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尖兵:金融科技 Fintech 人才養成班(下)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班級成員

還記得上課的第一天,氣氛挺尷尬的,或許大家都沒想過除了研究所之外,還能有如此一般的校園生活吧!但不可否認的是,從上課的氛圍中,就可以感受到大家那股強烈的上進心。
班上成員雖然年齡都與我相仿,卻不乏來自各行各業的高手。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幾名是來自四大會計事務所的會計師,他們為了追求更好的職涯及生活品質,毅然決然的辭職來參與本次課程。除此之外還有比特幣資深玩家、股票達人等富有自身專業的學員,每當他們發言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局外人,哈哈實在是太強大啦~老實說還真的在同儕身上學到不少,甚至有好幾度都覺得他們比教授還要厲害(學術與實作的火花?)

課程感受

整體課程包括投資學、與投資有關的數學、經濟學、會計學以及 Python 實作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相關網站上所公布的課綱,在這我便不再贅述了。
在上一篇文章我曾提到,到頂大上課一直是我的一個小願望,而參與整個課程下來,可說是非常過癮。尤其是在講述專業之餘,教授們皆不吝於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練,甚至在課後還請我們一起喝茶聊聊自己的生涯。在這裡我感受到教授非常願意與學生們分享自身龐大的資源,就看你有沒有那個能力去消化。
除了學術單位的教授外,課程中也有不少業界的佼佼者,無論是區塊鏈、期貨交易、外匯交易,都能在業師的帶領下快速地進入狀況。在課程中也有多次的小組討論,使我們能與來自各個領域的學員更加熟識,也算是大學之後屈指可數的團體協作體驗。
不過相較於這些較軟性的課程,基礎理論就來的要困難許多。同期成員中有一位恰巧是清大本科系(計量財金系)的畢業生,他說人才養成班的課程比他們過去所學來的還難;我清大的朋友也說,我們課程講師的課是他們平時搶破頭都搶不太到的。可見來報名這個人才養成班實在是賺到,雖然一大部分的數學理論與 Python 函式庫我真的有聽沒有懂(哭)。

成果發表及廠商媒合

成果展示以小組報告的方式進行,在此之前由學員自行組成團隊,並找好各自的主題進行研究、實作。本期成果最後一共有四組,分別以「搜尋熱度與股價之關係」、「區塊鏈履歷」、「ESG 顧問公司」與「信用卡整合 App」為主題。
來參與媒合的廠商多為金融業之人壽、金控,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如果有特別想要邀約的廠商,也可以向課程籌備的負責人推薦。

意外插曲

原先課程內有規劃會到金融、股市投資相關的機構參觀,可是因為疫情突然爆發的關係,參訪活動及後續的課程都因疫情而取消、改為線上舉行。
由於三級警戒的關係,後半部的課程都改為線上上課,連小組報告的籌劃與討論也都只能與夥伴們在線上進行。就這樣在陰錯陽差之下,習得了遠距合作的能力,超酷!沒想到最後竟然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完整地做出成果,並於線上進行發表。
一同視訊度過的日子

參加心得

我抱著逃家以及學習新技能的心態來參與此課程,沒想到能帶走的收穫竟如此多。從一個金融小白,到現在終於能聽懂一些行話,也對於自己的理財規劃較有概念了,甚至別說我一開始根本連 ETF 是什麼都不知道。
令人更加振奮的就是區塊鏈了!每堂與區塊鏈相關的課程,都能看出講者們對於未來區塊鏈發展的期待,每當他們講述自己所熱愛的區塊鏈,你可以從他們眼中看到光芒。特別記得一位講師告訴我們:「以前的人想不到網路會發展的如此快、如此好,就好像現在的人不懂區塊鏈能做到什麼程度,恰好你們生在這個時代,現在的區塊鏈正在起步,區塊鏈就是你們的機會!」
在這個經濟不看好的時代,理財能力真的非常重要,把自己經營的好,才能有更多的獲利機會,否則只能領一輩子的死薪水。這次課程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更讓我交到各個領域的朋友,人脈也一同變得廣闊了!

課程後不少學員都順利地進入了金融業、科技業,若你也想對於金融科技有更多的了解,不仿關注 清大推廣教育中心 的網站哦~
聽說新的一期即將準備開始招募學員了(嘿嘿)
若對於金融科技沒興趣,又剛好正在待業中,那很推薦你到勞動部相關網站了解更多資訊哦!此計畫只對 29 歲前的青年有補助,若你正值青春年華卻徬徨無助,不仿去找看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課程唷~
產業新尖兵計畫
對象:15 至 29 歲本國籍待業青年
培訓領域: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企劃等。
補助與獎勵:免費參訓,最高補助訓練費十萬元。每月還有 8 千元學習獎勵金,上限 9 萬 6 千元。
網站:https://ttms.etraining.gov.tw/eYVTR/Covid/ELIT/Index.html
9會員
10內容數
在星球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及光怪陸離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