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Breathe 到 happiness – Taylor Swift描寫的失戀旅程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喜歡的西洋歌手Taylor Swift,什麼時候可以來台灣開演唱會呢,拜託拜託
去年底,Taylor Swift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張《Red》發行了Taylor’s version,整個喚醒腦海深處那些年的青春回憶。高中的時候我有一台粉紅色iPod,是我每天上學放學去補習班的通勤時光最好的夥伴。有一陣子就是一直不斷地在重播Red這整張專輯,幾乎每首的歌詞都倒背如流。
那時候的我覺得22還好遠,到了現在也覺得22好遠了…
最近再度循環播放這張經典之餘,發現了她在這幾年中,不僅音樂風格改變從鄉村、Pop、到民謠,整個風格與歌詞呈現出來的心態也都轉化為成熟的。沒有改變的是,她創作的歌曲依然動聽,仍能像是在唱出你的日記般貼切,無論是快樂或心碎。
以下精選歷年來泰勒絲的專輯中,幾首描述失戀/傷心/分手的歌,來看泰勒絲這些年以來的成長軌跡,並對應到每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時,因為感情受傷時的心境。
關於她的音樂的背景、歌詞的隱喻,甚至是描寫的對象都已經有很多專家分析過了,我不是太專業的粉絲,因此只從我個人的角度出發,來看這些陪伴我許多時間的音樂。

Teardrops on my guitar

“He's the reason for the teardrops on my guitar. The only one who's got enough of me to break my heart.”
「他就是我手拿吉他卻落下眼淚的原因,那個讓我付出所有卻換來心碎的唯一。」
這首情歌簡單、直白,歌詞朗朗上口,貼切地描述了女孩苦苦暗戀一位男孩的最真實的心情。
十七歲小小年紀就推出了同名專輯的泰勒絲,以經典吉他鄉村風格開啟她接下來不凡的音樂之路的同時,也唱出了世界上所有少女,內心隱藏著的那個最渴望、但也最痛苦的願望。

Breathe

“Now I don't know what to be without you around.”
你不在我身邊,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無論是哪種失戀,應該都會經過一段很痛苦的療傷期。動不動就落淚、觸景傷情、失眠、食慾不振、精神渙散...這首歌描寫面對分開這個難以接受的事實,無法回神的狀態。
因為用了真心,所以才會痛得無法呼吸。

Last Kiss

“All that I know is I don't know how to be something you miss.”
「我唯一清楚知道的就是,我不知道該如何成為你想念的那個人。」
在這首歌裡,當時年少的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聽懂了關於分手的苦澀、傷心。以前甚至當mp3播到這首的時候,我會不禁皺一下眉頭,因為這是我的播放清單中少數如此悲傷的慢歌。呼吸隨著開頭的慢節奏放緩,歌詞將傷心描寫地如此真實,心情也不知不覺隨之變得陰鬱。
分開之後,開始會回憶倆人之間曾經的美好,每次想起「那是我們最後一次…」,就像是往自己的心上再劃上一刀,這是很自然的心理防禦機制,無可厚非。而那個人就這樣成了刻在心上的一道名字。

I Almost do

“We made quite a mess, babe. It's probably better off this way.”
「寶貝,我們把一切的搞砸了呢。但也許這樣對我們來說都好…」
如同前面說的,Red是我最喜歡的專輯,每一首歌都聽到滾瓜爛熟,當時明明沒有經歷過失戀,但對這首歌卻能輕易感同身受。你在做什麼呢?你在聽什麼呢?你會想起我嗎?我好想好想跟你說說話,但我已經永遠喪失這個權利了吧...
I almost do對於想連絡前任的內心掙扎描寫地十分具體,也因此讓聽者更覺得難受。
Red這張沒有選all too well,並不是因為我比較喜歡I almost do。在我知道All too well是世上大多數人認證的經典之前,我就已經把他認定為神曲了。甚至我認為5min的版本比10min還要更精華,因為他把所有的情緒濃縮得非常飽滿。單純因為神曲的部分還是想要留給我自己,所以挑選另外一首而已。

Cornelia Street

“Baby, I get mystified by how this city screams your name.”
「我該如何是好呢,寶貝,整個城市都有你的蹤影啊。」
不管是陳奕迅「好久不見」,或是告五人「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與過去情人的回憶永遠會是一個崁,畢竟一起體驗了好多好多...這些記憶是時間也無法治療的傷。所以,我不會再踏上這條街了。
以免我又想起你。
也許到了哪一天,我能夠與這些回憶共存的時候,才能再帶著笑臉,對你說聲好久不見吧。
雖然不用我再多說,但泰勒絲真的真的很會寫詞,Cornelia street完美地描寫了這樣的心情。很優雅,但也很哀傷。
這首歌live的acoustic版撕心裂肺,完美詮釋了當一個人想躲避張牙舞爪的回憶,卻無處可去的瘋狂與心酸,非常推薦。(下面的歌迷也很瘋狂)

the 1

"We were something don’t you think so."
我們曾經那麼美好,你還記得嗎?
作為folklore的曲目一,是我每次點開這張專輯的時候會第一首聽到的歌。他輕快、溫柔,平靜地道出過去一段明明很緊密的感情,卻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以後了。
這首歌描述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頭看看這段結束的感情,心中的遺憾被昇華成了一個印記。還是會想念你,還是會記得你,但謝謝我在最好的年華與你相遇。如果你還是那個唯一,也許我們會是那部最美的電影吧。

happiness

“I can’t make it go away by making you a villian.”
我不願把回憶裡的你當成壞人,就算這樣可以輕易地放下所有。
happiness是我在反覆聽了evermore好幾次之後,才發現的好歌。他就像一壺好酒,愈陳愈香,愈聽愈有味道。
你可以從這首歌裡,聽到她對這段關係的逝去有多麼惋惜。「我們曾經很幸福呢」,歌詞寫道,「在沒有你以後也還是會幸福的,對吧?」她反覆喃喃地唱著,像是在說服自己一般,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的。
在evermore裡,happiness被分進的子篇章的title是“drop your hands while dancing”(champagne problem的歌詞)。所有的分開都其來有自,不論你準備好了沒。
這首歌也是這篇文章最一開始的靈感來源。看著歌詞,相信所有歌迷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她這幾年的變化與成長吧。

從2006年的同名專輯,到2020年的evermore,不僅音樂風格已經完全不同,從歌詞也看得出來,這個女孩已經長大了。
在感情中受過的傷,已經從單純天崩地裂的心碎,變成理解幸福回憶已逝、從這些經驗中成長,能夠給予對方祝福
最後送上這次歌單的大遺珠:coney island。這是首相對平淡的歌,但無論歌詞、編曲,都能感受到當一段感情結束時,最五味雜乘的歉疚、不捨、原諒、與坦然,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首。
"Sorry for not making you my centernfold."
送給曾經不成熟的自己。
愚仔
愚仔
想在冷冷的地方生活, 但現在只能當個努力不被淹沒的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