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村上春樹雜文集》讀後感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把《村上春樹雜文集》看完了,好滿足。這一本書很像是村上先生各種作品和創作的幕後花絮,閱讀它就如同在窺探作家本人的生活和生命歷程。也許讀後滿足感即來自於此番窺探。
跟其他村上先生有主題的作品相比,《村上春樹雜文集》是一名穿著睡衣的中年男子,尚未精心打扮,也沒有很強的防備心,甚至思緒都還有點混亂。可是,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名穿著睡衣的中年男子很願意侃侃而談,而且充滿熱情。更棒的是,最後有另外兩名中年男子登門拜訪,他們雖然不是剛睡醒,但感覺微醺。於是這三位中年男子成就了極具趣味的聚會。
此外,這本書也令我思考,一位創作者需要多坦白、多赤裸,才能最大限度地與讀者有共鳴?美國心理學家 Carl R. Rogers 曾說:“What is most personal is most universal.” 假如創作者將自己的故事毫無保留地分享給他人,他人是參與故事,還是內化故事?創作者又要如何才能在展示脆弱的同時,足夠堅強地被他人凝視?是否,當他人感知到創作者的開誠佈公,他人也會同樣地以原初的樣子面對創作者?
或許,在故事之前,也人人平等。這就是我閱讀《村上春樹雜文集》的心得。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