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忽然想讀詩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忽然想讀詩,真的是非常突然。那是我在廚房洗碗的時候,不知為何而產生的念頭。可能是從水龍頭落下的水沖散了碗盤上的泡沫,也可能是泡沫帶走了碗盤上的污垢。總之,我忽然想讀詩。
我讀詩跟讀其他文字作品的頻率不太一樣,假如天天讀散文或小說,那麼大概半年或更久才會讀一次詩。雖然我不常讀詩,但我相當喜歡詩,就像喜歡在水泥縫中生存的野草那樣。我不清楚為什麼明明喜歡,我卻這麼少讀詩。
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會要求我們每天都要背唐詩;週五的回家作業是選一首唐詩,並畫一張符合該首詩的圖,這是我最喜歡的作業之一。我也曾試著寫詩,不過中間跳過了國中和高中六年,直到大學才又重新嘗試。我知道我寫得不好,但某一陣子我每週都會投稿,好像自己是詩界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後來我停止,也不是什麼特別的理由,就只是不再這麼做了。真的是非常突然。
其實,我怎麼會知道什麼是詩?我幾乎不認識什麼詩人,我對詩的理解太少,對詩的賞識太淺。也許我完全不懂詩,這樣我要怎麼寫詩呢?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詩。
我覺得詩是輕輕吹拂的微風,是緩緩飄過的白雲,也是點點灑落的雨滴。我也覺得詩是餐桌上造型有瑕疵的醬料碟,是佈滿刀切痕跡的砧板,是洗淨後等水蒸發的碗盤。或許詩是曬衣架上衣服的皺褶,是書櫃裡高低不一的書籍,也是白牆上色鉛筆不小心畫上的痕跡。
雖然不知道也不會知道詩是什麼,但應該只要喜歡就可以了吧。只要在忽然想讀詩的時候,可以因為讀詩而感到幸福,那就足夠了。今天就是那樣的日子。
花。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