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探險第14章-我在都蘭與現在的我相遇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跟台東最早的緣份開始在都蘭 ,10 年前的某一天,我帶著兩個小小的女兒一個小二一個小五,來到台東 ,因為女兒讀的是華德福森林小學,老師很鼓勵我帶女兒出去走走 ,假期長短我自己決定,那天我們臨時訂了車票,坐著夜班車的火車從晚上11點左右上車一直坐到早上6點抵達台東,一下火車我們先到卑南遺址公園逛逛 ,廣大的草皮是遛小孩的好地方,等到公車開始行駛,再去搭公車到市區 ,我們在等公車時遇到一個大陸女生,她長得很漂亮,但吸引我的目光是那個大甲媽繞境的三角旗 ,她竟然去參加遶境,小小聊一下又分開了,逛一下市區我訂了一間教師會館度過我們的第一夜 ,晚上時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台東可以打工換宿的地方,問到了一間都蘭98的民宿願意讓我帶兩個小學生去打工換宿,隔天一早我就帶著小孩坐公車前往,一下車剛好就是都蘭98門口,跟民宿主人聊了一下竟然是復興美工的學妹,她老公是荷蘭人,我們三個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打掃民宿,放好行李晃晃,晚餐民宿主人開車載我們去市區吃火鍋,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到魚標火鍋,隔天一早民宿主人給我200元吃早餐,不是什麼大錢但拿到錢的那個霎那我的眼淚差點飆出來,其實我可以自己去吃早餐的,吃完早餐開始打掃民宿 ,我1樓老大2樓老二3樓,我們住了10幾天沒半個客人只有我們,所以每天大約也是掃掃地拖拖地就沒事,包3餐包住宿還包民宿主人陪玩,中午過後我會帶小孩去都蘭海邊亂晃,我們有時候還會跟民宿主人去海邊烤肉,我們會在沙灘上擺滿很多小蠟燭看星星堆沙堡 ,主人也會帶我們去參加她們外國朋友party,生火喝酒打撞球玩桌遊 ,也會去原住民朋友開的咖啡廳聚會 ,晚上會去都蘭糖廠的酒吧喝酒聽歌 ,還聽過胡德夫現場演唱 ,每天行程滿滿
有一天在路上遇到那位高挑的漂亮大陸女生,她住在都蘭警察局的免費搭帳篷區 ,她說有一天在路上跟一個當地男人閒聊時發現都蘭警察局可以免費搭帳棚和洗澡,她也想去試試,但她沒有帳篷 於是男人就借了她帳篷,還邀請她去他的農場摘香丁,她就也邀請我門三個跟她一起前往,這麼好玩的體驗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下來,隔天一早男人就開車來載我們幾個前往農場,這個農場是有機香丁園,所以掉下的都拿去做酵素,他也介紹了做酵素的過程 ,接著我們就開始摘香丁放到一個長長的機器讓它自動清洗香丁 ,最後他送我們一大袋香丁當我們的工資 ,其實我們也只是摘我們工資的量而已啦 ! 真沒辦事效率 ,再隔天的傍晚我們又約好去爬都蘭山那裡有一個月光小棧其實是事後才知道那叫月光小棧,那可是月光下我記得的影片中的一個場景,是楊貴媚拿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電影,白天再去一次才知道的,如果事先知道我應該不會充滿好奇,事後知道反而興奮的想告訴別人我去過 ,哈哈哈 ! 那天我們4個女生從都蘭糖廠一路唱歌一路爬,也沒爬多久就天黑黑的,伴隨著野狗的叫聲,其實心裡有點害怕但又覺得不能放棄,然後我們走到都蘭遺址石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我們走了進去,那個大陸姑娘用手撫摸著石棺,但我們三個不敢,她邊摸邊形容,最後她說石棺上有一粒一粒的黑黑東西 ,很像某個動物的大便 ,哈哈哈,我很想在黑暗中為她豎立大姆指,真是厲害的勇敢,我們在沒有光的情況下繼續往前進,還要不時的注意除了野狗還有沒有蛇或蟲的出沒 ,走著走著又遇到兩個女生是香港來的,她們正考慮是不是要往回走就看到我們,於是我們有6個女生膽子又大了些就繼續往前行 ,一路上聊天唱歌講笑話月光被樹遮住了,香港女生最後因為太害怕狗叫聲就把手機的燈打開照明 ,就這樣我們終於抵達月光小棧,在月光小棧的平台上望向太平洋,月光照應在太平洋上我看到波光粼粼的大海,記得在澳洲broom,有一個大自然奇景月階梯,因為地球潮汐的關傒月亮會在海平面上,然後月光會照在海上形成一條條的金光,看起來就像樓梯可以走向月球 ,可惜我去的時候是看的季節但不是滿月沒看到這個奇景,我那時好想看看上面有沒有嫦娥和白兔,但最後放棄了因為要等很多天,現在心裡很遺憾 ,也好這樣才有藉口去第二次,不過有一次我在加路蘭的海邊看到血月 ,那場景有像金紅色的月階梯,加路蘭也是看流星雨的好地方 ,當我們看著太平洋的同時,也互相討論接下來呢 ? 再爬下山嗎 ? 但已經8點多了爬了快3 個小時才到,該不會再爬3個小時回去吧 ! 結果那兩個香港妹就打電話給她們民宿的主人 ,他開著小小車來載我們下山 ,我們幾乎是疊坐在一起,結束這場冒險之旅
在都蘭我們還參加了一個原住民的私人導覽 , 一早我們先跟原住民朋友去山裡採野菜,一路我撿到鳥巢蜂巢老鷹羽毛,還摘了李子,砍了構樹,然後我們就去他家煮野菜大餐,有野薑花飯 ,野菜的各種料理,野菜泡麵 ........等等 ,吃完我們開始敲打構樹讓樹皮與樹幹分離,再把汁液洗一洗,敲薄樹皮再朔形成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就用麻繩縫成樹皮包,一結束剛好是潮間帶退潮時 ,我們又去撿了海葡萄,小螺貝,海膽,螃蟹,海菜,海參,也看到海兔和好多海星,晚上又吃了一餐海鮮大餐,原住民朋友說的冰箱就是大海,吃山吃海的他們都不怕沒得吃 ,他們也打獵,我也吃過羊頭但我不敢吃眼睛,還吃過麝香羊,新鮮的肉會有香水味 ,也吃過現宰的山豬,肉硬到咬不動,他們男孩的成年禮是要帶著獵犬獨自去殺一頭山豬,回程時看到人就要分送出去,他們都要學會分享資源共享的概念,所以原住民朋友對我來說是更有智慧的人類,只是有些也是被同化成我們,我在想當原住民消失時會不會就是地球毀滅時,因為大自然的智慧將隨著消失,而身為外星人的我們也會消失,因為地球將回到混沌時期
在打工換宿的夜晚我很喜歡到糖廠去吃燒烤或喝杯小酒,有一次還喝到爛醉吐,還要兩個小學生照顧他們媽,隔天宿醉,在都蘭的這些日子裡我打工換宿的民宿沒有半個客人,所以我們3個等於白吃白喝白住白玩了10幾天在完全沒有任何交集過的民宿主人家 ,也是這一次我愛上了台東每年都要來玩一次
    酩玥
    酩玥
    外太空來的,想進入人類的生活裡,用寫作來讓自己快快步入人類生活,邊寫邊學,如果你也是外太空來的,那你一定了解我在寫什麼......哈哈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