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Camp 全端開發課程 學期2-1完課心得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到這裡喔 -> 課程連結
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 - 華倫·巴菲特
我覺得先來個總結好了。在上完這一個月的課程後,我推薦如果你是要轉換跑道或是學習網頁開發的朋友們,因為這是一門CP值相當高的一個課程。
學期二內容大綱
我們分別從課程內容時間價格三個面向分析看看:

課程內容

我先分享一下我的背景,我是一名軟體測試工程師,參加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培訓課程,會Python、Networking,懂一點C++,以及一些測試框架跟軟體開發上的工具(e.g. git, docker, jenkins, linux...)。工作上測試的產品為交換器、路由器等等的網通設備。
回到正題,在整個全端開發課程其實分為三個學期,那細節我不贅述,各位有興趣可以自己到Alpha camp的網站去看(對了他們可以試讀課程)。因為自己有開發上的經驗,以及在還沒找到這個課程前有透過其他平台學了HTML + CSS + javascript,所以我就直接從學期二開始。
學期二 階段ㄧ跟二的內容大綱
雖然我說之前有在其他平台學習過,但對於實際做出一個專案還是一知半解。像是DOM跟Bootstrap,給我感覺都是那種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工具跟概念(可能也是自己沒有好好學完的緣故 ¯\_(ツ)_/¯ )。但是經過了這四週的課程,我才知道原來網頁是這樣產生的,而你也能夠很明顯得感受到你對這些工具的應用跟理解有慢慢加深。

作業系統

我覺得在課程裡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這兩個系統:作業系統 & 助教系統。在學期二階段一(簡稱2-1)裡大大小小的作業大概有快20個。不僅僅是練習的機會很多,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學習回饋。在每週的課程結尾,Alpha camp都會要求學員總結一下這週的狀況,回饋一下像是自己碰到的困難、如何克服或是有什麼啟發等等。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夠很明確的內省自己這週的狀態,並且讓自己在下週的學習上做調整
另外完成課程後,其實助教們都會批改作業並且給予回饋,這樣學員也能夠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況以及還有什麼要改進的地方。所以當你看到自己的作業都順利拿到分數,也會很有成就感。
學習狀況儀表板
作業批改狀況

助教系統

另外我覺得很棒的就是助教系統。在助教批改作業時,除了是否有符合作業要求的期待以外,助教們還會給予實際的建議或指正。而且在課程內容上有不懂的,都可以直接在課程底下發問,助教們都會很即時的回應(有時候會晚上11、12點多收到通知,覺得助教們也太認真)。
而在課程開始後,你可以加入全端開發課程的社群,裡面真的很熱鬧,雖然我還沒有互動 (〃∀〃),不過你可以感受的到,很多已經結業或是正在其他學期努力的學員都很活躍在社群裡。
除了正式課程之外,其實Alpha camp還會有針對各個學期課程舉行的線上工作坊。針對不同主題會也不同的練習,讓大家能夠在線上直接解惑,也能夠認識一下在同一時期一起努力的同學們。

價格

各個學期價格
再來談談錢吧。很多人對於這種線上課程下不了手的原因可能都是因為錢,當然我自己也是,但是作為一個線上課程狂熱份子,比較完後我覺得這是我能夠接受的價格。
如果算算全部學期二加上學期三總共價格大概是12,000 x 3 + 36,000 = 72,000,其實可以比較一下其他前端或全端的課程,大概價格也差不多落在8~10萬,甚至有10幾萬的。或許你會說其他課程還有包含就業輔導等等的,這些我都同意,但我的意思主要是說其實這些課程的價格大多落在這附近,而Alpha camp的確是一個我認為價格跟內容都不錯的”線上“(因為有些不是)全端課程。
另外一些國外的平台像是Coursera、Udemy、Udacity、Codecademy等等的,而其實我也有買一些課程,除了Udemy特別便宜外,那價格其實也差不多,不然就是訂閱制的。像是Codecademy我也很推薦,我的很多語言的第一次都是從這裡開始;而Udacity的內容更多,價格也更高,某些課程也是我下一階段的選擇。
不過這些平台需要克服的共同重點就是:語言。
如果你覺得語言不是問題,那恭喜你,你就只差付錢下去而已 (╯°▽°)╯ ┻━┻。而Alpha camp是我目前看到的中文課程中,個人覺得算是不錯的選擇。而我應該會把學期二三通通上完,到時候再看看我的心得囉。
當然如果你有其他的資源的話歡迎跟我分享,再說一次我可是課程狂熱份子(愛花錢買安慰而已 ლ(́◕◞౪◟◕‵ლ) )

時間

最後來說說上課的時間。很多人選擇線上課程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上課彈性,但是作為一個課程狂熱份子,在買了這麼多課程後悟出一個道理是:
太彈性並不是好事情。
有些Udemy的課程,隨隨便便都在特價,再加Shopback的回饋直接再打九折,有不買的理由嗎?但重點是,買了然後呢?像Udemy網頁開發的課程,我2019年就買了,到現在我都沒上完(當然也有很多上完的啦(•‾⌣‾•))。
而Alpha camp他是學期制的,每週有每週的進度跟作業,雖然會感到壓力,但是你確實也在完成你的學習進度。你要想想,學期二加學期三總共也才五個月,如果你能夠花五個月就能夠擁有新技能,而這些技能不只是皮毛,是能夠真正讓你改變職涯的條件。用買一台機車的錢,換一個加薪的機會,這樣的課程,有不買的理由嗎?

總結

說來說去好像搞的我在業配一樣,先說明這不是業配,而是學期一的作業。但是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卻發現他們要的可能不是一個像業配文一樣的文章,所以就當作我單純分享吧。選擇一個好的課程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自己沒有興趣或是沒有繼續進步的動力,那也都是白搭。期望五個月後的自己會有所改變,因為我不想要再多花錢啦\\\\٩( 'ω' )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登(Lyndon)
林登(Lyndon)
是個朝著全職podcaster與文字工作者前進的軟體測試工程師。 要學習一項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做,所以我來到了方格子學習寫作,希望你看著我分享,陪著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