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刺蝟學論語02-七星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夜,晚風吹過草地,耳邊傳來颯颯的呼嘯聲,
「今晚真冷。」
小刺蝟抖了抖身子,空氣隨著呼吸凝結成絲縷白煙。
「小孩子怕什麼冷!」
孔子驀地從夜色深處出現,著實嚇了小刺蝟一大跳。
「今天我們來上天文學。」孔子神采奕奕。
「我是文組喔。」小刺蝟歪頭。
「小刺蝟你要記好,正所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從春秋活到現在,歷經了千百年,
所學範疇恐怕已超越書本,所會技能到達無人能及的境界。
題外話,今年五月,孔子把自己去希臘旅遊的照片上傳到IG,
還留言標記「天空很藍呢,#我的好友蘇格拉底」
因為這則PO文,引起社會軒然大波,
小刺蝟被迫去警察局解釋,為什麼防疫期間孔子偷跑出國。
扯遠了,
小刺蝟見孔子掏出指南針與星座盤,
專注地進行操作,不時抬頭仰望夜空。
「小刺蝟,知道北斗七星嗎?」
小刺蝟點點頭,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與瑤光,
這七顆恆星所組成,
「時光如流水一般,沒有什麼事物是永恆的,老師我活了這麼多年,也只有這北斗七星永遠在夜空中明亮著,小刺蝟,你可知道北斗七星斗口方向延長五倍能找到什麼嗎?」孔子問道。
「泥泥。」小刺蝟回答。
「別一直撩,巧言令色,鮮仁矣。」孔子輕輕敲了小刺蝟的頭。
孔子以手掌朝天空比了比長度,
從北斗七星斗口方向延長五倍,指著一顆閃亮的星星。
那是北極星。
不論時光流逝多久、星辰萬物如何變遷,
永遠指向北極星,孔子不禁感嘆。
「小刺蝟,知道牛郎星與織女星的故事嗎?」孔子問,
牛郎星與織女星,雖然因為傳說而常被文人歌頌,
但實際上兩顆星距離相當遙遠,約十六光年。
「傳說中牛郎織女一年才相見一次,知道為什麼嗎?」孔子問道,
「道不同,不相為謀。」小刺蝟反應很快。
「唉,朽木!」孔子著實嘆了口氣。
「你要知道,恆星是在黑暗當中才能顯得明亮,兩顆星靠的太近,會分不清楚彼此,過於耀眼。」
「隔了這麼遠,一年才見一次,太少了。」小刺蝟若有所思。
「不少了,老師我可是很久沒見到你師母了呢。」孔子微笑。
孔子憑著教學的精神,從春秋時代活到了現代,
但師母跟孔子不同,很久以前就過世了。
在漫漫時光中,孔子一個人過了很久很久。
「小刺蝟,你要記好,沒有什麼是永恆的,都會一點點、一點點的改變。」
「而思念呢,只會越來越深。」
孔子看了看星空,彷彿師母就在天上,小刺蝟順著孔子的目光抬頭仰望。
「妳師母雖然走了,她在天上,我在地上。」
「而我願意用這生剩下的所有時間,跟她談一場遠距離戀愛。」孔子微笑。
小刺蝟點點頭,默默記在心裡。
【小刺蝟學論語-七星篇 完】
밤하늘이 아름다운건
夜空之所以美麗
별이 있기때문이고
因為有星星存在
마음이 아름다운건
我的夜空之所以美麗
별이 있어서야
因為有妳存在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刺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刺蝟學論語01-七步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刺蝟的開心章魚帽常常說:心情不愉快 常常覺得:生活不開心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4-05-05
    《指馬為鹿》--諷刺極短篇一個男子因奇緣獲取千里寶馬,但因沒錢只好將馬帶到市場上賣。卻遇到一群流氓跟他說這是一隻便宜的鹿……
    Thumbnail
    avatar
    木雚|小說創作
    2024-04-16
    【綠豆爸的幸福教養】小刺蝟的附近,往往有隻大刺蝟對多數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生活型態源自於自己的生命經驗,因此我們很容易發現,小刺蝟的附近,往往有隻大刺蝟、甚至超過一隻。這隻大刺蝟有可能是爸爸媽媽、有可能是阿公阿媽、有可能是叔叔阿姨、甚至也有可能是鄰居朋友。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06
    ▫️閱書▫️小刺蝟的心情研究日記●用最簡單、可愛的方式,開始「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吧!   SEL是全球近年最紅的教育趨勢,它從「自我覺察/了解自己」出發,進而幫助我們管理自我情緒,培養出社會覺察力與人際技巧,懂得與社會/外界良好互動與合作,做出負責任的決定。不只學生,大人也該開始S
    Thumbnail
    avatar
    玖遠閱書
    2023-08-13
    覺語:小海燕篇第七  小毛子想找個地方躲雨,無意中看到一大群螞蟻,聚在一個土堆上,仔細一看土堆還有小洞,原來是一個蟻窩!可是雨越下越大,眼看雨水就要淹上土堆,將螞蟻們淹死了,蟻兒驚慌的四處奔竄,不知如是好!這時他用小手在土堆的四周挖一條小溝,導引水從小溝流走。他使勁地挖,忘了雨水正淋在身上。小溝終於挖好,螞蟻們得救了
    avatar
    阿良
    2021-03-28
    覺語:小毛子篇第五  小沙彌賣的是豆沙包、雞肉包、糯米雞、各類點心、有豬肉、魚肉。小沙彌暗嘆:這才是真實生活,別老是想做阿彌陀佛,即然來到人間就要好好做人。這時看到一個骯骯髒髒的小男孩,和自己年齡差不多。客人對小男孩說:滾開,小毛子骯骯髒髒,很臭。小毛子向這客人升了升舌頭,做了一個鬼臉,逃開了。小沙彌走到客人面問他:
    avatar
    阿良
    2021-03-27
    覺語:小沙彌篇第一  小沙彌今年十歲,愛胡思亂想,他在想兩千五百年後是什麼樣的世界,他在用自己的想像力。首先他問自己:兩千五百年後我這個小和尚要怎樣做?是不是還一樣不能和金錢挂鉤?是不是一樣要不能娶妻生子?是不是一樣應該還存在?以什麼方式來存在?還有,應該怎樣做阿彌陀佛?他覺得自己想得太遠了,但自己覺得真的很有趣。沒
    avatar
    阿良
    2021-03-26
    教學現場|大班國小銜接•學習適應篇四季藝術的大班國小銜接課程主要在幫助孩子們提前體驗、理解國小一年級的學校生活。除了協助孩子在生活方面的適應,另一方面也會著重孩子在課業方面的學習,學習適應部分涵蓋課程內容、學習環境、學習方式的轉變。 我們將從知能培養、學習觀摩、家長的正確態度說明大班國小銜接的學習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12-09
    [小魔女學園]LWA-戴亞-單篇-賣報女與新月之花 終於寫了戴亞 這一篇拖了好久才有時間動筆寫 改編自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小說張曼娟 鴛鴦紋身 西湖曲這一篇散文小說,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最愛 幾乎能默背起來了 今年有空翻閱了一下,不知道是當時受LWA荼毒之深的我 就是覺得好想拿來改編成戴亞 於是就變成了這一篇 改編致敬張曼娟西湖曲的同人小說 本文很O
    avatar
    米可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