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偶然發現的一天/意外發現的一天:有人惦記你 存在就有意義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註:男主角姓名「河路」為音譯,「一天」則為意譯。)
劇情蠻酷的,劇中是一個漫畫世界,所以大家都是漫畫書《秘密》的角色。
我們看漫畫的時候,故事是由一格一格的畫面組合而成,可能上一格主角在學校,下一格就到了家裡,那中間從學校到家裡的路上,沒有被畫出來,在這空白的分段其中,大家想過角色在做什麼嗎?
這部劇給了我們一個想像,角色在漫畫格裡必須按照作者的創作行動,漫畫格外則是能夠自由活動,只是角色們太過於習慣順著作者的安排行動,也不知道自己處在漫畫世界,所以在空白的分段中,他們仍然按照自己習慣的生活、被賦予的角色設定來行動。
劇中稱漫畫格呈現的為「劇情」,空白的分段則為「陰影」。
河路/一天(SF9 路雲 飾)與殷端午(金惠奫 飾)(來源:MBC)
雖然大部分角色都習慣於劇情,不知道自己是被塑造出來的漫畫角色,不過其中也有人會覺醒,漸漸發現自己總是做出與心中所想相反的行動,發現自己的生活不是連續地在進行,而是像漫畫一樣一段一段的在變化,而這樣的現象,叫做角色有了「自我」。
漫畫世界裡其實也能找到《秘密》這本漫畫,所以在有了自我之後,再看到自己的經歷和漫畫書裡的劇情一模一樣,就會發現自己是漫畫角色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漫畫書的頁數也會不斷增加,直到沒有了空白頁,也就宣告故事結束。
劇中的女主角殷端午(金惠奫 飾),在漫畫世界裡其實只是個配角,被設定成單戀青梅竹馬白經(李宰旭 飾)10年、卻總是被對方冷眼對待,並且患有心臟病,時日不多的悲慘女高中生。端午有了自我後,知道自己是被創造出來的漫畫角色後,不甘於被賦予淒慘命運,她開始想辦法要改變自己的命運,走自己想走的路,當自己人生的女主角 
端午不再單戀白經,而是和自己喜歡的河路/一天(SF9 路雲 飾)相愛,河路/一天原本只是配角中的配角,作者甚至沒有給他取名字,是存在感相當低的路人甲,也因為他在劇情裡沒什麼存在感,受劇情限制也少,所以能夠藉此改變劇情走向、改變眾人的命運。
韓國有一首詩很經典,劇中的學生上課時,也經常在讀這首詩。
那便是詩人金春洙的作品〈花〉(以下引號內為詩作內容)
「在我呼喚它的名字之前 它僅僅 不過是一種姿態
當我呼喚它的名字時 它來到我身旁 成為了一朵花
就如同我輕喚它的名字 襯合著我這色彩和香氣
有誰啊 請輕喚我的名字 我願向他走去 成為他的一朵花
我們都想成為什麼 你對於我
我對於你 都想成為一個不被遺忘的存在」
「遇見你之後,我的每一天都在改變。」所以端午給了路人甲『河路/一天』這個名字,一旦有了名字,就有了存在感,不再是路人甲。
「我的開始是殷端午。」劇情裡的殷端午是作者賦予她生命,路人甲河路/一天則是因為端午,有了生命。
河路/一天(SF9 路雲 飾)、殷端午(金惠奫 飾)與白經(李宰旭 飾)(來源:MBC)
只是,最後一天還是消失了。我看很多人說這是「改變命運,勢必要有犧牲。」我倒覺得其實這就是「生命中的無可奈何」,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想改變就能改變的。
漫畫角色終究是漫畫角色,作者終究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路人甲還是會被強制召喚回路人甲,配角也還是只能是配角。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秘密》這部漫畫所有的角色,在作者的上一本漫畫《凌霄花》當中也都有出現,因此角色有了自我之後,經常會有記憶錯亂、想起《凌霄花》劇情的時候,彷彿是前世的記憶。
營養午餐配餐室裡,被學生稱為「魷魚絲精靈」的大哥哥(李泰利 飾),遇見了自己在《凌霄花》的戀人秀香時,他感歎:「不知道是作者的手部肌肉記住了我們,還是作者困在了回憶裡。」
我想這也是合情合理的,創作者都有自己的個人特色,喜歡看漫畫的人應該就會發現,一樣的作者,不同的漫畫,會有長得像、個性也像的角色。
所以,失去河路/一天後傷心的端午,在下一部新的漫畫,和河路/一天再次重逢了。這是本劇的大結局,有人覺得爛尾,我倒能夠理解這些漫畫角色會不斷地因為作者的個人特色和創作想法,在不同的漫畫中,一次又一次用不同的身分歷經重逢與分離。
河路/一天(SF9 路雲 飾)與殷端午(金惠奫 飾)(來源:MB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83內容數
嗨!我是鴨鴨,這是我的追星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