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5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09.15 blogger
當時我沒想過,台東會成為我近幾年最常旅遊的地點,畢竟有護國神山之稱的中央山脈阻擋,從台中去一趟台東,路途總是遙遠,但就像當年寫下的遊記標題:經驗台東,驚艷台東。從2017 的到訪起算,四年內跑了五趟台東,停留在不同的城市重新認識完整的台東,果然相傳中台東的土地會黏人所言不假,台東的美看不完也看不膩。

經驗台東,驚艷台東

聽過太多人形容台東的美,但我對台東的印象真的少之又少,入住台東二魚青年旅社的第一晚,從火車站坐計程車抵達住宿地點,沿路上司機阿姨熱情又親切,只是十多分鐘的車程,阿姨沿路一直叫我「妹妹」,讓我不知何回應,青年旅社外牆沒有掛招牌,好不容易找到卻不得其門而入,路邊一個男子問我:「你要住宿?」我點點頭,他說:「你等我一下,我倒個垃圾。」原來他就是管家啊,上了二樓,我的心裡忍不住撒花轉圈圈,「這不會太誇張了嗎?一人獨享雙人床,還有小沙發、茶几和電視,天啊!瞬間愛上台東。」放下行李打算盥洗,發現來自管家的未接來電,我走出去詢問:「請問你剛打電話找我有什麼事?」他狐疑看著我,然後打開訂房紀錄問:「你不是張小姐?」我搖頭,他連忙說:「啊!那你不是住那間,你住隔壁間,不好意思...」一打開隔壁房門,上下鋪的大床映入眼簾,心裏 OS:「這才合理啊!」雖然管家搞了烏龍,但這晚六人房只有我一人入住,也算是另類享受。
一打開房門,心裏竊喜台東背包客旅社也未免太大器了
原來這場竊喜只是管家搞烏龍
想起友人曾在台東國際地標打卡候日出,網路一查發現就在住宿點附近,於是設定清晨5:30醒來,簡單盥洗完成,躡手躡腳的騎著青年旅社的鐵馬出門,天空呈現黑灰色,悠悠哉哉的騎車準備到海濱公園看日出,在經歷狂吠亂叫的黑狗與莫名怪異的流浪漢追逐,激發我一輩子騎鐵馬的最快速與最大潛力的驚魂記後,終於抵達海濱公園,遠方厚重雲層透出微光,看了周邊環境,把車停妥,往海岸走去等待日出。
海濱公園有許多人和我一樣等待日出
我想只有在後山的花東地區,才能隨時可見山海相傍的溫柔與壯闊,又厚又大的雲層緩慢移動著,太陽在雲層後緩慢升起,偶有些陽光穿過雲層吸引等日出的人們,連忙拿起相機準備錄影,但總在大家喬好位置與角度,手舉到微痠時,陽光又不見了,不一會兒,又灑出幾絲金黃光束,然後大家又忙著移動,舉起相機,陽光又消失了,太陽就這樣來回戲弄大家好幾次,終於讓大家看到整片金黃照亮雲層邊緣,還撒咪斯的撒了片金黃在海面上,另一端天空同場加映ㄧ彎彩虹,真是令人讚嘆!看完日出後,沿著海濱自行車道享受空氣中流動的海風氣息。
日出就這樣一下透出雲層,一下又消失
撒咪斯的撒一片金黃在海上
終於,陽光把雲層都染的黃澄澄
日出另一端天空同場加映一彎彩虹
終究讓我看見這美麗迷人的日出景色
騎入蜿蜒綠蔭的森林公園,兩旁翠綠的樹影快速閃過,呼吸之間從海洋氣息轉為芬多精氣息,耳邊傳來的蟲鳴鳥叫聲取代原先的海浪聲,短暫停住在觀鳥小屋,透過窗觀看鳥兒晨起暖身,意思意思振翅兩下,看來是隻剛睡醒的鳥,繼續往森林深處走,一拐彎,「天啊!這面清澄的明鏡是誰遺留在這?還有個如此美的名字--琵琶湖!」讓我想起多年前在日本相遇的琵琶湖,平靜而優美。忍不住繞著這小小的湖慢騎一圈,360度看都有不同的美。
從海濱公園彎入森林公園,從海洋氣息到芬多精的芳香
這裡是賞鳥的好地方
美到令我驚豔的琵琶湖
我想這面鏡子,是老天遺落的吧!
