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手書店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忘了第一次踏進新手書店是什麼時候,當時的我很有可能還沒有智慧型手機。

大概是我升大三,勤美商圈還沒有像現在動不動就擠滿人的時期,算是附近的藝文風氣漸漸興起,騎著單車經過的我一看到這間坐落在轉角空地的書店便立刻下車好奇地探頭到處打量,這樣的空間規格與小空地庭院未免也太完美了吧!
走進書店裡,比起書店更覺得像是選物店,可能是有太多比起書籍更吸引我注目的東西,牆上掛著原住民藝術家的畫作、空間中放著一個門片上面還有門神(?) 以及很多有趣的擺飾。新手書店的氛圍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任性的秘密基地。
從此之後新手書店就成了我的愛店,身邊的朋友或是來台中玩的朋友我都會狂推薦。
當時店長會很熱情的跟進來的客人打招呼,我也是、去了兩三次之後店長就認得我了,知道我讀教育大學美術系之後,有時店長會主動推薦一些我似乎比較有興趣的書。記得以前店長常常說,每一天他都會把書拿出來用不同的方式重新擺放一次。
後來,店長很認真地辦一些跟書有關的活動、或是能有任何發揮可能的合作他都願意嘗試。而我也進入勤美術館打工、經過新手書店的次數又更多了。

雖然我不是很頻繁買書的人,總喜歡在書店裡走走看看,有的時候來會莫名其妙蹭到一些點心、當附近有店家拿小點心給店長而店長吃不了的時候。
不知不覺、當我有煩惱或者是覺得很沮喪的時候會去新手書店坐坐、跟店長聊聊天。
店長總是喜歡以自嘲的方式作為典範(?),說想做的事去做就對了、就像他一樣每天書店都在虧錢但還是想當個任性的賣書人。我還曾在書店裡觀賞過一場以新手店長為靈感的微電影。
或是在打工一整天下班後想稍作喘息時,獨自坐在書面外的木椅上放空休息的時間。
也曾在書店裡遇見第一次見面就能一見如故、相談甚歡,似乎是一見鍾情的對象。
在書店拿了《單車失竊記》要結帳,店長開玩笑地說「果然長得比較帥 書賣得比較快。」而開始了回台北蒐集老鐵馬拍立得計畫。
以及在畢業後剛出社會,遇到工作很不愉快、身無分文、決心離職的時候,到新手書店被沛彥學姊、小堤咖啡的小堤、新手店長給療癒。
後來我到屏東山上當老師,有空回到台中時跟店長聊聊近況,
店長總會說:「有空多回來台中,來這裡逛逛也好。」
之後店長越來越忙,回台中能遇到店長要看機運、有時偶然經過會看看店長在不在。
畢業後沒有持續在台中生活的我,總覺得只要書店在、勤美在、風景依舊,這個城市就還會是我熟悉的樣子。


這幾年間台中有了很多的變化,無論是勤美術館的拆建、或是新手書店的結束營業,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風景不見了。
新手書店在我心中不僅僅是一間普通的書店,雖然都只是很不經意的瞬間與回憶,但也乘載了我青春的許多樣貌,我的煩惱、驚喜、茫然、雀躍,一個我熟悉的基地。
就像是解憂雜貨店一樣,有著許許多多的情感,在多年之後回過頭看看當時的回憶與風景,我發現當時感到在意且巨大的事現在都不重要了、反之,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成了今日令我感動且懷念的回憶。
那樣的能量鼓舞著我在沮喪與徬徨的時候成為一個使我前進的助力。
現在的我不需要再沮喪的時候找店長聊聊也能將自己的照顧得很好,因為我已經不是那個青澀徬徨的社會新鮮人了。

我知道新手書店不會因此畫下句點,只是對於那棟建築物、站在建築物裡的人、曾經映入眼簾的風景已不復在、讓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經長這麼大了。
但看到店長發布結束營業的PO文時我還是激動地紅了眼眶。
發現那個總是騎單車在台中晃來晃去的大學生已經離我好遠好遠。

雙十連假我去了台中一趟,希望能夠再跟店長買一本書,看看這個空間、這些風景。
只是我太傻沒發現書店的營業時間跟我記憶中的有些不同,到那裏時已經關店了,
回味著以前我也常常在關店之後再這邊放空徘徊,就這麼靜靜的坐著、呼吸這夜晚城市的空氣、感謝著曾經在這裡經歷的一切、感受著那個當下與書店在一起的寧靜。
有點難過、很多的不捨,但始終要說再見。
相信會以不同的形式再見,以更加成熟的自己與樣貌再見。

謝謝新手書店與任性的店長。
祝福我們下次再相見的時候,都能以更好的樣貌再聚。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