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初雪,暫時去不了的遠方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雪降下時的喜悅,
連遠在幾千公里外的人們也能踏踏實實的感受到。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七日,一早醒來,推開紗窗,站在陽台感受風和空氣帶來的訊息,畢竟氣象預報總是曖昧得讓人摸不著頭緒,而這天,在陽台這個小小氣象站裡,得到的結論是,一如往常,依舊是個可以穿短袖出門的好天氣。

這天,剛好是個出門聚餐的日子,走在萬里晴空下,空氣悶熱得有些令人窒息,陽光似乎比平日更加強烈,曬得我幾乎睜不開眼,一路疾行,步伐越來越快,一心只想快些進入車廂,在這個南方島國,晴空烈日,一如往常。

這天,整日高溫的這天,其實是立冬。

對於長年生活在台南的我來說,節氣這個名詞啊~每每提起它,總是帶有那麼一絲玩笑的意味,譬如秋分這天,談話的內容會是,「咦!已經秋天了耶,可是我還穿著短袖呢!」,時間繼續推進,到了立冬,對話內容依舊,「咦!已經冬天了耶,我怎麼還是穿著短袖呢!」

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認為節氣對於現在來說,早已不合時宜了,而原因,好像自然而然的,便擅自將之歸咎於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單純的以自己身處的環境,隨意地下了定論。

可今年,好像有了那麼一點不同。

過去的一年,我在Instagram開了一個公開帳號,分享某個暑假我在北京經歷的故事,因此,在這個社群媒體上,我也認識了好多同在分享北京這座城市的人。

從今天往回推大概一個星期,看著大家分享的照片,偌大的京城,每個角落皆被黃色銀杏點綴著,不管是紫禁城的紅牆前,亦或是地壇的銀杏大道,或單單只是胡同裡的一棵銀杏樹,每個畫面,每幀照片,都美得讓人不禁讚嘆,原來,秋天的北京真的這麼美。

就在我以為還可以欣賞這樣的美景好一段時間時,僅僅一個晚上,社群上便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回到十一月七日這天,身在台灣的我,在大太陽底下,悶熱、曝曬、流汗,被這些字詞圍繞著的我,點開始手機裡的限時動態,看見的卻是一片的冰天雪地,小小的手機螢幕裡,是另一個世界。

沒有人因為這場雪而待在家,大家像是跑遍了整個北京般,所有動態看見的,是公園裡被白雪覆蓋的銀杏枝頭,胡同裡的三輪車、石獅子,留有厚厚的殘雪,故宮的屋瓦變成白色的,白茫茫的世界裡,紅牆依然醒目。彷彿所有人都因為這場雪,興奮的出門迎接這即將到來的漫長冬季。

也是在這個瞬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立冬這天真的會下雪,而冬天,真的在立冬這天如約而至。

我為我過去擅自否定節氣的行為感到懊悔,世間萬物確實都有它的準則,只看我們有沒有心去感受身邊的一切,而這,其實不分地域。

於是,這場下在距離我一千七百公里遠的城市的一場雪,給我這個生長在南方島嶼的孩子,捎來了一封信:
每個春夏秋冬到來的時刻,和人類的約定絕不食言,而每一場降下的雪,都是冬天和這座城市打的一聲招呼,若是你所在的地方感受不到這些,那就請來北方看看吧!記得,務必在秋天先行抵達,這樣你才能在我悄悄為這座城市蓋上白色面紗時,感受到初雪降下時的那份喜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4內容數
我拾起一片落葉/忽然間地轉天旋/風刮起來/帶我到另一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