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動》過嗎?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相識是種緣分那分手是不是也是註定的呢?
人與人之間的一切
都好像發生的很自然很簡單
可是卻也不盡然... - 張艾嘉
《心動》這部電影大概看過兩三次,但歌曲《心動》卻已聽了不下百次。該說是歌詞寫得太好,林夕的詞果然寫得透入人心,加上簡單又婉約的旋律,琅琅上口...
過去讓它過去,來不及從頭喜歡你,白雲纏繞著藍天
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擁抱的權利
好讓你明白,我心動的痕跡
日文片名是「君のいた永遠」,意思是「你永遠都在」,《心動》1999年上映走過22個年頭,故事裡浩君與小柔,彼此相愛卻不斷遺憾的愛情,從年輕時遇上了的奮不顧身,走到成熟能順應遺憾的年紀,不變的是,再相遇時依然未變的心動。

自始至終的相愛,卻不夠勇敢又愛得脆弱,多年後想為自己爭取一次,發現彼此已經站在跟對方最適合的位置上,曾經的堅持過後,只希望對方好好活著,身邊有一個愛他/她的人,擁有著歲月靜好的生活,可以的話或許偶而稍稍訊息,就算當初是你/妳,也未必是最後的圓滿結局,愛放心裡,就夠了。
浩君與小柔
哪段愛情的發生不是從簡單開始。
你心動過嗎?心動的感覺是甚麼?是瞬間的心跳加速、內心的觸動?眼神熱烈又羞澀的只想看著對方卻又緊張得不知所措?

心動是一種迷人又微妙的情緒,怦然心動的瞬間猶如盛放的玫瑰開在心裡,又美、又麻、又亂,這種奇妙的感覺,讓心如鹿撞、茫然無措,全然不知如何是好。那一刻,你不再是你自己,你失去你引以為傲的自信與狂妄,喜怒哀樂完全由他/她來掌控。
心動很美吧。
心動只在一瞬間,心碎卻只在一轉眼。
愛情就是這麼回事,在心臟最痛的地方先插上一針,相愛時相安無事,心動後而動心的愛能撫平所有的傷,而不愛時,針的反噬力讓人痛到底痛到死,直至愛情的心跳停止。人生幾次曲折的愛情,越來越能感同身受要逼自己不去想一個人,究竟多難,尤其當原本的愛情被切成了碎裂的世界。
每段愛情裡上演著「遺憾」,而遺憾的後座力是來自於「試著遺忘」,然後耗盡半輩子來告訴每次可能心動的那個自己,別忘了遺忘有多難。等到發現已經記不清對方的模樣時,那些心跳心痛心碎,才漸漸模糊的像陌生人。
最喜歡這幕的相擁
張艾嘉:「有誰能保證從沒作過讓自己日後遺憾悔恨的決定?這種遺憾與悔恨,會使自己錯失掉的情感加倍在回憶中沈甸甸的充滿重量。」
要釋懷這沈甸甸的重量,需要用無數失眠的夜跟傷心來換,最後苦還是往心裡藏,然後嘗試著用其他的感覺來揣摩自己想要的愛情,也掩飾著無法說的苦。
為什麼寫《心動》這篇,每天上下班習慣戴著耳機聽音樂,早上在人潮已漸微的公車上,耳邊傳來了《心動》這首歌,眼淚不自覺得滴落,突然慌了手腳,趕緊拿出衛生紙擦掉眼淚,當下知道自己的心理有狀況了。
藉著忙碌短暫的分心了狀況,但心跳跟心悸感還是出現,戴上耳機不斷播放著這首歌,眼淚的不聽話,讓我決定寫下這篇《心動》。翻閱自己曾寫過的一些文章,如果沒有遇見那些曾經,我可能不會重拾對創作的熱愛,而相信自己能繼續寫下去。
那些曾經也許是很短暫的一個季節,我不會想謝謝過去,只想謝謝自己還撐著,還寫著,但會不會再心動、再愛,好友戲稱我是為愛而生的人,再遇見心跳瞬間加速的那一刻,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愛著,只要多給我一些勇氣跟百分百的真心。

19歲「我們是認真的」
29歲「妳辛苦歸辛苦,什麼時候有空嫁給我」
- 林浩君 (金城武飾)

《心動》這首歌,或許大家已耳熟能詳,這麼傾心的歌,一字一句淡淡然卻讓人心痛,貼在文章中,再次回味你的《心動》吧。

歌詞:
有多久沒見你 以為你在哪裡
原來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著我呼吸
有多遠的距離 以為聞不到你氣息
誰知道你背影這麼長 回頭就看到你
過去讓它過去 來不及
從頭喜歡你 白雲纏繞著藍天
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
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 擁抱的權利
好讓你明白 我心動的痕跡
過去讓它過去 來不及
從頭喜歡你 白雲纏繞著藍天
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
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 擁抱的權利
好讓你明白 我心動的痕跡
總是想再見你
還試著打探你消息
原來你就住在我的身體
守護我的回憶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