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美由紀《魔法花園》|前往妖精世界的通道就在她手中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妖精圖鑑
以前租漫畫時代零用錢有限,哪位作者的書要先租、哪位還能忍忍,完全依據心中的量表,而「山口美由紀」大概就是坐落量表最頂端,發新作會讓我心中迸發高空煙火的作者。
國小時,家裡有本類似環宇搜奇的書,裏頭有張英國少女與小妖精一起玩的照片讓我著迷不已,原來童話世界是真實存在。那剛好是個認清聖誕老人不存在、現實常識戳破幻想泡泡的年紀,這樣的照片多振奮少女心啊。
每個小女孩都想跟彼得潘一樣,有個尖耳朵和翅膀的小妖精朋友,只是長大後發現台灣本土的妖精是魔神仔,不會在花園跟你喝下午茶,還會騙你吃牛屎跟蟋蟀,跟妖精交友的幻想就完全破滅。
當年會喜歡上山口美由紀,就是因為她最著名的作品《魔法花園》,描繪的就是人類與妖精之間的故事,溫暖的敘事風格、歐式繪本的畫風,完全正中我的少女心!還記得幾年前在日本奈良看「中島潔」畫展時,心裡一個聲音說:如果哪天可以看到山口美由紀辦畫展,我一定哭倒在現場,然後花盡畢生積蓄把周邊買暴。
魔法花園-黎乃
山口美由紀的故事通常走的是憂傷療癒路線,《魔法花園》描述人類少女黎乃撿到三頭身的小女孩米露可,豈知米露可是被魔物追殺的妖精女王,黎乃被賦予養育女王的任務,她的喜怒哀樂將成為米露可成長的養分,為此黎乃被迫喚起幼時的傷痛回憶……
魔法花園-撿到米露可
魔法花園-養育米露可
系列作《魔法妖精》延伸《魔法花園》裡的1/4血統妖精少年西爾維的故事,為了尋找失蹤的精靈好友,他來到人間遇上外表年齡14歲的少女若特,而若特的真面目是高齡86歲的魔女,時間在她的身體上無故停止了,若特害怕被視為異類只能離開摯愛的媽媽,也無法在同個城市久待……
魔法妖精
記得以前我是比較喜歡《魔法花園》的,《魔法花園》的主場景在妖精世界,冒險走向讀起來很過癮,這陣子回顧,反而覺得人間故事的《魔法妖精》更有溫度,對《魔法妖精》裡的角色們而言,若幼時童話長大依舊存在,就變成折磨人的噩夢,無法回家的若特是這樣,被掃帚精守護的老奶奶也是這樣,老奶奶一直到最後才發現身邊的孫子是掃帚精幫她跟魔鬼求來的人偶,真正的孫子早就不在了……(都三十年前的作品這樣不算暴雷吧)
加樂利奶奶
米露可的木椅
有看漫畫的小女生大多有拿白紙模擬喜愛漫畫角色的經驗,以前我最常仿畫的就是山口美由紀,她的人物樣貌、身材線條、髮絲紋理、給角色穿的衣服、衣服上皺褶的描繪……我都超愛,除了人物之外,她畫的房子我好想住在裡面,家具也都好看的要死,老師參考素材應該是德國黑森林小鎮,典型會在格林童話出現的風格。
妖精女王米露可
米露可彩稿1
米露可彩稿2
魔法花園-尤里和西爾維
魔法妖精-若特和瑪琳
山口美由紀的畫風像是嘉年華,就出道年份而言,尾田榮一郎可以說是女版的山口美由紀,同樣走豐富熱鬧的繪本畫風。山口美由紀最活躍的年代大約是1990~2005,那個區間的少女漫畫作者風格萬出,每位畫風都很突出,《芭蕾娃娃》的齋藤千穗、《靈貓》的筱原千繪、《聖學園天使》的矢澤愛……等等。這幾年的少女漫畫風都很像,紅了一部山森三香的《晝行閃耀的流星》,後面出的漫畫90%都走這種畫風,害我一時不察以為山森三香一年出好幾百本,後來才發現是不同人畫的。
山口美由紀生涯中,最暢銷的作品應該是《晨光之約》,但是劇情踩中我的地雷,我就是吃不下主角三心二意挑三揀四的後宮選妃戲碼,後來台灣代理的大多都是全一冊的短篇,可能老師年紀大了,面世的作品數量也越來越少了。
畫冊《妖精圖鑑》
記得1997年她在台灣少女漫畫月刊《花與夢》連載時,出版社為了替她來台簽書造勢,順勢引進她的畫冊,價錢對還是高中生的我是天價,二十多年後,上網搜尋一下二手拍賣,可能因為絕版了,依舊是一個我得仰頭看的價錢,16歲的慾望現在都快40了還是無力滿足,哀桑……
魔法花園-米露可和西爾維
15會員
8內容數
評書、評漫畫、評影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