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進擊的巨人》完結篇:前篇|現在的我們,能否讓那些死去的同伴們引以為傲呢?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其實比較少看日本動漫,最初接觸《進擊的巨人》是在2020年,那時朋友強烈推薦我去看《進擊的巨人》,你以為是什麼遠大的理由嗎?不!
彼時我剛結束北京一年的工作回來臺灣,在一次閒聊時我說到北京會以紫禁城為中心,往外一環一環擴張,越外圍的房價越便宜(我本人就是租到八九十環的地段),我朋友就說了一句:「那你要去看《進擊的巨人》啊!一模一樣欸!他們也是三道牆,中心就是王權集中的地方。」然後我的朋友再三向我保證,《進擊的巨人》絕對不是單純砍砍殺殺的動畫,我才決定去看。
記得第一次看就完全停不下來!並且在短短兩年多間不斷回味它。雖然相比很多人來說,我比較晚入坑《進擊的巨人》,但我還是想說,這部絕對是個不容錯過的神作!
《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完結篇:前篇》已經於3/4播出,各個觀看平台陸續上架。以下有雷,各位看官請斟酌閱讀唷!
來一張葉卡主席防雷照
消滅所有敵人,換回同伴的安生;還是選擇安樂死自己的種族,一次了結所有問題?哪個好?
其實我對艾連的感情一直是蠻複雜的,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真的無法理解他要把牆外的人都殺掉的想法。但是在我一次次重看後,我好像開始能夠懂他想法的轉變了。想起小時候和阿爾敏一起嚮往探索牆外的風景,總想著,只要把巨人都殺光,帕拉迪島上僅存的人們就可以不必被城牆束縛,自由自在享受大地的一切;但現實卻是,牆外不但還有很多人類,這些人類還都覺得島上住著惡魔的子民,這些人類都希望牆內的人死去。為了和他一起在島上生活的艾爾迪亞人,艾連選擇了殘殺。
相較之下,或許吉克的安樂死計畫稍微好一點… 是嗎?
在面對伊雷娜的反問,漢吉沉重的說:「是啊!我承認,我根本無能為力…既沒能給艾連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沒能讓他看見希望或未來。」在調查兵團裡,漢吉已經是最熱衷,甚至是熱愛接觸(研究)巨人的人了,但是研究了許久,卻都還只是皮毛,她和其他調查軍團的人,都把艾連當作唯一的浮木,對他寄予厚望。在終於知道牆外的一切後,大家又要努力跟上牆外的發展腳步,曾想透過友善外交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帕拉迪島的人不是惡魔;但面對牆外的威脅,卻沒有找到可以說服其他人類接納艾爾迪亞人的方式。
也許安樂死計畫對島外的其他人類來說是很好,但艾爾迪亞人真的有那麼不配活著嗎?
也或許在外受迫害的艾爾迪亞人也希望不要「禍延子孫」,但牆內這些記憶早就被修改過的艾爾迪亞人來說,這樣公平嗎?
艾連抱著這樣的想法,在經過不斷的著墨、踏上外面世界後看到的紛爭、加上對於未來的記憶,他或許 真的只剩下殘殺這條路了。
為什麼...最後變成這樣了?
獻出心臟吧
我想漢吉自己一定也很自責吧?總會覺得如果當初多做點什麼,或許艾連也不會變成這樣的想法,她問里維:「你覺得大家有在看著我們嗎?現在的我們…能否讓那些死去的同伴們引以為傲呢?」對於活過巨人攻擊時代的他們,比起前面已經死去的同伴,他們能看到真正的牆外世界,但即將毀滅世界的艾連、還有打算去殺死艾連的這一隻小隊,哪個才是死去同伴們想要看到的未來呢?過去的那些犧牲究竟有沒有意義?我想結果一定是不盡滿意的吧。以前牆內的艾爾迪亞人,對自由這樣的觀念是很抽象的,甚至根本不會覺得在牆裡生活不自由;只有活下來的人才可以真正去思考這個問題。
想到一向正向樂觀的漢吉,抱著這樣的想法,懷疑自己做得到底對不對,還一邊替其他人爭取逃脫時間,最後犧牲…我在螢幕前放聲大哭。
即使想要追卻也為時已晚
是我們不好,把你逼到現在這個地步... 艾連!剩下的事我們會自己想辦法,你不用再為了我們去殘殺人類了!
在飛船上阿爾敏推測,艾連讓他們自由行動,像是在測試他們會怎麼做;萊納覺得,艾連應該也希望有人來阻止他、來結束這一切。艾連好不容易願意和阿爾敏一群人對話,卻是不願意停止前進的宣言,大家一個個對他喊話,希望可以讓他回心轉意,米卡莎說想和他一起承擔罪過,請艾連不要再把大家推開了,呼應片尾曲<Under the tree>的歌詞,那一句Let me heal your scars,唱得讓人心碎;米卡莎對艾連的愛,可以說是愛情,但我覺得更是親情,那種無論如何都想陪著你、不會放棄、不求回報的愛。其實我有在想艾連會不會也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這個想法是從他的情緒和後面疏離所有人的行為推斷的,不過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心理學者,只是稍微對心理研究相關的議題有興趣,不過這等秋天完結再拉一篇寫好了。
我覺得《進擊的巨人》最厲害的地方是,每一個人、每一個種族都有他們的立場和派系,在諫山創老師的筆下,他們都栩栩如生,老師沒有偏頗誰,真實呈現他們站在自己有利的立場下會說的話,不論是牆內安於現狀的人、爭奪王權的人、極力想消滅巨人爭取自由的人、牆外同種族卻憎恨強內人的艾爾迪亞人、牆外扮演受害者的瑪雷人、瑪雷難民營僑民、反瑪雷派義勇兵,甚至到擔任中介的希茲爾國使節,進而讓我去思考,所謂「帕拉迪島的惡魔」究竟會不會在現實上演?(不過這比較偏向議題討論,我也會再寫一篇,心得太長)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