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 一個大媽的少女心小劇場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說這本書在完成之前就被買下版權拍成電影了?
還是由穿著PRODA的惡魔裡的Emily Blunt飾演女主角,這部電影實在太經典了,沒看過的捧油真的建議刷來看看,體驗一下何謂「成功的重量」,並非每個人都願意揹或揹得起的,也是我轉大人的電影啊(疑?)
Emily Blunt 是不是很有型~在穿著PRODA的惡魔中對她印象普普,沒想到是個演技派啊!Σ(*゚д゚ノ)ノ
好啦!回到這次的主題「列車上的女孩」,本來對這本書的簡介感覺普通,但看以上這麼大陣仗,腦波立刻被削弱,心想「靠!該不會很好看吧?!那我就錯過一本曠世巨作了!怎麼行!」
立馬上網路書城訂一本回來看!當今電子閱讀器正熱,不知道各位怎麼樣,但我還是喜歡有書本拿在手上翻閱的感覺……是不是某種變相虛榮心還是控制欲作祟啊?(心理疾病相關書籍看太多的後遺症)
花了假日大半天的時間集中將它嗑完,故事裡有幾位重點角色,分別是瑞秋、梅根、安娜、梅根老公(名字忘了)、梅根心理醫師(名字忘了)、瑞秋前夫(名字忘了)………原諒我的金魚腦(・ω´・ )
故事大意就是瑞秋因自己不孕的事情長期酗酒,記憶時常呈現斷續、錯亂、甚至空白,也因酗酒,老公跟她離婚了,她搬去跟大學同學租房子,每天坐著同一列火車往返住處跟倫敦(假想的上班處)
然後火車因某些原因,時常會在同一個地點停下,這地點望去可以見到她和老公以前的愛巢,只是現在變成了另一個女人(安娜)的家。
而現在的瑞秋呢,已經因為長期酗酒、放棄自己,變成了別人眼中可悲的胖大嬸。這點在電影裡實在看不出來啊~可惜!
同時也可以望見另一棟的夫妻生活互動,然後很少女心的替他們各自取了名字,在腦海裡編織他們夫妻兩幸福的生活劇本。(看到這裡覺得女主角不去寫小說太可惜了,而且火車也暫停太久了吧!)
長話短說呢,梅根是個金髮苗條的美女,在書裡的描述,她與安娜很像,也都是瑞秋前夫的菜。又剛好梅根有顆奔放浪漫、嚮往自由的心,而她的老公撇除控制欲有點過強外,其餘部分稱得上好男人,至少對她百依百順,但梅根無法安於現狀,自由鳥兒嚮往藍天啊~
所以跟瑞秋前夫搞上了,WTFಠ_ಠ
然後在瑞秋身上,上演一場接一場「我記得了!我又忘記了!」的戲碼,最終發現自己許多關鍵記憶都是被前夫錯置的……
老天保佑她回想起了真實的樣子,她喝醉了沒錯,但並沒有做出被告知的記憶中那些蠢事。(包括暴力恐嚇、言語羞辱,以上都是她前夫做的)
裡頭我最欣賞的角色有二:
1是 安娜 ,她從頭到尾都沒想裝好人,只想當個媽媽,就算世界毀滅,只要她的孩子安全沒事就好,超猛Der ◑ω◐
2是 梅根的心理醫師,人帥又保持專業,就算梅根勾引技能都開Turbo+大絕了,依然不動無山!我也想讓他看診啊~~~=͟͟͞͞( •̀д•́)
醫生,你就承認你是GAY吧~
然後我真忍不住吐嘈女主角 瑞秋,太OVER了吧大嬸,低潮也太太太久了!有力氣每天坐車去倫敦,順手找個工作很難嗎?(開始發出沒有同理心的怒吼)
還有空假裝是梅根的朋友去跟她老公接觸,還把自己牽扯進命案當中……瑞秋絕對很適合去當警察,我的媽啊。
看完小說再去看電影,比較知道箇中緣由,但也少了很多小說裡深刻的描寫生理或心理的狀態,陪看電影的友人覺得這部電影很悶,如果我沒看過小說,大概也會有差不多的感覺吧。
小說在人物身心狀態的描寫相當精采,但劇情安排就顯得有點牽強,像最後一幕實在收得很奇怪,瑞秋、安娜、瑞秋前夫三人對峙,安娜只想照顧好尿濕的嬰兒,瑞秋還一直想拉她同盟?(安娜根本不想管妳死活好不?)
只能說瑞秋的人設真的「蠢到不會抓癢(台語)」,自怨自艾、四處尋求認同的樣子太不合我胃口了(反社會性格發動)
將此書細細看完後,只留下一聲輕嘆。
場景、人物描寫功力了得,但劇情令人匪夷所思………
那麼今天就醬子囉!
BYE!
奶奶臨終前交付的任務,讓她一腳踏入既相似又陌生的八股朝代!更要命的是,這時空的人好像都有...武功?特異功能?! 一個患有情緒障礙的厭世大齡女子如何披著年輕外貌卻擁有最事故奸巧反社會的靈魂,在陌生時空、看穿人心猜忌,屢破大難、異界古朝各個社會階級人物鬥智鬥力耍心機。她,不擇手段生存下去,只為找到姊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