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該改成 THEIRSTORY——《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一定都聽過一個英文單字「history」這個詞吧?但可曾經想過,為何前面是用 his 而不是用 her 呢?回想整個歷史進程,我們不難找到以男性統治為主的世界,但要我們找到女性統治的帝國,還真是寥寥可數。就算是真的找到這樣的案例,大多是評價極端。而且,常常會聽到的一個評價就是,「因為她是女生,所以才會….」。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形象良好的女性統治者——維多利亞女王,也是要到 19 世紀才出現的統治者。
生長在充滿男性紅利的時代,連我有時候不經意說出根深蒂固的言詞,都是一種男權世界的一種體現。國高中時在家裡還會跟其他兄弟姊妹說:「把碗拿給媽媽洗就好。」
這種理所當然的話語,我居然沒有任何一絲愧疚,為何媽媽一定要幫大家洗碗呢?為何不是爸爸洗,或是小孩自己洗呢?
這些問題對於生長在男性主導韓國的作者,也有相當深的感觸,作者的成長背景為雙薪家庭,但不只是雙薪這麼簡單。作者的媽媽當時做保險規劃員,一個月的薪水甚至是爸爸的三倍。然而,作者媽媽回到家中後,並沒有人體會她的辛勞及她為家中所付出的一切,依然是包辦所有家事,舉凡洗衣、煮飯、打掃家裡、及服侍老公及小孩,這些都成為她的日常。
在這樣的傳統觀念下,每件事都變成理所當然。不光是這個家而已,她還有一個原罪的身分,那就是「媳婦」也必須要時常去照顧婆婆。甚至連一年一次探望婆婆,都是女性們在張羅大小事,而男性卻坐著等所有現成的東西。有一次作者在大家聚會的場合中,說出:「為何一定是媽媽洗碗呢?」這句對抗傳統觀念的輕柔話語,意外成為當下最尷尬的場面,雖然在當下大家沉默不語,但也真的讓爸爸們去洗碗,據作者回憶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作者的一生其實很難體會到少數族群或是弱勢族群的處境。從小家境相當不錯,考了首爾大學,在學校裡當教師,也找到老婆一起共組快樂的家庭。看似如此理所當然的生活,但在當時很多女性連要來首爾讀大學,都會被家中阻止說:「女孩子念地方大學就好了,不用跑這麼遠,這樣家裡的事情誰要做?」甚至還有人說:「女生只要決定脫褲子的對象是誰就好!」這種輕蔑不帶大腦的思考邏輯,屢屢發生在韓國的現實社會,甚至是犯罪現場。
當時在韓國發生了一起江南隨機殺人事件,這殺人事件特別的地方是,兇手在公廁裡埋伏,已經進去六名男性,但都沒事的走了出來,卻在第七位女性進廁所時才慘遭殺害,而兇手的理由是:「我可以忍受被男性瞧不起,但卻不能忍受女性的看輕。」連犯罪都帶有性別歧視意味,對於生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女性,我深深地感覺這世界對你們來說真的太辛苦。
男性在女性主義運動裡,作者希望扮輔佐的角色。他認為女性主義運動不應該全為女性,這樣只能說服特定的族群。在需要說服只聽得進去同性建議的男性,作者的存在,尤其更能協助傳達女性主義的理念。就正是因為男生不懂,所以更要學習。讀完後的我,決定要從自身做起,判斷任何事情,性別絕對不是評斷標準,所以下次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請家裡的人合理分配家事才行(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