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貪、績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日誌、貪、績效

看到「突圍」中的石紅杏記錄了林滿江說的每一個字,我的心裡感觸真的好深呀!

因為石紅杏十分崇拜林滿江,所以石紅杏就把林滿江所有說過的話用手抄的都記錄下來,結果竟然有一百七十多本,還在增加中,而且這些筆記本被她好好的存起來。

最後沒有想到,這竟然會是林滿江貪圖公司的記錄,還是來龍去脈的記錄了。

我在當技術員的時候最不能接受人家說我,說我的績效超級好是因為我太配合加班了,這已經是長官對其他同事的說辭,長官真是敷衍啊!一個班的,不同位置要怎麼比較績效?難道不是印象分數占大多數?你確定,我有點懷疑但是十分肯定是印象分數。

所以當我是組長了以後,我就在想怎麼讓績效數據化了。第一個入眼的就是職業棒球,它有的是一堆數據,球評袁定文和張昭雄先生天天掛嘴邊,還有後來的棒球數據遊戲,這就讓我有想深入了解這些數據意義的動力。

後來接觸了日本職棒,就接著十分崇拜野村克野和古田敦野,因為這兩個不只是球員、教練,那棒球數據更是利用得出神入化。

所以當自己做上了組長的位置,就在想怎麼評量組員的表現好壞?數據模組化呀!陳義信、黃平洋、張泰山、彭政閔誰對球隊的貢獻如何?這是和薪水掛勾的,是薪水的依據。只是當時球隊年年都用共體時艱來渡過,說真的不接受又能去那?最後沒舞台。

只是最後發現台灣的數據是參考用的,外國的數據和球員表現差異才不會太大,有人說台灣的樣本不夠,真的是這樣?這裡我只想比較陳義信、潘威倫、鷹俠、彭政閔他們那一個最厲害?他們的球員時期的數據就可以比出來。我就可以如此用在組員身上。

結果這些公司還說自己是高科技公司勒,竟然沒辦法撈出組員的完整工作數據,但是它們每一年都在進步,只是到我離開的時候還是沒辦法很好的撈出個人完整數據。然後離開多年後才了解到一個事實,當我能完整撈出數據時,這時候工廠必定根本是全自動化了,工業生產最終就是要如此,人工很貴而且還不十分可靠,更沒辦法生產出數量。

經過自己一直研究,最後發現只能是工作日誌式的記錄組員表現,搭上當時的數據,以及生產瓶頸的天數等等,弄了一個自己也不是滿意的評分表,如此來評定各位的績效。

後來做到了副課長,有天幾個人去抽煙,正好是打組員績效的時間,有人竟然提出來自己工作最辛苦,所以自己的績效當然是整個班的第一名,績效獎金那是必須要拿最高金額,其他人竟也跟著附議。我聽著自己心裡都無言了,這麼多年過去了,績效還是打印象分數。

當我能決定績效時,自己從來都是給自己在班上的平均高一些而已,說真的只要說到錢,那一個不會斤斤計較?我是不會的,因為我發現自己同事爭的竟是人家工程師零頭的零頭。

貪!會嗎?
當然會,而且會和林滿江一樣,盡可能的去符合規定的取得,只是……

誰會嫌錢多的?只是工作很多年後才明白,而且才能守住。就像中華職棒新全壘打王林智盛,那全壘打必定是一支一支打出來的,沒辦法偷雞開外掛的憑空偷全壘打,也只能按步就班的累積得到。

