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向幸福奔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上最爛的人》電影海報。
提起挪威名導尤沃金提爾,相較於《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其實更喜歡驚悚的超能力同性故事《魔女席瑪》。而新作《世界上最爛的人》有著前者的迷惘混亂,又有著後者的女性意識。
女主角蕾娜特萊茵斯薇就讀醫學院,但原因並非興趣或是生涯規劃,只因自小成績優異。不久後她發現,軀體過於具體,自己更喜歡形而上的心理專業,母親同意了,她轉讀心理系,卻又想摸索攝影的領域,母親再次支持,所以她休學,買了攝影器材,並在書店工作。
《世界上最爛的人》電影劇照。
我覺得你在等什麼,但我不知道是什麼。
就這樣,到了二字頭的尾端,她遇見比自己大十多歲的「性別歧視」漫畫家,雖然不對,還是選擇與現任男友分手,和漫畫家在一起。但在漫畫家看來,她始終在等待什麼,這樣的不安定不是不好,卻讓人很難理解。像是旅遊時,漫畫家暗示要生小孩,她卻只在乎上下舖的床位,但當親戚在隔壁房爭吵,她就想要受孕了。
是善變、是自我中心嗎?還是生活太枯燥乏味,她真的在尋求轉變?故事繼續,我們發現唯一能制伏她的,是不太在意她的父親,可是漫畫家可一點都不害怕這位父親,這反倒呈現出另一層的制伏。然而沒想像甜蜜,她憶起在聚會上漫畫家受人寵愛的模樣,而自己只是書店店員,又感覺漫畫家早已把創作當成工作,自己只能亂入派對,假裝醫師。很難說是自卑還是渴望自由,她產生了「他絕對是父親之外的父權壓迫」想法,並投身於一位接受她、能讓她盡情發揮自我的咖啡廳店員懷裡。
《世界上最爛的人》電影劇照。
可是他的職業、他的吸毒、他和漫畫家相比不是很突出的文學性,都成了讓關係瓦解的毒藥。她對未來徬徨和迷惘的癥結,同照映在對另一半不能太好又不能還好的要求上,過往每碰到這樣的問題,她都選擇改變,然而再改變都沒有終點,自己都像是人生的配角,到底答案在哪裡。
在人生的這部電影中,最可恥的不是說錯台詞,也不是演技拙劣。而是把主角的角色讓給其他人,自己接受配角的角色。 —《你,和你以外的。來自ROLAND的贈言》
在快節奏的社會中,什麼都太自由、太唾手可得了,像會買到兩本相同的書,可以輕易的變換跑道,能隨意闖進他人的生命。也因此,無法好好感受身旁的確幸,生活的質地,且越是想發揮,越想站在最高點,也越會積起灰塵,感到人生寡淡而困難。因為這樣的幸福是高高在上的,表面是人生的主角,是自己的選擇,實際卻是想透過他人建築起權力或者意識,把主角交給了他們,自己則成了配角甚至臨演。
《世界上最爛的人》電影劇照。
反觀上個世代的人們,接收的資訊和選擇的道路都受侷限,因而能盡情發揮,如漫畫家的地下漫畫,即便被批評、被修改、被扼殺創作核心,他也不固執的堅持己見,因為生活一直都是不容易,不自由的。《世界上最爛的人》不只個人,更關乎世代,它沒有給出對錯,而是呈現資訊和自由所帶來的問題,並告訴了我們要成為人生的主角,並非是一昧的隨心所欲、往高處爬,因為幸福不是簡單的、崇高的,不只是頭腦,更得用心觀察、體會一切,才有直面幸福的機會。
當她拋下過往,成為劇照攝影師,她獲得幸福了嗎?
