人的事
所以啊~不要把目光放在是否得到諒解。因為你很可能沒得到,又再度陷入失落。
不如試著設定「不再厭惡自己的行為」、「不懷著愧疚跟人交往」這種。這麼做不是為了討好你的菜;因為菜會換,口味會變。相信我,為了別人而做的,怎麼努力都不會夠。為自己突破看看吧,就像你當時突破各種監控一樣~(啾咪
認知決定行為,行為影響選擇,選擇注定結果
如果你真的很討厭自己這樣,就改變吧。
啊如果想想也沒討厭到那樣,就繼續吧。
---

▍對未知未來懷抱希望多難?

我們都相信人是會變的,為什麼「由好轉壞」普遍覺得容易;但「由壞變好」,卻那麼令人難以相信
網路文章或什麼奇怪團體,只要打著正能量的名號,就能吸引一票人讚讚轉發。是覺得自己很難懷抱希望嗎?為何人總是習慣「絕望」看待事情呢?
也許,你只是個「被訓練」悲觀的人。
・・・
1960年代,有一位美國大叔做了一件,在現今絕對會被動保團體抓去審問的行為:
前面有一隻狗勾,是可愛的狗勾~~(((゚Д゚;)))
這傢伙把人家狗勾關在牢籠中,還弄了個通電的裝置,只要蜂鳴器一響,就電擊牠一次。也就是說,響一下,擊一點;響兩下,電員就語重心長告訴他:「你可以再擊八點!」(別歪樓,認真說故事。
起初,狗狗被電得痛苦難耐,不斷撞擊牢籠想掙脫,但不論怎麼嘗試都無法成功逃離。
重複多次實驗後,這一次,大叔把籠子的門打開,也不打算再電擊了。可是那該死的蜂鳴器,還在。
結果發現,狗狗一聽到「熟悉的」聲響,不但沒逃走,第一反應竟然是趴在地上,一邊呻吟,一邊顫抖著。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心理學實驗”。而做實驗的大叔,就是當時美國的學者 — Martin Seligman,馬丁哥後來提出了【習得性無助的論證。
習得性無助:是一種心理學現象,形容人或動物接連受到挫折後,從經驗當中學習得來的無助感。在長時間接受「失敗」後,令人缺乏信心,甚至會陷入意志消沉、絕望、長期抑鬱的心理品質,使悲觀絕望變成一種條件反射。
社群媒體不斷放送「婚姻不忠」的新聞,現在,離婚消息甚至跑得比結婚還快,也無形中強化我們這種「絕望感」的意念。導致對於一些比較少見,或沒有親眼目睹過的經驗,下意識反應就是「啊這不可能吧?」「不要相信他!」
彷彿 “浪子回頭” 都要等到自己人生「甘哪賽」港款,每次喝酒都被衝康的時候,才可能在縷縷煙霧中,輕吐絲絲的無奈吧!
吸煙有助衝康 (誤)

我怎麼看?(貼心提醒:批評通道即將開啟)

我想平衡報導盡量中立,可是我是女生,我承認我有私心。尤其當妳視對方為唯一,對方正在脫別人的衣,妳的心真的會很碎很碎。
還有一點我蠻疑惑,他提到「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想約X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句蠻不負責任的話;
想想那些老是扯你後腿的職場豬隊友
每次出包被問到時:
「不知道啊」「不清楚喔」「沒辦法欸」
阿是都沒別句話可以回?
聽完都特別想灌他們兩拳呢(開玩笑,姐最和善了)
同時也是一種很卑鄙的手段,
隱約是在表達:「我都不知道了,妳還要我怎麼樣?」
要嘛就是你從不關心另一半的感受,
覺得這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對生活也沒有影響,飯照吃人照約日子照過得過且過。
要嘛就是你從來沒有認真回應自己的需求。
呃,生理上倒是回好回滿;我是說心理上的需求。
如同作家H回文提到,如果是「性成癮症」或許該求助治療。
談戀愛認真想想,還真的不是什麼簡單開心的事(哎,習得性無助w)
然後也別勸什麼:要珍惜女生喔!
因為會珍惜的,根本不需要人家講XD
好啦,最後還是要來點正面一點~
分享《天外奇蹟》裡我一直很喜歡的一段話:
— "It's about having each tiny wish come true, or having something to eat when you are hungry, or having someone's love when you need love."

願迷路來到這裡的你
想吃的時候有得吃,
想被愛的時候有人來愛你。
我想這樣
就能算是「幸福」了吧?
//
About Me ::
迷鷺子,用迷路的經驗和你分享故事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迷路時想回味請點「收藏」
跟隨體驗,一起愉快地迷走吧~
4會員
12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