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颱風夜5-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文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院線(Netfilx)版衍生,CP是張家漢&王柏德,但設定時代為2021年的平行世界,以張家漢為視角,為〈少女班班的煩惱〉、〈好朋友不要為了感情吵架〉、〈早安〉、〈超前部署〉的後續,〈有借有還〉、〈釘子〉番外、〈留下那些時刻〉、〈雨傘與金魚〉的相關作,建議按此順序閱讀。
  該篇為彌補原電影遺憾而作,可能有OOC(OUT OF CHARACTER,脫離角色性格),還請斟酌慎入。
  謹以此文紀念演藝界的前輩龍哥(龍劭華),謝謝您願意出演Birdy的父親。
〈颱風夜〉
5-1
  (我燉了一鍋牛腱,你要不要來吃?)下午03:14
  那天之後,他們就沒有再見過面了。
  張家漢不知道別人交往是怎樣,但對他來說卻是艱難的考驗。自從升上三級警戒、使他們偶然得以共處過夜,他跟Birdy有過最親密的關係、真正傾訴了內心的感情後,一起睡到了中午(他是真的累壞了,Birdy也跟他睡睡醒醒,除了上廁所外都賴在床上),直到Birdy大姐打電話說下午要來載他們回家,他們只好起床輪流去洗澡,一前一後把剩下的食材做了一桌菜,各據一頭默默地吃。他一度以為多到會吃不完,但Birdy出乎意料全吃了下去,目光一直停在他身上,但他確認時就若無其事地繞開──跟他當初被班班叫來團練室對自己告白後,互相保持距離,卻開始寫「日記」給他時一樣。
  但他不怪Birdy──對,因為他也這樣。
  從身心的無距離到要怎麼調整可以好好走下去的距離,對他而言,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分別整理好要帶的東西沒多久,Birdy接了一通電話,默默聽了一會,他在一旁也聽不清楚那頭說了什麼。結束之後,Birdy說:「車再一刻鐘左右就到了。」
  他沒說話,把最後的衣服塞進背包,Birdy又說:
  「反正開學就會見到啦。」
  他望向Birdy的側臉,心想:露出那種表情,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但他只能說:「那就表示暑假見不到了。」
  「嗯,我爸他,暑假可能會把我送到別的地方。」
  他知道Birdy為了讓他爸答應他念這個學系,做了很多協議──這個暑假的安排大概就是其中之一吧。
  但他還是忍不住過去抱住Birdy──沒多久就被反抱住,電話再度響起才有呼吸的空間。
  偶然從窗玻璃看到自己的樣子,整個車程他都不好意思跟司機對上眼。Birdy拉住他的手腕,跟他交換手錶之後,直到下車才放開他的手──雖然心生疑惑,但他什麼也沒說地接受了。
  這一分開,就整整隔了兩個多月──由於升級之後,疫情愈加嚴峻,他們都盡量不出門,確認要帶去的物品,加強相關的英文術語,完成預修課程開的書目與電影,運動,練各自的樂器,還有整理房間與家裡。他們約好每天固定的時間視訊,交換看書與電影的心得與生活──但只持續了三個星期,因為Birdy被送到某個沿海小村而中斷。
  「我爸本來跟我說好,如果我考上了,就讓我和朋友出國去自助旅行;考不好就閉門去補習班重考。現在出國是不可能了,所以就來這裡囉。」
  「……你忽然換手機,也是你爸給你的獎勵嗎?」那段時間他們完全沒有視訊,他也就能冷靜下來,隱瞞家中發生的事。
  「是我二姐三姐一起送的。跟你說喔,這隻手機拍照超好用的。」
  「本來還擔心你,你這段時間都還好嗎?」
  「好啊,待在這裡能出什麼事?你咧?這幾天怎麼樣?」
  「就這樣啊。誒,你到底有沒有好好吃飯啊?怎麼大家待在家都變重了,就你愈來愈瘦?」
  「我天天都去游泳啊。你看,我一直都想挑戰一次游到那塊岩石,來這裡的第一天終於成功了。那裡的風景跟我們去澎湖坐的那塊完全不一樣誒,可惜那時候手機壞了。」