相隔近四年,2021.01的琵琶湖景色,冬日和夏日都一樣的清明澄淨,卻有不同的感覺。
離開仙境般的琵琶湖,往市區方向走,車輛三三兩兩陸續出現,有些店家門以半開,準備營業,菜市場人潮增多,「早安!台東」,停在知名早餐店中用餐,看到桌上的報紙才想到今天已是週五,百米奪金的台灣選手楊俊瀚帥氣興奮的照片佔據整個版面,配著早餐,格外愉悅。從鐵馬換乘台鐵,往台東最美鄉鎮之一「池上」前進。
早餐配小鮮肉,剛剛好
一踏入池上火車站,挑高的屋樑,牆面上滿滿的藝術作品,確實讓我吃驚,火車站門口租借鐵馬的小姐熱絡招呼著,她告訴我,這可是花費一億多打造的新火車站,怪不得如此宏偉!火車站原本的行李房搖身一變成了鐵馬出租站,白色小屋在綠蔭下靜靜等候旅客。池上是台東山線上最美的城鄉,一片綠油油稻田海還有綿延山景相襯,鐵馬就在田野間穿梭著,從大坡池音樂館沿著台東2-1自行車道騎,除了路標指示外,還貼心的有坡度與卡路里消耗量標示(這樣騎起來比較有成就感吧?)。東拐西彎的看到知名的路標--「伯朗大道」,啊!沒有刻意,但這是旅程中第二次與金城武相遇。
上億改建的池上火車站,果然氣勢不同
池上火車站內候車室
火車站內可見不少藝術作品
舊火車站的行李房成了鐵馬驛站
池上第一站:大坡池音樂館
音樂館內向外望
2021.01大波池旁的公園綠地多了許多地景藝術,這是日本創作者的作品「等待」
與等待呼應的則是原住民創作的作品「何時」
池上隨處可見一片綠油油稻田海與綿延山景
2021.01來到池上,沒有綠油油的稻田,卻有整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
伯朗大道幾乎辦法空拍,只好隨便拍拍
伯朗大道的雙黃線恐怕是台灣唯一拍照人群比車輛多的地方,入口處指示牌、坐在雙黃線上被山景環抱,都是標準景點與標準姿勢。炙熱太陽咬著我的肌膚,終於有機會坐在金城武樹下,稍微喘口氣,不到一分鐘,接收到旁邊觀光客的眼神訊息,識相的起身不當大家的背景,挪到另一棵樹下納涼跟老闆買罐水解渴,和老闆搭檔的是全台最紅的鴨子,有媒體拍過喔!老闆介紹:「這是紅面番鴨瑞奇馬丁,就是你去吃薑母鴨時,招牌上那隻!」老闆秒懂讓我知道鴨的背景,只是這讓我日後如何能吃薑母鴨?伯朗大道始終都是滿滿的人,想拍張空景都困難,老闆說:「早晨和晚上拍最好,又美又沒人!」聽聞的當下,我當作是老闆的玩笑話,後來在下午停留的小店內,看見人家拍攝的清晨與夜晚滿天星斗的伯朗大道,我才恍然大悟在地老闆所言不假!
賣涼水老闆說:這是紅番鴨瑞奇馬丁,就是你去薑母鴨時招牌上那隻...這我以後怎麼吃得下薑母鴨
原來這就是金城武樹啊!
