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金高點了, 還能佈局嗎?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認同 大俠武林 在前幾天關於網友提問合庫金的 FB 貼文:
大俠,合庫金18塊高點了還能佈局嗎?大俠,合庫金 20塊高點了還能佈局嗎?大俠,合庫金 22塊高點了還能佈局嗎?不誇張,同一個人同一個問題問了好久,除了股價不一樣,其他語句都一樣。原本資金能買 55張的網友,但因為一直想要找低點一次重壓梭哈進場,結果一路錯過上漲幅度,導致自己的資金現在只能買 43張,而且我還沒算你錯過的股息複利以及資本利得捏。這個就是典型的不看公司獲利純看線型,導致自己在權值績優股上吃了個空手虧。投資兆豐金、合庫金以及績效好的ETF就真的很簡單,就是將每個月能拿的閒錢,做定期定額或是不定期不定額的佈局即可。
2021/11/09 合庫金 (圖片來源: Google)
其實大俠武林講的道理很簡單易懂, 而大部分投資朋友也知道該做什麼 (What)以及怎麼做 (How), 但心中就是缺少那個 為什麼 (Why) 要現在把錢丟進股市的強烈使命感. 例如我一定一年後出國唸書, 三年後買車, 五年後結婚, 十年後買房, 十五年後退休...
無論何時, 總可以找到需要等等再買股票的理由. 如果你的為什麼(Why)不夠強烈或需要別人來說服你為什麼(Why)該開始買股票, 也許 Amazon 貝佐斯的「後悔最小化」 思考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
我知道, 當我80歲的時候, 我一定不會去想為什麼我在1994年放棄了華爾街的優厚待遇. 因為當你到了80歲時, 你不會再擔心幾十年前跑去創業這種事情, 反而非常有可能會為了沒有親身經歷網路浪潮而感到後悔, 因為那是一件具有意義的事情. 當我想到這裡, 就不難做出決定了.
其實長期投資也是這樣, 何況買合庫金並不是什麼重大決定, 也不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 試著想想五年後的今天, 有沒有什麼事因為現在沒開始做而感到後悔的?
當你在想合庫金已經高點了, 現在還可以佈局嗎? 我必須說這些小事可能會成為你的絆腳石. 我知道, 五年後的今天, 我不會去擔心為什麼我在五年前買了合庫金股票. 因為五年後的你不會去想當初多少元買下合庫金, 反而很有可能會為了當初沒有買合庫金而感到後悔. 因為在更早的十年前, 我就曾因為手上沒有累積更多股票而感到後悔. 當我想到這裡, 就不難做出決定了.
最後, 我想提醒一點. 本篇文章並非推薦大家現在買合庫金, 僅透過大俠武林的FB貼文來說明及早投資的重要性. 身為小散戶的我們有很多優勢, 不需要跟股市專家一樣裝忙(忙進忙出?), 也不需試圖知道所有天下事才能下決定. 很多的那些價格戰術, 買賣戰術, 填息戰術, 都遠比不上問自己: 五年後的今天, 我是否會後悔當初沒有買股票?
歡迎追蹤長股先生聊投資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ongstock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長股先生
長股先生
我是長期投資美股與台股的科技人. 10 年前開始買進 Berkshire 與 Markel, 一路持有股票到現在都沒有賣過任何一股. 股票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想辦法不要賠錢, 講求的是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 而非股票知識. ETF或個股都可能是好投資或壞投資, 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長期待在股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