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用也好,貓用也好的t touch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t touch手法應用在老犬,以及我家狗寶天天身上的經驗。這次想跟大家聊聊貓貓跟t touch之間的好處。畢竟大家可能看我的文章,會誤以為Lisa只幫狗狗做t touch,但實際上,我也經常跟貓貓互動,是透過t touch的方式來進行。而且經常收到貓咪家人、或著是貓貓本人很棒的反應跟回饋。
認識貓貓的新方法,可以用t touch摸摸來打招呼
我經常跟朋友、貓奴們推薦t touch,因為我們經常會遇到貓咪不太親人、怕生,雖然很多人認為這是正常的,貓咪就是很高冷的動物。但實際上,有些貓貓不親人是因為我們的不理解,或是對待互動的方式不是貓咪喜歡的。因此在t touch當中,我們會很重視觀察動物家人的反應,給予適當的回應。同時t touch守法的撫摸方式,也會跟以往的互動不同。大家都知道t touch是非常輕柔的撫摸法,這樣輕柔的感受會帶給貓貓全新的體驗。許多我養貓貓的朋友,都曾跟我分享過,貓貓們喜歡被拍打屁屁,那種力道大約拍在身上都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響。 這著大力的互動沒有不好,但當我們換成輕柔的方法時,更會讓貓咪們有不同的感受與體驗。當我們選擇輕柔的方式互動時,貓咪也可以選擇,他們喜歡被哪種方式撫摸。在不同的位置,他們可能會有不同的偏好與想法。也許在屁屁的位置的確是喜歡稍微大力的拍拍,而在其他身體部分,卻可以選擇不一樣的方式撫摸。當我們可以提供不同的撫摸感受、並且觀察貓咪給我們的反饋時,貓貓們自然會更願意相信我們是理解他們的反應的,也會更願意讓我觸摸更多的位置。
讓我們換一個輕柔地摸摸吧~輕輕的在下巴、耳朵、額頭等位置劃圈、托提
我有一個學生的貓貓就是這樣的,當時他跟我說他的貓貓就只愛拍拍屁股,其他位置他都是不管貓貓的喜好,就撈過來搓揉,當然貓貓是好脾氣貓貓,可以少少的被搓揉一陣,多了就會掙扎著離開。但至少過程中人貓還是有少少的搓搓摸摸互動。但當我跟他介紹有關於t touch的撫觸手法後,有些位置貓咪雖然沒有很誇張的過來撒嬌求摸摸,但至少摸的過程中,不是強迫貓咪把他撈過來,也不再出現貓咪掙扎的動作,我們還是獲得了搓搓摸摸的機會。少了貓咪的厭煩感,雙方感受到的都是平和的樣子。
拍拍屁屁是許多貓貓的愛
當貓貓可以放心的把更多身體部位讓我們觸摸時,我們也可能會讓貓咪給覺到更多安心,他們的親人程度也會提升,也是建立貓貓對於人這種生物的好感度,同時也能建立貓貓們的自信心,假如有陌生朋友來訪,也容易讓那些之前怕人會逃跑走的貓貓們出來,就能比較放心大膽地出來關心一下外面發生的狀況。
Lisa之前有個經驗是,一隻不太親人的貓貓,他經常躲在家人的衣櫃中,不太跟家人交流,也從不會主動的接近陌生人,假如有更多想要親密的動作,像是親親抱抱等,他很可能會出現彈出爪子攻擊抓人的狀況。當時的Lisa還是菜逼八的療癒師學生,因此每次去跟貓貓互動時,都是謹遵著少即是多的原則,少少的畫幾圈,小心觀察貓貓的反應,利用小玩具、小工具來進行t touch畫圈圈。等到之後再去拜訪他們時,貓貓竟然從衣櫃中跳出來歡迎我,走到我身邊蹭了一下我的腿,這讓他的家人非常驚訝!一度還開玩笑說我可能對他們家貓咪施了魔法,迷惑了貓貓。而後來家人也跟我分享,貓貓會抱著那個我幫他做t touch的小玩具一起睡,也睡在床上了。這是一個非常棒且令我印象深刻的經驗,只需要少少的t touch時間,就能改變貓貓的狀態、與親人的程度。
除了可以用撫觸手法來協助貓貓們對人有更親近的關係之外,有些時候,貓咪之間的打架也可用t touch來協助。許多貓貓對於自己身體界線的範圍不是很清楚,雖然我們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的身材就是貓鬍鬚的寬度呀!但的確有時候會發現那些走路過去一點也不輕巧,可能經常會撞倒東西的貓咪們,他們並不是有意識地去撥弄那些東西,讓他們掉到地上,而是貓咪在經過的時候,不經意的撞倒東西。這就顯示他們對於自己的身體邊界可能不是太清楚,不知道自己走過去的時候落腳的位置在哪邊,這也會影響他們對於其他動物的接近的反應。他們可能會覺得任何一個生物只要出現在眼前,都感覺會碰到他們的身體,但在我們第三人眼中,可能其實距離非常遙遠。或是貓咪們對於自己身體邊界的誤解,誤以為自己可以輕巧的穿越許多障礙物、小空間時,就很可能出現這種容易撞到東西的情境,因此除了身體手法可以協助他們感知身體邊界外,身體繃帶也會是非常好的輔助工具,讓他們更能透過不同鬆緊、綁法的繃帶,讓他們感受到明確的身體邊界。能很好的改善對於其他動物的不友善、狀的東西等狀況。
知道身體邊界,就更能提高接受其他動物接近的距離與容忍度
除了這些情境能用 t touch輔助外,假如遇到看醫生、點耳藥、外出緊張等狀況時,也都能利用t touch手法、繃帶或是輔助的筆刷、玩具等,在貓咪的身體上畫圈,托提等。讓他們可以緩解當下的情緒變動,盡可能地回到平靜平穩的狀態,讓過程中人跟貓咪都能感覺到鬆一口氣,不是那麼的劍拔弩張。而當我們也不那麼的跟貓咪較勁時,貓咪也能緩過來不跟我們對抗,就好比拔河的兩端,當其中一方先鬆開時,這個對抗的狀況就會消失。因此在照護上,自然很多雙方都感到不喜歡的情境就能改變。也許貓咪不會愛上這情境,但至少不會再激烈抗議,人貓關係自然也能改善。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有關貓貓的t touch之後,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想嘗試一下呢?快跟家附近的療癒師們聯繫,體驗看看這個神奇的方式吧!

大家請在下方回覆文章,或到我的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sa.lovepets 按讚追蹤。謝謝你的閱讀,也別忘記贊助我,或幫我按讚。你的肯定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