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寒假很特別,我們來到爸爸生活的地方,美其名是為了賺點零用錢,實則是羞於啟齒,雖然平時也會對家人親暱撒嬌,但這種時刻說出這些話似乎不合時宜,以至於尷尬、感傷到破壞氣氛——其實是想多陪陪爸爸。
兩個禮拜前的我一定沒有想到這些日子會以最平淡、樸實的模樣深刻的崁入未來每一個午夜夢迴、思念泛濫的時刻,原來見慣了離別的人,也還是會捨不得每一次的分開。一向不擅長廚藝的我(甚至煎蛋還要戴手套怕油噴上來),那天煮了一頓晚餐跟老爸一起吃,忘記是吃水餃那天,還是有蒜泥白肉那天,反正就是我要離開的前幾天,過程中已經瀰漫著些許的不捨,一直沉默著聽我叨叨絮絮的爸爸突然說了句「你們很愛爸爸,爸爸也很愛你們啊」,喉嚨一下子哽住,腦袋裡的千思萬緒也抵不過瞬間的空白,記憶中的爸爸一向只做不說,這種看似肉麻,卻又帶點真摯與樸拙的字句從他的口中溜出來,對我的殺傷力可以說是一擊斃命了,混亂中我指著冰箱傻笑地對他說「冰箱有芭樂可以吃」,以此來掩飾我的不知所措,事後回憶當時的情境,想起三毛說過的一句話:「不是文字太少,而是感受太多」,是啊,那些就連文字也無法形容的震撼,成為了餘年裡的牽掛與動盪。
他記的很清楚是民國一百年開始這種生活的,每次他認真回想的神情、以及用著帶點歲月不饒人的語氣說「已經十二年了啊」的情景,不知道為什麼留在我心上很久,久到跟那段模模糊糊的歲月一樣,無奈與自嘲交錯成習慣,再多的嘆息也枉然。
竟然已經十二年了,我每次總是驚訝的回他,其實心底很明白,只是這樣天真或是不諳世事的驚訝語氣,最能緩解低迷的氣氛,也最能自欺欺人的不願承認相處的時間其實少之又少,不知道還要再花上多少年,但我們都已經漸漸長大了,會不會終於等到那一天你回家了,卻換我們離開了。
也沒有什麼人生大道理,算是一些生活中的小體悟,談不上轟轟烈烈,卻也足夠我刻骨銘心,只希望遺憾不會再繼續,所有珍惜都來得及。
(哈哈哈突然一個情緒沸騰,以此紀念這個溫暖的寒假。)
PY
PY
電影系北漂女孩的文學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