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好看的人有許多優勢,要送子女全套整形當成年禮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得好看的人,收入比長相普通的人多15%。有趣的是,長得好看的男人比長得好看的女人在職場上有更多優勢,卻比較少因此被閒言閒語。即使是做相同工作,長得好看的人還是會拿到比較多錢。
長得好看的人從小就有優勢,會得到比較多來自老師與同學的注意,更有自信心。好看的人從第一印象開始就領先長相平庸的人,這是人類大腦難以改變的本性,我們第一印象就容易覺得長得好看的人值得信任、能力較好,容易產生好感。
所以,縱使漫威電影強調政治正確,你可以在永恆族看到各種膚色、性別認同、不同障別,但一定沒有醜男醜女。長相平庸的人佔世界大多數,但在超級英雄的主要角色裡,並沒有顏值普通的代表。明星通常只有「好看」跟「非常好看」的差別,人類天生喜歡好看的人,電影公司不會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長得好看的人在求職面試時會得到比較多關注,跟考官的對話比較多,入選的機率也比較大。雖然大家口頭上不願意承認,但如果沒有特殊才能、證照或家世,長相就是另一種很有效的加分項目。
不過,在某些工作項目上,長得好看的人的確也會為老闆賺回更多錢。他們比較不會被拒絕,容易給客戶比較好的第一印象,甚至得到客戶的主動關注。另一個有趣的統計是:好看的男人為什麼收入更高?因為「好看男人」的優勢可以一直持續到老,「好看女人」的優勢到中年就漸漸消失了。這樣的研究發現雖然殘酷,但也符合我們的社會常識。
長相好看的人會有什麼人生逆境嗎?有個研究發現,覺得自己好看的人,會容易覺得自己處在較高的社會階層、屬於某種優勢團體、對人類社會的不平等比較沒有感覺。這一部份是因為好看的人從小遭遇的挫折比較少,所以對人際互動的伏流比較沒有感覺。另一個有趣研究則發現,「長得很不好看的人」跟相同學經歷的人相比反而收入較高,這可能是因為很早就察覺自己的劣勢,激勵自己特別努力克服困難。
長得好看的人最常面對的是嫉妒帶來的敵意,如果不懂得操縱人心的技巧,也可能反過來被一群長相平凡的人集體罷凌。好看的人雖然在面試時有優勢,但有時也會被同性考官當作威脅而被刻意針對。
對於剛認識的人,長得好看的人容易留下聰明、健康、善良的第一印象。不過,在這同時,不熟的人也會傾向認為好看的人自我中心、自以為是、能力不足(靠顏值上位)。一般人常會想像好看的人一定有複雜的感情關係(很多人追、同時交往許多人)、不好接近、自視甚高。所以,如果有漂亮的女生抱怨找不到真心愛她的人,這未必是無病呻吟:許多合適的對象,有可能因為「第一印象」就跟她保持距離,失去互相深入瞭解的機會。
人類社會的確是充滿各種不公平,也難怪有些韓國父母會在子女考上大學時花錢整形當成給小孩的成年禮。你能接受花個幾十萬讓自己或小孩變好看以便取得一些競爭優勢的作法嗎?長得好看的人生,的確有可能比較順遂。不過,許多長得好看的人,也還是會告訴你他的人生充滿荊棘。及早瞭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想辦法過好自己的人生,這或許是父母可以協助子女自我成長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424內容數
【陳豐偉編譯社】的內容會幫助你瞭解自己、瞭解你的伴侶、家人、親友、同事,讓你更能分析為什麼某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無論是人際關係、職場用人或危機處理,以及給予你的親友好的建議,從這裡得到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祂們長得好像? 而且都抱著嬰兒?|送子觀音菩薩 與 聖母瑪麗亞可能有些人會發現,觀世音菩薩站著的時候,跟聖母瑪麗亞,長得還挺像的,這究竟是為啥子呢? 難道是因為祂們都被世人視為慈愛、智慧和寬容的象徵,給予了人們安慰和希望,所以形象上有者類似的輪廓嗎? 其實,根據《法華經》卷七〈普門品〉的記載, 觀世音菩薩,身為觀察世間萬物之聲的存在,至少具有
Thumbnail
avatar
提琉比長壽村
2024-04-28
