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承受巨大期望的孩子 -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畫更新到第四季後,看到艾連性格大變,猶如觀眾所說的--主角黑化了。
但我認為合乎常理。 (而且變得很帥呢)
主角艾連這一生看見那麼多血腥殘忍的畫面--莫名其妙的巨人突然出現,一隻一隻不斷跑過來,攻破城牆,看見夥伴和人類被巨人吃掉,家園滅亡,甚至在兒時親眼見到媽媽被巨人抓起來,被咬下頭骨噴血的畫面,這對一個小孩的心靈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和創傷,顯而易見。
長大後,加入調查兵團,意外發現艾連本身可以變成有自我意識的巨人,一夕之間成為調查兵團和全人類的希望--可以叫艾連變成巨人,修補城牆破洞,甚至希冀可以奪回好幾十年前被巨人佔領的城牆,恢復人類世界的和平--儘管這些全是假設,大家卻認為可以成真。艾連漸漸覺得自己在這場戰爭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肩負所有夥伴和全人類的期望--奪回人類世界,殺光巨人,迎向沒有巨人迫害的自由。
我想,艾連本身會矛盾吧?敵人是該死的巨人,可是自己卻也會變成巨人......
「那我到底是誰?」
在還沒找到自己是誰時,大家已經替他決定他是誰:「他是人類的希望。」
會不會他無意識中開始自我催眠--我是好的巨人,敵人是壞的巨人;我是好的,我是人類的希望。
既然是希望,就不可以讓人失望,要完成人類的希望:「殺光巨人,帶來和平。」
在這樣矛盾心情和恐怖世界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又被賦予重大的,卻不知道能否完成的任務……
「所有人都如此看好我,我能不能達到大家的期待呢?」
小小年紀,還不知道自己是誰,就被整個社會環境氛圍要求著,承受著,這巨大如山的期待。
好像不能為自己活,要為全人類的期待而活嗎?
是的,還是小小年紀的他,覺得這是正確的。 但是,人會長大,會有更多元的思考。 艾連漸漸開始懷疑生命,生命開啟自我探索,第一問句通常會是:「我是誰?」
他開始思考他是誰?他要什麼?大眾期望他成為的樣子又是甚麼?他又為什麼要活出大眾期待的樣子?
內在開始進行兩個不同思考的戰鬥,最後,他決定想成為自己,他不想成為別人的期待,這份期待太沉重,再也擔不起。
他起身開始反抗,革命,戰鬥,進擊,這個害他內心變得沉重的世界。

艾連的變化是最讓人訝異的,很多人覺得艾連黑化了,長歪了,很怪。
可是啊,我覺得很正常,寫實好看。
一個人類遇到這樣多黑暗的事情,怎麼可能還能維持正向呢?
這算是一個「有同理心」的動畫吧。
人人都愛看動畫和戲劇,很多主角都是正向的,即使遇到再灰暗的事情,也是正向前進。
就像阿爾敏一樣。
真的都需要這樣嗎?
我覺得作者在動畫後期,用艾連跟阿爾敏長大後的價值觀(前者是徹底推翻和革命;後者是認為還有討論溝通的空間)提出一個思考點給大家。
很多戲劇動畫,都是讓主角保持正向的設定,我們身為觀眾,不知不覺也會被影響,漸漸會認為「一定要正向,遇到再多困難也要正向。」
真的只能如此嗎?一直正向?
所以啊,我覺得《進擊的巨人》是一部 「有同理心」「有思考點」的動畫。
小翠子的腦
小翠子的腦
就是小翠子平日巴拉巴拉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