唉~人生,就是一直在重覆。

#突圍
風城小狗
202111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城小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打臉來的如此之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批次製作洗米水肥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蘿蔔燉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讓女神最幸福就是放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闆真的很綜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工作日誌01-與客戶探討工作或運動產生慣性酸痛的處理 大家好 我是築體 筋膜力學工坊的小安 近日有許多相似性質的客戶集中的在這兩個月來到築體,運動狂熱者、戶外冒險王、極限運動、職人,同時也是我腦袋極度燃燒的兩個月,但我也開心能夠與這些執著的客人互動,了解他們在這項活動中追求自我的精神與想法。 在持續做自己熱愛的事時也觀察自己的身體 有些人
Thumbnail
avatar
築體 筋膜力學工坊
2023-12-07
占星師工作日誌:如何面對家庭背景的情感挑戰,以及找到真正的自我一般來找我做占星人際合盤解讀的大多是情侶,所以當她來做解讀時,我以為問的會是較普遍的問題,例如該怎麼跟伴侶相處?該怎麼跟他溝通? 但她的第一個問題是:「我該怎麼跟對方的家庭相處?」 仔細研究了他們各自的星盤,發現他們來自非常不同的成長背景,這種分別並不只是經濟條件上的,而是家人之間相
avatar
Azur
2023-09-25
水電工作日誌--更換加壓馬達紀錄# 做水電的家裡如果有東西要修改/更換, 通常都會一直自動展延(?)。 因為一個禮拜有六天都在做別人的案場, 回到家還要做自己的還真的會有點懶。 # 利用難得的連假來處理自家抽水馬達。 # 經過建案的洗禮, 深刻體會: 「管路並不是接得起來不會漏水就好, 還需兼顧美觀。」 # 水管管徑分別: 16m
Thumbnail
avatar
小森
2023-07-02
水電工作日誌--臉盆安裝- 水電成長日記 - # 總算讓哥摸到朝思暮想的衛浴設備。 實在是太港動了(滴眼藥水)!!!! # 雖然只是安裝臉盆(馬桶還太高深), 但已是滿滿的開心。 # 要遇到願意傾曩相受的師傅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Thumbnail
avatar
小森
2023-07-01
分享工作日誌小技巧 如何寫出工作日誌? • 確定日誌的格式:你可以使用筆記本、電子文件或專用的日誌應用程式來撰寫日誌。選擇一種方便且易於存取的格式。 • 開始每天的日誌:每天都開始一個新的日誌條目,並在標題中寫上日期和星期幾。 • 紀錄工作內容:描述你在當天的工作中進行的任務、項目或活動。請具體描述你的工作內
avatar
衛哥 🌤️
2023-06-24
高績效領導的組織心理學:談工作驅動力這一期《經理人》的主題是「找到你的工作驅動力-消滅倦怠、點燃熱情」,通篇以組織心理學的觀點引導讀者如何將內在需求連結工作驅動力,點燃對於工作的熱情,相當建議擔任主管職的朋友一看。驅動力指的是驅使個人做某個行為的力量,即是行動的動機。驅動力不只是組織管理議題,也是相當個人化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8-08
職場菁英高效工作的10本正念書籍推薦在職場運用「正念減壓」,活在當下,讓身心保持誠實、開放、接納的覺察,有效紓解壓力,提升工作效率。學習「正念溝通」的傾聽、同理,不批判的非暴力語言,做有效的溝通,提升領導力、溝通力與情緒力。
Thumbnail
avatar
善籽健康學院
2021-07-07
【高效工作】往往在意高績效的表現結果,卻忽略背後選擇的過程. 過往,我們總羨慕身旁優秀的夥伴,可以工作、家庭、個人生活全得宜,別人總是高績效,自己都做到快「起肖」!於是,我們問:「這麼少時間,到底怎麼做得到? 理論上,每個人一天可支配的時間應該是相近的才對呀?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05-30
雙寶理財日誌|#3 雙寶兩年七個月的投資績效 如果想知道怎麼幫小孩開戶可以參考這一篇 E 開箱!檢視績效囉 好囉!新冠肺炎發生已經8個月了!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檢視雙寶的投資績效,似乎時機不太對。但是都決定要長期投資了,現在難看也不見得以後就會難看,早晚見真章而已,那我們就開箱囉! 開始檢討過往的績效,目前是10/1,沒錯!中秋節就是要烤肉吃
Thumbnail
avatar
陳莘傑
2021-05-28
工作到忘我也是一種幸福:讓自己專注投入,工作有效率也獲得滿足感「心理學曾經認為,多工是聰明的象徵。」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專任教授連韻文說,這代表大腦資源豐沛,可以分給不同的事情。 而放眼手機、電腦不離身的工作環境,同時應付多項任務與要求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我們總是在開會的同時、回Email、查看即時通訊,還認為自己能兼顧,是現代人都變聰明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