隔了整整七天終於看到Birdy,連同背景活生生的海濤,隱約可見、從海面探出頭的岩石……實在太突然了,張家漢一時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雖然實際上仍可以「見面」,但物理距離這麼遠,還是會感到不安。這時Birdy卻笑了,說:「別這樣,這裡很好啊,除了游泳,我可以吹整夜的薩克斯風。」
  「……晚上不要吹啦。」他也決定不要說,畢竟Birdy看起來若無其事,雖然他不能確切知道Birdy真正的狀況,但相較之下,他的問題好像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我最近練了不少歌,慢慢再吹給你聽。」
  「你不要再自己一個人游到那裡去喔,要是出事了怎麼辦?」
  「放心啦,我現在有手機了啊。」
  等到出事了,有手機也來不及啊。但看著螢幕裡笑得比平常更開朗、更叨絮的Birdy,哪裡也不能去、也不知道能去哪裡的張家漢完全無法開口。
  這樣的「平靜」持續了一個月,而Birdy的諾言也陸續實現──當他第一次聽到他寫的那半首〈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被Birdy吹奏出來時,著實是愣住了──連同告白的第一次、在澎湖的第二次一起算,他也不過唱給Birdy聽兩次而已,畢竟他很在乎沒有寫完,但Birdy似乎一點也不介意,吹完還很得意地攤開雙手,像是在對他說:「怎樣?」
  如果不是因為疫情而分隔兩地,他也不知道自己會怎樣。大概是他的樣子太傻,Birdy愣了一下就有點侷促地說:「我再吹一首給你聽!只有今天喔!」
  其他的幾乎都是Birdy會喜歡的經典歌曲,一天一首,包括他也喜歡的〈這個世界〉和〈橄欖樹〉,其他有些還只是熟悉的印象──但有一首他聽了前奏就知道了。
  「你真的很喜歡這首歌耶。」
  「很好聽啊,而且不是很符合情境嗎?」
  除了視訊,Birdy還天天傳Line和海的照片給他,可是歌詞也太悲傷了。張家漢想到這位天后另一首有族語和小名的歌,花了幾天的時間苦練,再彈唱給Birdy聽。剛開始他有點緊張Birdy的反應──他從頭到尾都很嚴肅,才讓他更加放心的彈奏。結束之後,他問:
  「你喜歡嗎?」
Birdy不知何時離開了鏡頭,只能聽到他說,當然。
  「你這個傻瓜。」
  跟Birdy在一起後,張家漢也覺得自己大概真的有點傻。上次一起去澎湖,或許是因為形影不離,Birdy幾乎是向他打開的狀態,一點點表情的變化就像手指觸上琴弦的音律,他都能感受到那細微的起伏──但看著Birdy一個人待在海邊,一天一天的變化令他不安,好像某個時刻就會化為鳥,往海的那一頭飛走了。
那被遺留下來的感覺隨著時間,一日比一日強烈。即使那個消息隨著新聞傳來,Birdy幾乎第一時間就傳來訊息:
  大姐二姐三姐都回來了,不用擔心,等我處理好了,就會再聯絡你。
  暫時又不能視訊了。但我會再傳訊息給你。
  打電話過去直接轉語音信箱。Line電話也都沒有接。
  張家漢看了那個訊息很久,想起新聞傳來時,前一晚他做的夢。
  三級警戒與父親的禁足都未解除,而他不想成為Birdy的負擔。
  所以最後他傳了一句:
  好,我會一直等你。
  他真的就沒有去找Birdy,即使每天都在這個念頭盤桓了無數次。只要想他,他就拿起手機打字,把想什麼、看見什麼、做了什麼、讀了什麼、吃了什麼、拍了什麼都傳給他。
Birdy的每日即興演奏暫停了,換他每天用吉他彈一首歌錄給他聽。
  剛開始三天,Birdy只是已讀,即使回訊息都很短。直到他跟擔心的媽媽一起錄了一首歌,讓媽媽唱:
鳥仔有翅 風箏有線 才會天頂飛
魚仔有尾 親像行船 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子攏安呢過
花謝花開 天暗天光 同款的問題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才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註)
