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吹吹——《灰階思考》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了《致富心態》和《習慣致富》,這本其實本來不在我的計畫內,但身為這個 Podcaster 的忠實聽眾,開始更改自己的交易習慣和心態也是因為股癌才慢慢調整成現在處變不驚的型態。所以當我得知我的投資導師出書的時候,也是速速的弄來一本想一探全貌,想知道究竟書中跟 Podcast 上的內容是不是相當雷同呢?
我認為,如果你已經聽了一百多集的股癌,或是你已經讀完股癌列出書單的幾本,這本書你可以買來收藏(記得請股癌簽名)。但如果你剛接觸股癌,或是對於投資總是想靠著技術線型賺大錢的,你可以將這本書當作價值投資的入門書。
這本書不像其他教你買股票的書,或是教你存股的書,在書中很少會看到個股的介紹,甚至讀完後你還是不會主動選股,但書中在投資心態上至少給了我三個最重要的觀念:
灰階思考 封面
  1. 70% 大盤、30% 主動選股
    其實這點在節目裡面很常帶到,我也是漸漸將自己的資產往這樣的方向配置。書中提到一個最能說服別人不要輕易做主動選股的誘因就是,過去十年甚至二十年大盤的績效打敗 85% 的基金管理人。我們都知道,要當一個基金管理人前要做過多少的訓練,要蒐集多少資料才能勝任這個職位。如果連這麼努力的人,都只有 15% 的機率贏過大盤,我們是否要重新想一下,一夜致富的可能性有多低呢?
  2. 為你的判斷加上安全帶
    這個安全帶就是指質疑力,若我來解讀的話,應該是對於風險的識別性,這個觀念在《投資最重要的事》裡面有相當大的篇幅提到正視風險的重要性,常常有人跟你說某個股票會大漲,某個產業在未來需求強勁,但常常忘了跟你說 : 但如果下跌的話我無法幫你負責,就像我在《致富心態》講到投資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如何養成獨立判斷、進而為自己的資產決策風險負責,我相信是每個投資人最大的課題。
  3. 炒股前,先炒你的人生吧
    股癌在 Podcast 比較常聚焦在投資的心態、資產的配置、和某某股票的財報或是產業前景,比較少針對人生部分提出看法。遙記,之前一段時間,聯大媽都搶著開戶的瘋狂時代,台灣人開戶占了總人口六成左右,這樣廣大的人口都將資產配置在股票,但除了投資外,人生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你去經歷,等著你去發掘,別把所有時間都浪費在股票上!
最後,我想說的是,當初在得知股癌的年紀比我還小的時候,我非常驚訝,因為我聲音聽起來比他年輕很多(!?誤,但俗話說:術業有專攻,我也常常在歐美實境秀上看到設計師才十幾歲,卻已經有自己的品牌,甚至還被大型雜誌簽下,我們不應該因為對方比我們年輕,就全盤認為他說的話不夠專業,我們在評判別人的意見是否值得聆聽的前提,判斷的依據,應該是檢視我們在這個領域是否有比對方用功呢?
Podcast版本,吹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