I see you~~hi ! bike
2021.01 同樣的金城武樹下,透過影像紀錄了不同旅程的回憶
後來在某店家買入這張明信片,涼水老闆沒說錯,清晨帶霧的池上拍起來真美
再騎回大波池音樂館,聽聽古典樂吹吹冷氣,突然身後傳來熟悉的聲音,回頭一看,真的遇上音樂池的友人了!她熱情的邀請我一起共用午餐,隨手捻來便是一長串的池上美食,讓我不知從何選起,炎熱的天氣,讓我們最終選擇用小點來代替正餐。知名的福原豆腐店即使位於巷弄內,依舊是滿滿人潮,與友人一起享用這獨特香氣與口感的炸豆腐,除了豆腐的軟嫩與酥香外,任何醬料都比不上「朋友」來的香醇美味,再友人大力推薦下,初嚐曬穀場手作坊的桑椹冰淇淋,據說加了池上米製作,綿密的口感不知是否來自於米,整個口腔充滿桑椹的天然氣味,這是吃了就回不去的甜點美食啊!
巷仔內的福原豆腐店,果然是巷仔內的!
沒有什麼佐料比「朋友」更香醇美味-福原招牌之一:炸豆腐
曬穀場販賣多是以米製品為主
友人力推這家甜點系列
含米的桑椹冰淇淋~~好吃不甜喔
結束了午餐時間,我繼續在池上晃蕩著。四處走四處看,隨手拍都是渾然天成的美景,實在騎的沒力了,想當然爾,又是coffe time!既然來到池上走走,那麼就到「走走池上」,一棟矮房子,簡潔的外觀完全吸引著我,窗玻璃上寫著:「來到這裡,您可以,挑個位置、點杯飲品,選本雜誌,聽著音樂,用不一樣的節奏,走走池上」,在這遼闊美麗平靜的池上,連店頭文字都溫暖動人,這段話如果放在都市節奏的咖啡館,恐怕成了「本店低消每人150元!」。一家結合設計工作室、旅行元素的咖啡館,一進門,工讀生親切笑容與熱切招呼,瞬間就讓我這旅人把這裡當自己家客廳似的,輕鬆自在地坐在角落放空休息。整片牆的書籍以及整個行李箱的明信片,像極了曾經出現在我夢想中的咖啡廳。
簡潔的老房子,十分吸引我
這段話變成城市語言:本店低消每人N$150..
店內的這面書牆,令我嚮往
一整個行李箱的明信片,我差點尖叫
店內連寄賣的物品都擺放的別有用心
既然都到池上走走,那麼來走走池上,也不錯
用品咖啡的優雅慢節奏走過池上,該是返回的時刻,一方面也是突然的騎單車騎得太久,身體舊傷口忍不住出聲抗議,再次回到上億的火車站,還了車,心裏總有種離別依依而不捨的情懷,看著列車班表,買票時比原先計劃晚了一班車次,沿著火車站周邊走,想起頗負盛名的「甘味堂」,所謂來的早晚不如來得巧,正巧碰上晚間營業時間,不如吃飽再離開吧!一碗看似簡單的牛肉乾拌麵,加入池上米的麵體,Q度嚼勁與一般用麵粉製成的麵條不同,牛肉軟嫩入味,微辣拌醬爽口又開味很適合夏季食用,配著乾拌麵一起上桌附湯,可不是那種沖泡式,或是喝起來像白開水灑了蔥花的湯,這可是牛肉湯啊!熬煮牛肉的蔬菜甜味溫潤著整個口腔,令人癡迷(也是吃迷啊!)
