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01】《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天在網上看到有人說:「我喜歡貓,因為貓是種神奇的動物,不管你貧窮還是富有,牠都瞧不起你~」看了覺得好笑,便傳給朋友。朋友:「我覺得妳也是貓。」
澄清一下,我只是屬貓,沒有瞧不起別人。只是會把世界上的事分成兩種,一種是與我無關,另一種是感興趣。痾..大概有80%的事情都被我列為不感興趣。因此單看書名,對於不喝咖啡也對世界末日沒興趣的我一開始對這本書是沒興趣的。不過,在聽完專題讀書會後,懺悔了,對不起,是我庸俗了!
某天晚上九點,點開閱讀人聽了與《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本書作者一起討論的專題讀書會。很慶幸自己雖然庸俗但保有開放的心態,聽完那場專題讀書會且成功燃起對這本書的興趣。
請別被書名和封面蒙蔽雙眼,擦亮眼睛會發現其實是本好書
從書名其實就有它的涵義,為什麼是喝咖啡?聽作者淺談咖啡的起源到開始流傳而延伸出評論、暢聊時事的感覺,再到喝咖啡也象徵一種分享、可以暢談,輕鬆、愉悅的感覺。與書名世界末日的緊張感形成反差。
我想,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在生命走到盡頭之前,對那個人而言也是世界末日。也會有一種生命終止之前,既然我們無法預測先到的是明天或是意外,那麼把握當下,一起喝咖啡,美好的渡過的感覺吧。
拔開書皮後長這樣,比較喜歡這樸素的感覺
這本書分為三主題:1.冒險 2.交流 3.發覺,每個主題裡面都有好幾篇散文集合成故事。閱讀【冒險】時,心中浮現一個問題:「你會怎麼介紹臺灣?」看書中作者透過自己拍攝的照片做成明信片,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的地方,發了兩百多張臺灣的名片,旅遊的同時,也把臺灣帶進外國人的視野。
我陷入反省。不喜歡拍照,因為覺得拍出來的照片跟我眼中的世界看起來不一樣,加上因為體質的關係,不喜歡旅遊也沒出過國,前年和朋友去了日月潭後,得到一種折壽十年的感覺之後,深感國內旅遊對我而言真的是換個地方睡覺而已。
身邊有幾個在國外生活的朋友,他們認識我後,想了解臺灣都是靠自己,自己從網路上找影片、研究文化差異,再傳來向我確認真實性。五月疫情爆發時,國外友人傳訊息說「臺灣喝茶的人不少啊!」他自己很快地發現不是一般的喝茶後,傳來「獅子會也是茶舍?」問完他又自己接著「算了,小姑娘解釋不了。」我什麼都還沒說,這件事就過了。說來慚愧,身為臺灣人,與臺灣的關係卻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不禁想起網路上很多人喜歡說「台灣NO.1」,但真的問好在哪,是否能舉例一下?
我在臺灣代表臺灣的人情味,用網路交友的方式宣傳臺灣QAQ跟著作者旅行、認識新朋友,想到最近看的一部動漫<給不滅的你>,講述一個不死之身能複製其他生物肉體存在的故事以及他與其他人的相遇與別離的故事。一樣是旅程,生命中的每個過客,都帶給他不同的刺激和感受,並從每個遇到的人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作者也在旅途中結交許多朋友,其中在柬埔寨暹粒開嘟嘟車的學生阿潘以及金邊的奔騰,好多人的故事都令我印象深刻且觸動。
我們都知道世界很大,也知道有很多人很辛苦,但僅限於知道,實際上他們的困窘,完全超乎想像。作者親自和當地人聊天、瞭解他們的生活及探索不同的文化差異,體悟出「自己何其幸福,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你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懷才不遇、感覺自己處處碰壁,從書裡挑一個地方,世界很大,就去看看吧!
繼續跟著作者踏上旅程,一個埋在我心裡已久的問題也得到解答。有次看到一個問題「收到一封邀請函,請穿著『民族服裝』出席」,民族服裝?怎麼穿?「臺灣作為一個移民社會,有著四面八方的多元族群足跡,這些都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
移民、多元族群。我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如果對這問題也存在好奇與疑惑,那就替自己規畫一場尋根之旅吧。可以問問家族長輩,或老家的居民們,也許能獲得想要的答案。
我平常不太主動推薦書,覺得人會自己為生命找到出路。但這本《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很值得每個人都閱讀。內向者可以透過作者的體驗和視野,開闊自己所謂的世界觀;外向者可以學習作者的思維和勇敢,讓臺灣被更多人看見。語言不通什麼的都不是問題呢!內容很豐富,當中也有討論繁體字與簡體字的由來、為什麼只有臺灣人特別喜歡喝熱水?等等,都很有趣。如果和作者一樣有歷史系的知識背景,也可以跟他一起討論,如果和我一樣,作者整個人剛好長在我的盲區上,那就透過他的視角來看故事,也是一種新奇的體驗。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透過作者累積一篇篇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人身上學習到的"普世智慧",感受不同地區的人情味,同時也能反思自己生命的意義。
曾聽過有位老師分享,他自己特別喜歡聽長者的經歷,因為「我們沒辦法回到過去」,但能從故事中獲取經驗、從經驗中學習智慧。《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和作者一起冒險、交流、發覺,一起從故事中反思,從故事中獲得啟發。
我們都在追求快樂,但常常這快樂不在遠方的終點上,我們卻都像老鼠跑滾輪一樣永無止盡的向前奔跑,沒有注意到快樂這件事很簡單。  —何則文《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
習慣用蝦皮→《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習慣用樂天→《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剛剛突然發現,我買的是作者親簽。還以為是影印,沒想到真的是親簽欸XD墨水還有點透過去)
陪我一起閱讀,一起討論吧!
