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渡瀨悠宇《夢幻遊戲》 |回望二十年前少女漫畫山頭大作(上)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渡瀨悠宇《夢幻遊戲》
在好味小姐的podcast節目聽到某一集談論渡瀨悠宇的《夢幻遊戲》,剎那間,四神天地書、朱雀巫女、鬼宿、星宿……這些關鍵詞把我泡在漫畫店的少女時代整個喚醒!
每個時期喜歡的漫畫風格都不太一樣,渡瀨悠宇是國中小時期追得很緊的作者,印象中她的作品明明主角也不過中學生,卻每個都景濤式愛得狂風暴雨死去活來,話都不能好好講一定要用哭用吼的。劇情中偶爾會穿插Q版吐槽搞笑小格,那個時代的少女漫通常只愛得令人肅然起敬,這種風格算少見,我想也是渡瀨悠宇走紅的重要元素。
約莫上高中就沒再租過渡瀨悠宇的漫畫了,那時少年向的漫畫更吸引我,開始追火影、海賊、通靈王等等,以前租一本漫畫要5塊,零用錢有限,連載N年演不完的「夢幻遊戲」也就棄追了。
過了二十幾年,夢幻遊戲早完結篇,我也早忘光它演啥,於是打開ipad從第一集開始回味,一集兩集越翻越快、越翻越火大、最後飆車一秒看三頁總算飆到結局,關上ipad後,開始嚴重質疑自己年幼的品味……
現在去google夢幻遊戲,一定會搜到一組關鍵字:「史上最欠揍的女主角」,沒錯,美朱就是人設很餿餿餿餿餿的偶像劇女主角,活著就是四處闖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最欠揍的是同樣的錯會一犯再犯,思春期的腦袋裝的都是大便。※更正:裝的都是「我要跟鬼宿永遠在一起X無限循環」,其他家人朋友人生理想全是大便。
回過頭來,夢幻遊戲為何會大受少女的歡迎,還不就那個年紀的女孩就是這個死樣子,先不說別人,我承認我就是……
客觀來說,夢幻遊戲的故事是很吸引人的,描述一個國中女生被吸進「四神天地書」的世界中,成為書中朱雀國的巫女,當她集結所屬七星士可以召喚出神獸,神獸將會實現三個願望。1995~2005之間,如果有小女生能講出中國古代的星宿名稱,100%絕對是夢幻遊戲的功勞。
設定很迷人,但細節很令人迷惑。書中的四個國家長年征戰,上至皇帝下到平民無不祈求巫女出現翻轉世界,結果來的朱雀巫女是個賀爾蒙衝腦的國中生美朱,根本沒在管你國仇家恨民不聊生,知道自己有三個願望的扣打,第一就是「我要和鬼宿永遠在一起nonstop」,後來知道好朋友小唯也被吸進書中,而且因為看美朱見色忘友而跟她絕交,願望又多了一個「我要和小唯和好」……整個國家期盼的三個願望被她的小情小愛佔掉兩個,要我是朱雀七星士,絕對咬破手指寫泣血狀向上天抗議要求退貨巫女,然後向國民廣宣,救國不該奢望什麼神獸的奇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啦!只是夢幻遊戲身為女性向的後宮作,七星士當然沒有這種GUTS,個個心甘情願被她搞得死去活來。
我想渡瀨悠宇對美朱這個角色太過貪心,總讓她做每一件事的動機都不單一,這是她惹人嫌的很大原因。例如決定要重新穿越回四神天地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要救好友小唯,另一個是想念鬼宿。在小唯+讀者看起來,妳單純是為了鬼宿吧,救朋友根本只是藉口。想跟神獸許的願一個為了自己的愛情、一個為了自己的友情,最後一個才是為了蒼天百姓,在小唯+讀者看起來,要不是願望有三個扣打,妳只會想到自己吧?
而作者也滿奇葩,失速的賀爾蒙列車開到快終站,才冒出一個男女主角注定不能在一起的設定:神獸要和巫女交合才會幫她實現願望,而且神獸還很挑食,如果巫女不是處女,祂老大可是不收的。
交合?人跟神獸!少女跟朱雀?一隻會燃燒的大鳥!是要怎麼???我來回看了三次才確定沒看錯,夭壽有夠重口味。在少女漫畫中,讀者年紀鎖定國中生的作品情色尺度是開最大的,這是萬隆租書店的老闆語重心長跟我分享的無奈,畢竟是性啟蒙的年紀還在吃粗飽,富過三代才懂吃啊。
追加解釋,跟神獸嘿咻過為什麼就不能跟鬼宿在一起?美朱雖然生在現代社會,可是感情觀大概停留在日本古墳時代,認為被鬼宿以外的人碰到就是髒了,貞操沒有給鬼宿就是個不值得被愛的女生。但相反的,鬼宿被小唯抓去睡了一陣子,她卻一點也不在意,雙標仔。算了,提醒自己一百次,她是個國中生,所有的不對勁不合理,想到她是國中生就都能理解了。
最後,要為渡瀨悠宇平反,不能以夢幻遊戲單一作品評斷她是個雷作家,她在2003年推出夢幻遊戲的姊妹作,四神天地書之《玄武開傳》,一樣書穿越的設定,講的是北甲國玄武巫女的故事,裡面夢幻遊戲被詬病的缺點都不見了,敘事成熟,人物都能好好說話,角色也宏偉的可歌可泣,讓人理解、喜愛、又心疼。甚至後面出的BL作品《櫻狩》,情感的描寫細膩動人,畫風也成熟很多,如果不是作者欄渡瀨悠宇四個字,很難想像跟夢幻遊戲是同一人所畫。
商業創作能干涉成品樣貌的人太多了,甲方乙方就像兩人三腳遊戲,合作關係會是飛毛腿還是絆腳石,只能仰賴天注定。
🔜預告:下篇要講的是冰川京子的《來自遠方》,是部讓我重新肯定自己年少品味的作品。
吳福消瘦
吳福消瘦
文山區高等遊民,大多遊戲於漫畫和電視劇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