她真的長得好像鄭華娟!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音樂才女鄭華娟在前一陣子離開了我們! 我超喜歡鄭華娟! 覺得鄭華娟真是漂亮有氣質又有才華! 我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有認識一位女孩子! 她的氣質和長相都和鄭華娟好像! 我每次想到鄭華娟都會想到她! 在澳洲就是會莫名其妙多了很多和女生的合照呀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13
#5 正值青春,被誇說法令紋長得好看 我同事很喜歡誇我的法令紋,喜歡玄學的他說妳未來一定是領導者,但我心裡並不想成為一位領導,我不想帶人不想擔責任只想自己搞定自己就好,我笑著回應說:「法令紋好看似乎對女生不是一個誇獎哈哈哈!」我都在想說怎麼撫平我臉上的細紋,你卻鼓勵我留下法令紋,真是特別!你看其他女領導不也都是細皮嫩肉嗎?他搶快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0-28
龍德上師:怎麼才能變好看?修供養僧服功德|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龍德上師:怎麼才能變好看?修供養僧服功德 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 9月9日、9月10日 臺中健行國小大禮堂 ✦詳細法會介紹:https://bit.ly/2Egb3mM >>超薦先亡‧報效親恩‧解冤釋結https://www.fazang.org/Ull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3
真心覺得是今年最好看的陸劇「長相思」/既是長相思,那這位便是真愛了?個人覺得既然這部劇叫長相思,那女主心中最愛的自然是心裡頭時時思念的那個人,而可以讓女主花很長的時間去相思的男人,鐵定應該是可以為她捨命,後來卻不在人世間的那位,否則又何必長相思呢?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08-11
關於生活▕ 不要奢望錯的人跟你道歉,他可能根本沒有覺得(發現)自己有錯!這個疫情讓我學會了很多技能,比如:修水電。 我自己換了浴室整組的水龍頭加淋浴設備,也自己拿工具疏通好原本塞住害我不能使用洗衣機的水管,本來只要一脫水整個水就會從水管溢出來到整個廚房,之前實在沒時間修所以我去了三個月的自助洗衣,還有買材料回來自己換浴室外面的整組電燈、抽風機開關。我不是原本就會修,是水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16
【股海觀察】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以陽明、萬海、長榮、為例!圖片來源:網路梗圖 相信如果是在今年3月到7月買入貨櫃三雄股票的人,大概不太可能會有人說你買錯股票了,因為當時所有的利多消息都對這三家公司有利,公司股價也像乘坐了火箭一般直衝天際...可惜,樹不可能漲到天上去,而公司的股價也是! 一旦公司的股價漲勢脫離了基本面,或是短期的利多出盡,大概我們可以預知的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1-10-27
●2019港劇TVB【白色強人】你不覺得遊戲要有對手才好玩嗎?(郭晉安 馬國明)​ ●2019港劇TVB【白色強人Big White Duel】你不覺得遊戲要有對手才好玩嗎?(郭晉安 馬國明 唐詩詠 李佳芯 張曦雯 何廣沛) ◎我聽著 Can You Hear 這首歌整理筆記,看完港劇【白色強人】,難得我也愛上這首歌。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7-19
我是跟很多人都做不成朋友之後,才明白能和一個人長久的做朋友有多難得。​長大以後,身邊可以談心的朋友越來越少。​ 不是因為交際能力變差,也不是我們漸漸變得沉默寡言,只是年紀越大,越能看清一段關係有沒有維繫下去的價值。​ 每一段不能讓你感到快樂的關係,都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它在消耗你的精力,奪走你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0
《仲夏家族絮語》(雷): 富有面的煩惱? 依然要病、要死、還有許多求不得 仲夏家族絮語終於上映在串流平台了,2019年的電影,之前只能在影展上映,苦等許久期待它正式上映在戲院,如今終於上在…..串流平台。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