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8 還記得飛鼠大學嗎?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35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3 Alang有話想說
03:43 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
04:55 分享最喜歡的文章
07:4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0:35)

「patas 」 是用來表示「 書」的意思。
|在什麼情境下可以使用呢?|
(1)當你想問你的朋友「你在看什麼書? 」的時候,你可以說...
Gaga su qmita patas manu?
(你在看什麼書?)
(2)當你「在看聖經 」的時候,你可以說...
Nii ku qmita suyang patas.
(我在看聖經)
(3)當你「在看聖詩 」的時候,你可以說...
Nii ku qmita suyang uyas.
(我在看聖詩)
練習看看吧|
Q: Gaga su qmita patas manu? (你在看什麼書?)
A: Nii ku qmita ______. (我在看__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3)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一集是我自己主持,希望我今天可以順利錄完。那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暑假的時候在看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本書叫做「山豬.飛鼠.撒可努」,看過的聽眾朋友們,可以留言跟我分享喔!

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03:43)

看到這本書,就想到高中的國文課裡面的「飛鼠大學」,重點是高中畢業那麼久,我記得最清楚的也是這一篇。因為那時候的我看到國文課本裡,竟然有在講關於原住民的文章。我整個就很像看到好朋友一樣的開心。 如果你是原住民的聽眾朋友們,當時你看到課文時,你的想法是什麼呢?邀請你們跟我一起分享喔~

分享最喜歡的文章(04:55)

我最喜歡也最感動的就是「後跋」,就是整本書的最後一篇。為什麼呢?因為從這一篇當中,我彷彿看見了現在正在努力的自己,以及跟我一樣在努力的原住民創作者們,這是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我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去紀錄,去傳承,去學習。作者最後也有給讀者們一段話,他說:
讓我們對土地有感情,對自然有感覺,對原住民有感情,讓自己有感動。尊重不是口號,是我們真誠的平等,感謝上帝給我們恩典和祖先的引領安排。
我當時看完之後,整個眼淚在眼眶中打轉餒。雖然我本來就是很感性的人,但是看完這一篇,真的給我很大很大的鼓勵。
如果你有看過這本書的話,記得跟我分享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如果你沒看過這本書的話,記得跟我分享今天的節目中,你最喜歡的部分希望可以讓還沒想好要看什麼書你,或者是喜歡閱讀原住民相關書籍的你有一些幫助 ,那分享的部分就到這裡摟!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40)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給我的鼓勵,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記得到節目專屬網站給節目5顆星的評價。
也可以到Putang的YT頻道
或者是「Alang有話想說」的IG跟FB粉專,給節目按讚!
記得把節目分享給你覺得有需要的朋友們
也歡迎大家來贊助,支持Alang有話想說
|Alang有話想說的聽眾專屬名|
跟大家報告一個跟你們有關的重大事情,就是上禮拜我有在IG粉專,請大家投稿屬於你們的專屬名。因為我覺得稱呼你們為粉絲或聽眾,感覺很有距離感。很感謝大家踴躍的投稿,經過大家的投票之後,終於選定了一個屬於你們的名字。
恭喜 Alang Star 在2021/9/28誕生了。
就像你們對我說的,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部落的星星,並散發自己的光芒,去照亮各個部落。你們累的時候,記得有一顆叫Putang的星星一直在為你們加油。我累的時候,也不會忘記,有一群一直鼓勵我的Alang Star。
|周五IG粉專Q&A|
感謝一直以來有回覆我的Alang Star們。上禮拜感覺大家都很累,雖然我們無法掌控這世上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去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呀! 讀書讀到很累的話,就趕快去休息吧!下班回到家就多愛自己,放下包包好好休息!因為身體只有一個,如果把身體用壞的話,就很難再恢復成以前一樣摟!心情不好的時候,記得Putang會為你們加油!如果想找我聊天的話,可以直接私訊IG粉專。
對了,如果週五有看到我在IG粉專發Q&A的話,邀請大家踴躍的回覆喔!
有回覆就有機會,在節目中聽到你的留言喔!
|分享日常|
感謝大家包容愛更新連結頁面的我,我這裡說的連結是指「Linktr.ee/Putang」。
(這段是在分享連結頁面的介紹)
|日常推薦|
如果你跟Putang一樣喜歡彈吉他的話,歡迎去IG搜尋「Wen吉他誌」。如果你是初學者的話,我推薦你可以去看看「Wen吉他-初階課程」。雖然我的吉他一開始是有老師教,但後面都是自學的。我知道我還有需要加強的部分,所以我有在上這個初階課程,這個課程除了有講義之外,每一課也會搭配小測驗。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趕快加入課程吧!如果你還沒買吉他的話,也是可以先聽課。然後再買,因為裡面也有教你怎麼買適合自己的吉他。
還有一個想推薦給你們的IG帳號是「ika_sennsei」,這個帳號主要是在教日語,所以對日語有興趣的Alang Star們,可以去追蹤這個帳號喔! 偷偷告訴你們,其實有很多以前跟原住民相關的文獻都是日語喔,所以如果想搞懂這些文獻在說甚麼的話,還不趕快學起來。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