《世界上最爛的人》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A-
台灣上映日期:2022.02.18
台灣代理片商: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你的掙扎和迷惘,都是故事的一部分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探討了茱莉的情感成長故事。從醫學繫到攝影圈,茱莉不斷尋找自己的定位,面對感情與親密關係的摩擦,以及對人生方向的猶豫,能看出她的自我掙扎和猶豫,也讓觀眾們在茱莉的情感探索與追求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能夠懂得溫柔對待自己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蜜雪莉
2024-01-31
影評┃聖誕佳片《旺卡 Wonka》:在繽紛的巧克力世界裡「甜茶」還可以更甜!《旺卡 Wonka》讓我想起童年單純的美好,但也著實的發現自己真的長大了。雖然劇情免不了老梗勵志,不過讓人短暫做個美夢,在這部電影裡我們還能是個最純真的孩子。因為整部電影顛覆平凡的日常、甜茶嶄新的詮釋新的旺卡!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都始於一個夢想... 旺卡一直都有個創立自己巧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3-12-10
釀影評|過去與未來「之間」的哥吉拉──影視聽中心「響徹世界的吼聲」影展儘管已經過了 69 年,哥吉拉似乎從未被遺忘。就算對於這頭怪獸的誕生、經過和結局一無所知的觀眾,當這個字眼一出現,腦中依然會浮現出屬於哥吉拉的模糊概念。筆者作為本次影展之前僅看過最初和最新(註1)電影版本哥吉拉的觀眾,在曾經提出一些拙見後,十分有幸能藉這次國家影視聽中心播放的八部作品,繼續談論這隻巨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11-21
《底層邏輯》書評-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我們常在許多時候用經驗決定我們的決策,但卻忘記這個經驗到底是不是這些決策之間共通的邏輯,這樣即將所有結果訴諸於機率,偶爾的有效會讓我們更加確信自己的經驗,直到跌了一大跤。對於自己跟他人做事的底層邏輯動機有所洞察,才能安穩的在這個詭譎的世界中生存,累積更多可以犯錯之資本,因為永遠不可能有100%成功。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9-09
影評|《柳烈的音樂專輯》:你是難用言語形容,世界上最偉大的人那是一個手機、通訊軟體、社群媒體都不是那麼發達的年代,失去了密碼的電子郵件信箱,一別,單位很可能就是以「年」計算。所有的思念,都經由時光的積累,被歲月磨成有稜有角的模樣。但不變的,是真摯心意,所激起的心波漣漪,也釀成了《柳烈的音樂專輯》的動人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8-17
【影評】雲上情歌《Clouds》生命最後 我只想讓身邊的人幸福…雲上情歌 別總是想著自己死去的那一天,看看現在,你的眼前都是幸福,不要錯過這些了,今天只有一次! 很多事情我們總弄不清,有時候不幸也會降臨在一個善良的人身上。想不通為甚麼會這樣,那就別想了…,時間所剩無幾,珍惜身邊所有溫暖和自己的最後幾次大笑。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7-17
《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光芒!》書評小時候和親戚聚會時,家長是否曾提醒你,要活潑一點,嘴甜一點?而到了求學跟工作階段,性格外向的朋友似乎格外討人喜歡、人面交際廣,好機會也較為容易掌握,這世界對內向者是否太不公平了呢?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12-30
絕望世界,臨終少女幸福的漫遊-論《少女終末旅行》本文刊載於台大卡漫社宅研組於FF36發行之同人評論誌《球根.Rhizome》創刊號,經修改後刊登於作者 Orc 個人評論平台。 《少女終末旅行》所具有的異質氛圍,實際上便是少女在絕望的後末日世界下,與世界互動而書寫生命敘事的過程;正如薛西佛斯是幸福的,少女也如是。
Thumbnail
avatar
Orcave |獣之窟
2020-11-17
影評▕ 《誰先愛上他的》- 錯置的愛,要怎麼激起幸福的浪花?電影呈現出共生在臺灣人心中傳統母親的身影,不管是歇斯底里或情緒勒索,不斷顯現出母親對孩子的控制。當然,這份控制都被傳統包裝成愛,一份具有深意卻吞噬一切的愛。然而這份由恐懼、義務與罪惡感構築的愛,卻是華人文化的罪業與成就,因應亞洲集體主義而誕生,為此,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付出,卻從未想過別人想不想要。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0-28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