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獅子王看一個好故事是怎麼寫的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故事在現今已經成為一個不可獲缺的技能。在社群媒體盛行的時代,你如何成功經營個人品牌的關鍵,都是取決於你能否說一個好故事而已。那怎麼樣是一個好故事?我覺得一開始就讀像是「故事的解剖」這樣難啃的書,倒不如可以先讀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課1。讀完後你會發現,原本在腦中的那些好故事不再虛無飄渺,而好像是有了骨骼肌肉一樣生動具象。
在這裡我會分享本書最重要的「靶心人公式」,這就如同說一個好故事的內功心法。當你了解透徹後,你就能夠將其變換自如,嘗試說出屬於自己的好故事。

靶心人公式:三分鐘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在三分鐘說一個完整的故事?你可能會覺得不太可能,像是一部好電影、影集跟小說,動不動都是幾個小時起跳,好故事所要包含的要素肯定非常多?但是不管在這本書,或是如何做出爆紅Podcast一書中都提到,其實所有的好故事都有一個規則,這也就是「靶心人公式」的核心概念
這個公式,只要透過問自己七個問題就能夠清楚了解。
  1. 主人公的「目標」是什麼?
  2. 他的「阻礙」是什麼?
  3. 他如何「努力」?
  4. 結果」如何?(通常不是好的結果)
  5. 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有沒有超越努力的「意外」能夠改變一切?
  6. 意外發生,那情節是怎麼「轉彎」?
  7. 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有了這些答案後,我們就可以透過調整敘事的順序來做到不同的效果,或者是將其拆分為兩個小公式,把精彩的重點放大,如此一來我們甚至能夠做到用一分鐘說一個精彩的故事。

努力人與意外人公式:一分鐘說一個精彩的故事

這兩個小公式可以分為「努力人公式」與「意外人公式」,「努力人公式」強調的重點在於,主人公在追求自己人生目標的路上碰到重重險阻,但是憑藉著他過人的毅力與努力不懈的精神,最終還是達到了目標。所以簡化來說,就是將靶心人公式的步驟一到四擷取出來,這樣也可以是一個好故事。就如同愛迪生「改良」電燈的故事(愛迪生其實沒有發明電燈),經過了上千次的測試,愛迪生終於找到最適合燈泡的材料,這就是一個努力人公式下的故事。
努力人公式:目標 -> 阻礙 -> 努力 -> 結果(好的結果)
那「意外人公式」強調的重點是「意外」,主人公因為某種意外,因而從最初的目標轉換到另一個真正的目標,這個才是故事的核心。同樣的,這個公式也是從靶心人公式擷取出來,藉由步驟一與步驟五到六來完成一個故事。像是迪士尼的經典動畫「星際寶貝」就是一個意外人公式下的故事,原本作為一個能夠擾亂銀河系的實驗生物「史迪奇」,在透過飛船逃脫監禁後意外的墜落在夏威夷,遇到了麗蘿(Lilo)和其姊姊蘭利(Nani),在後續一連串的意外事件,他了解到自己其實是能夠擁有親情與被愛的,最後在夏威夷開始新的人生。
意外人公式:目標 -> 意外 -> 轉彎 -> 結局

獅子王的故事公式

從六月十一號到六月二十六號是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出,我自己也有買票進場欣賞,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一齣令人歎為觀止的音樂劇,不管是在視覺特效、舞台道具與音樂都非常震撼,每一幕的場景,每一首而熟能詳的歌曲,都能帶給你滿滿的感動,因此誠摯推薦給還沒買票進場欣賞的你!
那就讓我們從靶心人公式來看看獅子王的故事吧。首先我們來看看主角辛巴的目標是什麼?

辛巴的目標

由於年幼的辛巴(Simba)對於父親木法沙(Mufasa)的崇拜,在他的眼裡,父王勇敢且強大,他期望他自己能夠成為跟父親一樣勇敢的王。

辛巴的阻礙

因為辛巴還只是一隻小獅子,只有一顆好奇心與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傲氣,唱著“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並嘗試證明自己,但是卻被沙祖(Zazu)評價自已還沒有成為王的資格。

辛巴的努力

辛巴想要證明自己的勇氣,於是受到叔叔刀疤(Scar)的慫恿,便帶著青梅竹馬的小母獅娜娜(Nala)到大象墳場探險。在這個事件中,他們遇上了受刀疤指使而來的三隻鬣狗,想趁機辛巴殺死。辛巴在與鬣狗們對抗的過程中,嘗試著想要像他父親一樣,展現出勇氣與獅子的吼叫來讓鬣狗們知難而退。

辛巴努力後的結果

沒想到這一聲吼叫換來的只是鬣狗們的訕笑,而最後他與娜娜還是因為父王的救援才得以脫困,辛巴也了解到他的不足。木法沙告訴辛巴:「我只有在必須勇敢的時候勇敢。而勇敢並不代表自找麻煩。」

辛巴的意外

暗殺辛巴不成的刀疤,策劃了另一個事件,想讓木法沙與辛巴一同葬身於被牛羚踐踏過的峽谷中。刀疤的計畫成功了,他成功的害死了木法沙,同時也讓深受喪父之痛的辛巴,帶著「是自己害死父親」的心情逃離了榮耀王國。

辛巴的轉彎

逃離了榮耀國的辛巴,被同樣也在流浪的彭彭(Pumbaa)與丁滿(Timon)搭救。從他們身上,他學會放下悲傷,並且努力活下來。而就在一次的巧合下,流浪三人組碰上了在外獵食的娜娜,他們從娜娜口中得知,刀疤篡位後,榮耀王國變得滿目瘡痍。但此時的辛巴還無法忘懷童年的陰影,認為他父親的死是他的責任。之後的辛巴碰上了拉飛奇(Rafiki),他引導辛巴找回自己的使命,讓辛巴了解到「要改變未來,就得放下過去」。辛巴就此踏上了回家之路。

辛巴的結局

回到榮耀岩後,辛巴向刀疤發起挑戰,但刀疤也知道辛巴的心結,並且刻意在母獅群面前逼著辛巴承認他父親的死是他的責任。就在辛巴被逼到懸崖邊時,刀疤得意忘形的說出殺死木法沙的真相,辛巴因此破除了他的心結,在重新找回勇氣後,將刀疤打敗重新取回王位。

結語

獅子王是我們八年級生,甚至是之後幾個世代都耳熟能詳的經典迪士尼故事。透過這樣簡單的分析,我們就可以知道獅子王這個故事,不管是透過卡通、電影,甚至於舞台劇,都能夠牢牢抓住觀眾的心,且歷久不衰的原因。當我在舞台劇中看到刀疤在懸崖上抓著木法沙,喊著"Long live the king"後把木法沙推下去的那段,我的心還是揪了一大下。也因為這樣我還特地的回去複習了卡通的版本,看到年幼的辛巴趴在已經沒有呼吸的木法沙腳邊,還是讓我這個鋼鐵男子熱淚盈眶。因此再次誠摯的推薦還沒有看劇的你一定要買票進場!
希望我的分享能讓你更了解這本書,也能夠幫助到你。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內容,就幫我按個愛心鼓勵我吧!林登的一週一書,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登(Lyndon)
林登(Lyndon)
是個朝著全職podcaster與文字工作者前進的軟體測試工程師。 要學習一項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做,所以我來到了方格子學習寫作,希望你看著我分享,陪著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