  這是他唯一想到能陪伴他的方法──畢竟他知道,Birdy其實一直很害怕孤單。
  如果能陪著Birdy就好了。就算入睡後各自異夢,至少醒來是在彼此身邊。
  自從傳了那首歌之後,Birdy傳的訊息就變長了:
(以下訊息傳給張家漢)下午10:20
  今天大姐買冰給我們吃,她說她和二姐還小的時候,家裡還不是很有錢,媽媽很省,買冰還要三個人輪流吃一支。後來爸看到了,他很生氣,說省什麼錢!我老婆、我女兒要吃就吃一整支。他就衝出去買了三支,說他不熱,就算他去拜票拜得頭髮都濕了。後來他想到還會買回家,而且只會買這種檸檬口味的。現在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
  爸也有買過給我,在我還很小的時候,他可能都忘了,她們也不知道。不過我沒有說出來。
  那支冰棒放到融化了我都沒有吃。
(以下訊息傳給Birdy)下午10:34
  你想吃的時候,我再陪你去買。
  買你喜歡吃的。
(以下訊息傳給張家漢)下午10:20
  張家漢,今天超級熱的。我看著天上的白雲變化游移,卻沒有一朵遮住太陽,亮得我睜不開眼睛,頓時有一種很虛幻的感覺。你知道嗎?他最後跟我說的其中一句是「對不起」,對不起什麼?對不起生下我?對不起不該對我抱有期待?還是對不起讓我是現在這個(他從來沒有滿意過)樣子?可是這些都收不回去,也改變不了。當他罵我「早知道就不要把你生下來」時,我對他說「那你不要生啊」──我真的這麼想,如果沒有生下來,對我們家是不是比較好?
(以下訊息傳給Birdy)上午12:14
流星經過夜空
有的稍縱即逝
有的落地成為焦土
也有的人待在降落的地方
等著被砸中
(以下訊息傳給張家漢)上午12:22
  我記得有一次,難得我爸開車來載我回家,也很難得我那次考了一百分,我要開窗,要吃牛肉麵,他都答應了我。停車的時候,我聞到一股花香,很甜但很淡的香味,我說想去找是什麼花,平常他會罵我,說男生找什麼花,那天也很難得答應了,把車停在路邊讓我去找。可是我沒有找到。
  後來我就沒有考過一百分了。
  今天我又在路上看到了,想到我爸,也想到你和張媽媽。
  (幫我跟她說,她唱歌很好聽)
(以下訊息傳給Birdy)上午12:41
  是你上次在我家發現的夜香樹嗎?那時候聽你提過,還說我媽用花煮的湯很好喝。
  我和媽媽也很喜歡夜香樹。習慣的時候感覺不到,但想到的時候就會一直在。而且它有半年都在開花,另外半年則是準備開花。就是這麼平凡,才會長長久久。
(以下訊息傳給張家漢)下午10:20
  張家漢,你覺得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會為每個人寫好劇本嗎?還是想到什麼就突如其來丟到你面前,讓你沒有選擇的餘地?或者有些人的劇本,祂根本忘了寫?
  今天守靈的時候,我又想到了姐姐。你曾問我會不會恨她?其實我知道,我爸對她很生氣,覺得她把我帶壞了。但是他不知道,我跟姐姐是同類,是她找到了我,把我從那裡帶了出來。我曾想跟她去同樣的地方,就算不是一起走也沒關係,她只要在我前面,讓我跟一段路,直到我知道自己的劇本該怎麼寫就好。
  其實我知道她一直都不要我跟。最後她做了那樣的選擇。
  雖然我都無法跟,但我想,我不應該去怪他們。
(以下訊息傳給Birdy)上午3:14
  被時間彈奏過的樂器,當然需要休息;磨損了,就需要修理。
  上帝不會讓任何人的劇本是空白的,當我們需要旅行時,祂會派來嚮導。只是我們不知道距離,也很有可能沒有目的,唯一要防備的,就是恐懼。
(待續)
註:文中所引用歌詞,為鳳飛飛的〈心肝寶貝〉(作詞:李坤城/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92會員
    189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