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成長】父母的課題讓父母自己面對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京的冬天,好像就在一夕之間到來。
今天早上起床一看天氣只有4度,果然是適合喝碗熱湯當早餐的季節。
我很喜歡冬天,特別是現在這種只有1-5度的時候,這大概是我一年最喜歡的溫度了。
帶點門散步,拿出我很早就準備好的毛衣,穿起來有點像是一隻小綿羊的出門去。其實太陽暖暖的曬下來,這天氣真的是舒服得不得了。
一轉眼我們來南京居然已經經過了春夏秋冬,轉眼間一年就要過去了。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早就跟我老爸說了,不回台灣過年。
慶幸我爸爸是一個非常獨立的老人家,從來也沒有黏著小孩的習慣,單單就這一點,既讓我感到自己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小孩。
雖然我們總是口口聲聲說著小孩大了,就要學會放手,說是這樣說著,但真正能夠這樣做的父母,放眼望去,卻是不多。
很多人都會說,沒有辦法,老一輩的人,老一輩的思想,也就是老一輩的人跟不上新時代的腳步的意思。
或許是這樣沒錯,也許我們剛好就正好在一個時代交替的年代。我們常常看到父母與子女的羈絆,很多時候也不是小孩無法獨立,而是父母好像無法接受小孩獨立這件事情,總是不想放手。
某些時候,我總覺得那些都是父母自己的危機感,大概是把這一切的精力都放在小孩上已經是他們對自己生命的一個定義,藉此好像也會覺得自己的生命可以持續的延長,而不需要面對老死。
但不知道身為早已經不是小孩的小孩,不知道會不會覺得被父母綑綁了?
或是埋怨父母並沒有給自己一個真正的獨立空間?
但其實,這只不過就是一個自我醒覺的問題, 不是嗎?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在傳統的東方文化,總是會覺得家人是一種責任,這種責任不知道為甚麼也同時等於是愛與孝順的等號。
身為父母,當然認為小孩是自己一輩子的牽掛,但,總使如此,愛子女也不能如此的無上限,或許也要學習控制,控制自己的掌控的慾望,這才是真正的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