不管是拆夥前的甘盛堂與現今的甘味堂,讓消費者甘願吃到飽再生小孩,讓大家都甘願付
木製品總有種溫潤安心感
牛肉乾拌麵+牛日湯
回到台東市,轉運站旁的鐵花村燈光正亮,人潮正多,嚷嚷最大聲的是今晚原住民朋友表演的售票服務攤位,光是賣力熱情吶喊就說服我了,默默走過去,買票準備觀賞,票還可以換一杯免費飲料。草地上擺了椅子,一旁的露天bar烤肉香味飄散,仔細看看這戶外劇場,外圍是高樓建築,又是一種衝突但無違和感的畫面。原住民朋友熱情歌舞搏得滿堂彩,漂亮又具有象徵意義的部落服飾,讓我目不轉睛看著。表演過後,鐵花村繞一圈,慢步回到旅社。
夜裡的鐵花村
天燈也是台東一大亮點
原住民歌舞總讓人期待興奮
這些傳統衣服和食物,都還保存著許多文化
2021.01 鐵花村的夜晚始終熱鬧,吸引著各地而來的旅人
站在門口,這才發現青年旅社是從早期傳統旅社改建的,外觀仍可見些微歷史軌跡,共用的客廳卻走美式風,打開房門,今晚有了幾位室友。隔壁床室友問我今天去了哪裡,明天要去哪裡,我說今日去了池上,明日或許都蘭吧!室友突然跳tone問:「你是台中人吧?我聽你的口音很熟悉!」我點點頭,腦海中閃過網路上盛傳的台中台客舞與尾音飛揚的台中腔!「你也是老師嗎?」室友繼續問,我搖頭,她又繼續說:「我以為你也是,你幫我看看我這樣的行程可以嗎?」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室友便開始說著她的行程,「你知道,我朋友說到台東一天走山線,一天走海線,這樣玩不對,應該要....」我心裡嘟噥著:「我就是今天走山線,明天打算走海線啊!旅行哪有對錯啊,老師也自己一個人旅行,怎麼不照自己心意隨走呢?」禮貌性的,依舊維持微笑看著她像被朋友指出錯誤的孩子一樣猶豫著。
平日鮮少騎鐵馬的我,今天一口氣騎了十多公里,在青年旅社的床上,在體驗何謂玩到累趴的半夢半醒狀態,沈沈睡去。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逢佳節倍思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Day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花月殺手》:人性,不過利益而已馬丁.史柯西斯近期因不斷抨擊商業電影遭到炎上,由於駁斥漫威電影與主題樂園大同小異,再痛批IP續集與流水生產根本毫無價值,惹了自己一身腥。許多觀眾就藉此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或是需要哪些要素,才符合他眼中所謂的電影藝術(cinema)?我想《花月殺手》就是他給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10-31
    任性的投射者實行「七曜七彩隨手拍」的分享計畫,已經快一個月了...... 一個要推廣人類圖的小教室,不分享人類圖的知識、不分享人類圖的體驗,每天拍一些有的沒的,到底是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10-30
    映現人性貪惡:《花月殺手》  因貪婪而自取滅亡,原是尋常;但當它成為日常不知何時來襲、連續近60名奧塞奇族人被謀財害命的種族凶殺案,就是必須探究的歷史。電影《花月殺手》即呈現美國印第安原住民奧塞奇族的崛起、文化,連環凶殺案的緣由、發展及落幕,為奧塞奇族沉重的歷史,以及美國這段黑暗的過去作證。 (內文有雷,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0-25
    任性的大人 | 你怕的是你的無知- 那些我曾經崇拜的大人們都變得陌生了,他們曾經帶領著我的世界向前行,但他們什麼時候卻不再向前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8-28
    6款金牛座公仔盲盒精選,由幸運花「牽牛花」展現了金牛座的頑強與韌性!之前盤點過了十二星座各自的卡通人物有哪些,這次用有推出過十二星座系列的公仔來看一下,每個星座的公仔究竟長什麼樣子吧!看看你的星座是否有被設定成珍貴的隱藏款,以及該星座代表的花語、花朵又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avatar
    九霄雲外
    2022-09-17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任性也許是一開始便越了界,在你的無意識下 你的縱容讓我沉淪,想像一切該是如此 可惜彼此的承諾不等價 非得要到最後,回過頭來看 已不是從前
    avatar
    柳樂
    2021-12-27
    任性四年一賭 有疊句的詞牌,可幽,可怨,可問,可疑,可哀,可嘆! 自古名句首推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拿來記時事,有點煞風景! 2020選舉。詞牌:如夢令 綠白藍紅染素,無視親朋舊故, 逞訾讆渾渾, 誰管民生為主。選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