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出貓特攻隊》│將教育故事升級為特務片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來抱歉(?),我真的很少看泰國的影視作品。雖然想找一套跟昨晚《凶靈祭》有對比或共通性的舊片回顧一下,但最後找的這一套《出貓特攻隊》,除了都是泰國出品就沒其他了lol
不過,印象中這套戲是近年一洗港人對泰國片 = 鬼片的印象,還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泰國片在港上映;當然其中最hit的是泰國的BL影視作品,在香港今屆亞洲電影節已掀起搶飛熱潮。
雖然我從未看過泰國BL劇,但男女男男女女向作品只要好睇就會睇,歡迎推薦www

出貓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最重要識用腦。家境一般的Lynn憑屈機成績考入名校,與高材生Bank成為星級模範生。一次考試,Lynn心軟放水幫忙好友,誰知惹來一班富二代出錢請她出貓。Lynn敵不過金錢的誘惑,IQ爆棚的她想出連串超乎想像的出貓方法,生意自此愈做愈大﹗畢業在即,眾人高價請她幫忙挑戰海外公開試,更拉埋Bank落水,究竟這個出貓集團能否衝出國際?
個人認為《出貓特攻隊》的成功之處,在於導演把學生作弊的小事(!)拍成特務片
全片不斷營造緊張氣氛(雖然主角們不斷流汗是有點誇張),而且創意一絕,作弊的小技倆令人驚豔,例如鉛筆bar code令我當時眼前一亮。
不過,跟創意無限的作弊技巧相比,故事只屬一般,結局更是濃濃的教育意味(雖然人老了,也不喜歡太人性黑暗的結局(笑))。
雖然女主角Lynn是超級天才,但她跟「朋友們」幾個中學生看似隻手遮天搞作弊「大茶飯」,找印刷廠(雖然應該是靠女配角的父幹/母幹)、租一整隊電單司機等等……泰國的有錢學生都是那麼厲害嗎?www假如主角們的年齡調高至大學生,對我而言會更有說服力其實當初我未入場也以為他們是大學生
而且男女主角參加公開試,假如該公開試達國際規模,其防範作弊措施應該非常嚴謹,為什麼他們額頭眉汗、不斷唸唸有詞,監考員和旁邊的考生也不會舉報?而且當監考員識穿作弊時,只有一個人、而且還是穿西裝的主管去抓人? 不過以上應該跟budget有關,也算可以諒解吧(笑)?
說到角色,女主角Lynn很有種學霸的聰明氣質,中六時轉換形象、戴上墨鏡那一幕更顯出她本來模特兒的風格;男主角Bank是個典型貧富懸殊社會的「失敗者」,空有才能卻缺少點運氣;雖然最後黑化得有點快,但靠作弊賺錢已是他最後一根稻草,可以理解。
而Grace和Pat則分別是典型無腦花瓶 + 無腦富二代,但Grace有一句令我印象深刻,大意是:如果我有你(Lynn)一樣聰明,怎會做作弊的蠢事? 一切都是求不得,才令人誤入歧途。
即使情節普普,但我欣賞《出貓特攻隊》這套教育電影背後諷刺貧富懸殊的社會狀況,學校著重牟利、將學生視為生財工具多於作育英才,扭曲了學生的價值觀,以致他們做出一連串的作弊計劃,最後賠上前途。
雖然我認為「久經馴養」的香港學生不會大膽到以出貓「搵食」,但貧富懸殊、輸 / 贏在起跑線、重成績多於一切等,都是亞洲社會的共同問題。
(編註:四年後才回顧這套戲,問題仍然根深柢固,而且香港學生還多了愛國教育這一項……唏噓)
寫於2017年9月16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2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