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意識(the reality consciousness)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現在越來越覺得 reality (真實)這個概念很重要,這個英文字被譯成(理解成)「實在」、「現實」等,因此 realism 也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中被譯成「實在論」(哲學)、「寫實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政治或國際關係)等等。譯成「真實」可以顯示出它與 truth 的緊密關聯,但是也有人會直接把 truth 譯成「真實」。
我現在想談的不是 reality 本身(很多不同的理論會認定不同的 reality),我想談的是我們思考中的一種「真實意識」,也就是「意識到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可以認知的真實世界裡,我們的思想和行為都應該跟這個真實世界打交道。」如果我們考慮的只是「此時此刻」的真實世界,那麼也就可以稱作「現實世界」。但用「現實」總是容易造成誤解,例如,說「你好現實哦」是在指你只著眼於有利於你自己的好處,而不管其他人的利益等等。這種「現實」的用法當然不是我要講的。
我講的「真實世界」包括(1) 過去發生的一切事實,(2) 此時此刻的現實,(3) 基於過去的事實和現在的現實而合理推出(歸納 induction 、逆推 abduction或投射 projection)未來最有可能的發展,這一切稱作「真實」。缺乏這三者的任一點,都可以被說缺乏「真實意識」或者至少是只有「有缺失的真實意識」。當然,也許不會有那種完全沒有真實意識的人。
具有真實意識不代表缺乏理想(ideal),因為真實也必須包括未來的最有可能的發展,而「理想」是把未來最有可能的發展調整到滿足我們自己的想像--當然,實現理想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因此,一個具有真實意識者的「理想」必定是個具有可行性、可實現的理想(realizable ideal)。
理想也是一種欲望,如果一個人的理想太高遠或高蹈到難以實現,應該被稱作「一廂情願的想像」(wishful thinking)。
我覺得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或政治文化)通常都缺乏現代社會運作最重要的三個核心觀念:邏輯、經驗和真實意識(前兩個是殷海光在1950年代就提出的診斷,「真實意識」是我增加的),所以,他們的言論一般而言經不起邏輯分析、違反經驗(甚至自己的經驗,因此無法從經驗中學到教訓)、完全無視真實(事實、現實和合理的未來發展)。即使他們受過現代學術的訓練或現代文化的洗禮,但是一進入那個文化,思考方式就被改變、醬化了。
在我看來,傳統的中國政治文化運作同樣也是缺乏上述三個核心觀念。反而在傳統中國政治文化中運作的核心觀念是「權力」、「權威」和「一廂情願的想像」,這三者的聯合運作就是:把權力當成工具去把自己建立成權威,然後利用權威的地位和操作各種權力工具想去實現自己一廂情願的想像。實現不了就會改變自己的想像,然後宣稱自己的權威地位永遠不變。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使用同一套模式在思考。
有人可能會說共產黨是「現實主義者」(投機主義?機會主義?),不過,這種「現實主義」的說法與我所談的「真實意識」無關。
以上是看朋友的貼文和最近的新聞有感而發。
    Ruey-Lin Chen
    Ruey-Lin Chen
    我是個喜歡寫東西的人。在方格子開闢個人園地,是希望在網路上的創作可以多一個保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