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天價攝影藝術家 Andreas Gursky 眼中的萊茵河與台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起德國的山川景色,總會讓人聯想到萊茵河,畢竟這條流經歐洲5國,長達1232公里的巨河,其中有1000公里是在德國境內蜿蜒的,沿岸原只有葡萄園、田野城鎮與古堡。但是上世紀工業革命後,河畔除了矗立了許多重工業廠房外,萊茵河也成為交通最繁絡的河道,河道上的交通工具以及沿岸的工廠排放物污染並和毒害了萊茵河。沿岸人民雖迭有抗議,而政府也早已建立有相關保育機構,然而遲至1986年發生在瑞士的化學工廠爆炸意外,才催生了國際萊茵河保護委員會(ICPR)首次的行動綱領,目的就是讓萊茵河河水再度清澈。
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 (Andreas Gursky),一位就居住在杜塞道夫 (Düsseldorf) 萊茵河畔的攝影師,分別在1996、1999 年拍了名為萊茵河(Rhein)I, II 的作品。攝影作品上無船,無建築物,更遑論人的蹤跡,頗有柳宗元詩作的萬徑人蹤滅之感。只見涓涓河水流淌在多雲的天空下,筆直地橫穿過視野,穿過平坦的綠色田野,唯一與人有關的,只剩水泥自行車道以及河堤上的階梯。拍攝的當下,究竟是工廠都撤了還是船都停開了嗎?
都不是!古爾斯基是用了數位軟體刪除了所有那些他認為不相關的細節;那些改變萊茵河面貌的工廠建築、運輸駁船還有——人。2011 年,萊茵河 II 在拍賣會上以 430 萬美元的價格成交,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攝影作品。一個被相機紀實卻又不存在的景象,是創作者「寄情寓意」的載物。 就像他1999/2000年的作品「台北」,呈現給觀眾一個全景圖,卻又不是一幅寫實的俯瞰圖 ,人的眼不會有如此視角,而各項元素也從未如此排列組合過。
古爾斯基就像一位中國山水畫家,將自己看作是一位巨人,好「以大觀小」,將千里江山盡收眼底,同時又能以「小中見大」的手法顧及每一細節。他表示過自己所做的 「不是純粹的攝影」,而是從大量拍攝影像中發展出一個想法,然後在工作室中不停組合測試,最終在電腦上進行處理。
曾經極度污染的萊茵河水質,在歷經20幾年的整治,已經慢慢地回復清澈。據說這位全世界身價最高的攝影師時常在住家附近的河畔慢跑、騎自行車。同樣的景緻,不同的時空背景—— 水是清了,可是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氣,引發的洪災也在今夏狠狠地敲醒許多德國人民。2018 年古爾斯基也發表了萊茵河 III ,映入眼簾的不再是綠色田野,而是一片枯黃,反應的是德國史上最熱的一年。去年8月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透露,今年年初將推出新的萊茵河系列作品 。不過,似乎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疫情打亂了原先預劃的展覽日期,而7月底的百年大水似乎也影響了他原先構思的第四部曲。作品集上的萊茵河還仍然停在 2018 年,那個尚未遭逢大疫的錯位時空。
    1會員
    9內容數
    義大利旅行的見聞,著重在歷史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涯發展|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怎麼辦?《獨立工作者》教我擺脫打工人思維我在入職人生第一份全職工作——夢幻的高薪管理顧問職業、在華人擠破頭都想進的新加坡之後,反而陷入巨大的迷茫感。一直以來我都為著「考到好學校,拿到好工作」努力不懈,卻沒有人回答我「得到好工作之後,接下來呢?」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17
    如果我們他爸的不能在一起|泰勒絲 TTPD 我的 TOP 7 歌曲推薦泰勒絲新專輯《The 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中前7首歌曲的評論。文中分享了香水百合的心情和對每首歌的喜好以及 TTPD 相關連結。文章內容包括對歌曲歌詞的翻譯、情感以及一些個人感受。Taylor Swift, Swftie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4-22
    絲塔看電視{寧安如夢}11-20|今日他既然敢讓我不爽快,往後我必定叫他坐臥不定寢食難安絲塔沒事就看電視,追劇追動漫追綜藝,螢幕裡的世界好快樂,吃早餐時哭到不能自己,吃午餐時笑到每叮每噹,對著螢幕叫囂謾罵、花癡氾濫,情緒起伏之大家人習以為常。絲塔散播快樂散播愛,用幽默搞笑的方式分享喜歡的影視娛樂作品,當個快樂的電視兒童!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12-04
    【我思故我在】從一顆黑豆、一瓶醬油、一桌菜餚、到一個祭典 |製醬人的返鄉之路對自煮生活早已成為習慣的我,用醬油料理食物早就是生活日常,醬油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材料,然而我卻沒好好想過它的由來。 今天有機會參加一場「製醬人的返鄉之路」講座,主講人是雲林西螺御鼎興醬油的製醬第三代謝宜澂老師。 原本我以為大概會分享的就是第二代返鄉的心路歷程,沒想到整個分享除了醬油本身的製作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13
    《藝術家的天賦》 我想,我大概是平庸之人爾爾,那流露自靈魂的,非如此不可的信念和渴望,我會懷疑我是否真真確確的擁有過。如何評斷這凡俗與藝術之間?我會說是那份從容自在,那份我未曾得到過的,對於大自然的嚮往和對人性愛極恨極的強烈情感。諷刺的是,限制我到抵達的,便是我對於成為一位藝術家,缺乏思考、衝動幼稚的的野心。 不斷
    Thumbnail
    avatar
    李心喬
    2021-10-17
    30天成為百萬Giphy藝術家 卻因為一張魷魚遊戲的gif...10 月 3 日,身為 Giphy 藝術家,我的瀏覽量達到了 100 萬次。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我每天上傳 1 個 gif 並獲得了 100 萬次觀看。 但是現在,僅僅因為1個魷魚游戲gif,一天內的流量...
    Thumbnail
    avatar
    船長Kangbo
    2021-10-12
    攝影與魔術我覺得攝影跟魔術是很像的, 常聽到有人說魔術都是假的, 風景照很多都照騙啦! 我覺得不應該這樣說, 像是要在倒映中拍出城市, 那需要水夠清澈、沒有風、天氣夠好, 缺一個就呈現不出來這樣的感覺, 而這樣的時刻需要耐心去等待, 才能去呈現另一個角度。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09
    台北旅遊|用雙眼存放一個世代: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搶先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綠瓦黃磚構築成的興亞式建築 今年四月台北市再添一個老建築博物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 and Images, Taipei)。 如果你是老台北人,應該對這座位於忠孝西路與懷寧街街口的建築有點印象。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4-29
    《藝術、知覺與現實》推薦給攝影創作者圖片來源:博客來《藝術、知覺與現實》 身處在AI發展的時代,電腦可以運算出影片中人臉變化,進而套用她人的面容。衍生出網路商業型錄照片經由電腦計算來製作圖像,即便是假的,一般人也不一定能分辨出來。對於攝影創作者而言,當業主或是大環境習慣於低成本的AI套用,對攝影創作者的商業利益來說是有威脅性的。那麼攝
    Thumbnail
    avatar
    紅蜂鳥
    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