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6 原青工讀哪裡找?(ft. Pirih)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51 Alang有話想說
04:03 回覆Alang Star
06:22 分享工讀的經驗
07:39 最印象深刻的是
09:05 學到最重要的是
09:38 想對在工讀的說
10:4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Pi: 我是Pirih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miying」是用來表示「尋找」的意思。
當你想問朋友在找甚麼的時候,你可以說
Miying su manu?(你在找什麼?
如果你的朋友在找手機的話,他會說
Miying ku dngwa mu. (我在找我的手機
如果你的朋友在找車(轎車)的話,他會說
Miying ku tdruy qapi mu. (我在找我的車(轎車)
|練習看看吧|
Miying ku ___ mu. (
我在找我的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5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可以邀請到我的另一個妹妹,我們先請她來自我介紹一下。
Pi: 大家好,我是來自Bsngan的Pirih。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喜歡的3種工讀是?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03)

有 Alang Star 說,全家&7-11&原young暑期工讀
有 Alang Star 說,門諾醫院希望種子&嗎哪書局&簡餐店。
有 Alang Star 說,圖書館;咖啡廳;寵物館。

分享工讀的經驗(06:22)

基本上要講最喜歡,真的是沒有。每次工讀都是很辛苦的,因為畢竟是要賺錢嘛!又不是去玩的!你賺來的錢,當然是要用你的勞力去換取。我做過的工讀有餐廳的餐飲部、房務部、全家,也有去面試原young工讀做文健站。雖然我的打工經驗沒有很多,但每一份工作都是很辛苦的。你可能以為原young工讀很輕鬆,但其實沒有。我在文健站工讀的時候,每天都要跑出去。要關心部落的長者,送便當給他們,打電話關心他們。就連行政方面的工作,多少還是會跟人群碰觸到。所以,不用太嚮往說想要作輕鬆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是很辛苦的,畢竟是要用你的勞力去賺該得到的錢。

最印象深刻的是(07:39)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全家打工,我打工做兩次,分別是在暑假&大二時半工半讀。在超商工讀的話,同事們之間好不好,其實也沒有算是一定的重點。因為畢竟人多的時候,同事也是在忙他們的,也沒有人會幫你,所以你必須自立自強。做咖啡、拿包裹、補貨...。在別人教你的時候,能趕快學就是趕快學。之後客人變多了,高峰時期你突然不會一個東西,你會拖累跟你一起值班的同事。如果是你自己一個人值班的話,那就會更慘,因為沒有人會幫你。
(P:我蠻好奇一個時段,會有幾個人一起?)
中班是有時候會有,有時候會沒有,因為大部分都是分早、晚、大夜。晚班的話,基本上都會是兩個人。早班的話,可能會只有一個人。但很矛盾的是,早班又很忙。因為要上班的那個時段,客人是最多的。你基本上都會一直待在櫃檯,因為你要待在咖啡機旁邊,做咖啡一直做到上班的高峰時段。

學到最重要的是(09:05)

抗壓性要高,反應力要高,遇到奧客的話,你要知道怎麼去理性的解決問題,而不是不爽就說我不做了。超商就是一個高壓力的場,所以就大家自己三思而後行。但是你想要賺多一錢的話,超商會是一個最快的方法。

想對在工讀的說(09:38)

工作加油!! 抗壓性要高一點!! 如果你連現在工讀的工作都沒辦法挺過來的話,你在職場上也一定沒辦法再撐過去。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42)

現在的你,過得好嗎? 長大後,有成為想要的自己嗎? 出社會後,世界跟你所想的一樣嗎?剛剛我說的這些話,是來自一本叫做「我要做自己」的書裡面的內容。我最近剛好讀到第3章「為了不被焦慮感綁架,需要這些生活清單。」
我在讀的時候,有一句話我很印象深刻,「人生,其實就是要撐過這些不確定性。」就算我現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未來的每一天,甚至是下一秒,都充滿著不確定性。人生,就是因為充滿著不確定性,所以才有趣嘛~ 當你下次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不妨可以試著把它們想像成一種挑戰。當你挑戰成功之後,相信你一定會收穫很美好的禮物。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