64會員
212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漫游人間之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常01】喜歡聽歌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生活點滴02】獨讀櫝牘:2024.01閱讀記錄獨讀櫝牘:一個人讀著書櫃裡的書。 這篇文章是我為了告別只買書不看書的「積読(つんどく)」壞習慣,所以打算每個月會寫一篇的文章。內容記錄包含讀了什麼書、看了什麼動畫,每部作品有簡單幾句介紹與評語。有些作品會有更詳細的心得,我也會把連結附上。歡迎大家一起欣賞、討論你的閱讀經驗與喜歡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佚名:學語言的人
2024-02-09
【素養與閱讀01】--說說推動青少年閱讀108課綱強調素養教育,素養與閱讀息息相關。文章介紹了作者對閱讀重要性的看法,以及他為青少年創辦閱讀場所的初衷。而他也反對將閱讀素養和考試掛鉤,認為閱讀應是一種單純的樂趣。該文章內容主要關注素養教育及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1-15
閱讀筆札01|淺倉秋成:《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獻給每一位,不那麼喜愛學校的你......」以流暢清晰的筆藝,揭露最真實的校園面貌,那樣的經歷,我想是我們或多或少都能有所共鳴的,只是每個人所被定義的角色各有異同。
Thumbnail
avatar
Xinni 欣妮
2023-12-12
【閱讀筆記#01】換上原子習慣腦-弄懂腦結構、打造全新行動習慣習慣不會背叛你,從微小習慣做起,養成100種全新原子習慣,人生更順遂!​
Thumbnail
avatar
梅子青茶
2023-09-02
【閱讀筆記#01】「人生,最大的失敗不是跌倒,而是從來不敢向前奔跑。」 《你要嘛出眾,要嘛出局》每一天都是充滿驚喜與挑戰,我們可以不斷地接受並解決人生的難題,也可以選擇逃避問題,只要隨時間過去,問題似乎就能自行解決,然而,被解決掉的是問題?還是不想面對問題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愷歐葉
2023-08-07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大人的世界,真的有「純愛」嗎?是因為有年紀了嗎?(笑) 似乎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接觸和「愛情」有關的作品了⋯⋯ ❤️真心話❤️~能打動熟女的愛情小說其實並不多,再加上看到這本書的封底以粗黑體寫著: 「只實際見過三次面的人,早已認定對方就是一生中的最愛。」更讓人懷疑,所謂的「成人世界」,真的存在如此奮不顧身的愛嗎?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9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何則文新書讀後感:我願放下一切走出世界,就為了和你喝一杯!「國界從來不是距離。與其發慌,不如慢下腳步,體驗身邊的美好。喝杯咖啡吧!因為你値得。」 在這本書中, 你不會看到「培養世界觀的 5 種方法」這類標題, 就是聽則文說說故事,看看那些我們未曾到過的世界, 並驚覺:「啊,這和我想得根本不一樣呀!」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21-09-21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書評:帶台灣走入世界,你需要的不是國際觀,而是咖啡觀!!「國際」兩字維度很大、好像我們必須要採取鉅視、大歷史的觀點去了解國際情勢、總體經濟,好像我們必須要跨出國家的界域,才能真正認識到世界的樣貌、聽到世界的聲音。然而拜網路科技媒體之賜,所有的國際新聞都可以輕易地在網路查詢,知名的外媒也都設有中文版的網頁,更別說翻譯軟體的即時性,幾乎可輕易的與外人交談。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9-17
好書推薦 :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啊?」、「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這是在疫情期間的思考、是哲學家一生的大哉問、也是促使我閱讀這本書的契機。  我很喜歡的一本繪本 - 《小王子》,講的是主角到每顆星球的奇幻旅程。其實也很像人的一生。總覺得作者也像小王子,遇到每個人,都會在心底留下些什麼。   看著作者的筆觸,我想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1-09-15
【把書讀厚】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接納差異,才能用心體會生活的點點滴滴《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這是何則文老師最新出版的書。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與封面是在則文老師的臉書上看到的,這麼有趣的標題加上獨特封面設計,讓我對這本書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再談這本書之前,我們先把時間往回看,我和則文老師是如何認識的?
Thumbnail
avatar
jimmy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