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所謂蜜月期?

2018/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上的心得文章常常指出,剛報到的前一個月是所謂的「蜜月期」,這時的新人還沒有職章、不能承辦公文,基本上沒什麼壓力,只需好好修身養性、然後愉悅的領薪水即可。然而蜜月期過去後,就要開始承擔責任,種種業務也會相繼到來,開始水深火熱的生活。
應該是這樣才對……?
第二天上班的我,盯著空空的辦公桌看,想要做些什麼、卻又不知道該幹嘛。
沒事做,比有事做還要痛苦啊!
剛到一個新環境,不敢高調的拿出手機滑,也不可能做自己的事,但是沒有業務需要幫忙,見到身邊的同事忙進忙出,坐在辦公室一角,更加覺得孤獨無助。
電話不斷響起,同事指示我不要接,因為有時候會有禮貌測試,如果一問三不知是會被扣分的。
……老實說我也沒膽子接,要是又有民眾通報路上出現動物怎麼辦?我該跟他說自己抓去吃嗎?
偶爾翻出之前的文件來研讀,卻往往因為看不懂而放棄。前輩表示,遇到就知道了,雖說有備無患,卻不是真的每次都適用同一套做法。
「葉子,你等一下跟我去看申請農產證明的田地。」
前輩的聲音響起時,我彷彿得到救贖。終於有事情做了!
負責指導我的是劉大哥,一名近五十歲的男性,和善的外表,給人一種信賴感。他是我之前的職務代理人,熟悉農業各種業務。一般而言,職代只會待到新人報到的前一天,根本沒有業務交接的機會,這次因緣際會下,劉大哥仍留在公所服務,讓我安心許多。
農產證明,又稱貨源證明,假如農民不經由農會出貨,果菜市場會要求出示貨源證明,這時農民就會前往公所申請開立。
撇除神秘野豬事件,這是我辦理的第一個業務。
戰戰兢兢的跟隨劉大哥的機車,吹著下午微熱的風,我非常感動。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文靜的人,準備考試的期間,朋友往往提出質疑,懷疑我能不能接受工作八小時都待在室內的公務員生活。
其實,從事農業的工作,根本不可能一直坐辦公室。
到現場確認農民種的作物,回去公所將照片放入勘查表中,並印出證明文件,蓋上大大的紅印。從頭到尾我都戰戰兢兢,深怕出錯。
順利完成第一份工作,劉大哥又交辦了下一個項目:打電話給各個里長。過幾天有一場觀摩會,需要打電話邀請各位里長參加。
我對打電話有種莫名的恐懼,加上自身的臺語能力極差,一旦電話接通,總是結巴不止,難以流暢溝通。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我深吸一口氣,撥出第一通電話。
「里長你、你好,這裡是公所,後天有個……」等等,觀摩會的臺語怎麼說?
「公所喔,樓上。」對方沒頭沒腦的拋了一句話,電話就這樣掛掉了。我盯著話筒,久久無法言語。樓上?
上次野豬事件時,好歹對方是用中文可以溝通的,一時之間讓我有種錯覺,以為自己的電話恐懼已經治好。
其實根本就沒有啊!
再次做好心理建設,我又重新撥打一次號碼。這次一定要講完一句完整的話。
「里長好,這裡是公所……」
「就說我在樓上啊!」對方粗聲粗氣打斷我,再次掛上電話。
……啊?我抬頭看了看天花板。

「里長抱歉,她是新來的,不懂事……」前輩帶著我走到樓上的會客室,向里長賠罪道。偌大的空間有一張茶几和數張長椅,區長正在跟里長還有幾位地方人士泡茶聊天。
不能怪我不懂,這個里長明明就住在離公所很遠的區域,怎麼會剛好今天出現在公所呢?
「觀摩會?不去啦。」里長揮揮手,一秒拒絕。我只能陪著笑,跟在前輩身後迅速逃離現場。
後來的電話,都順利通知完畢。大概有了第一通電話的小震撼,後續似乎都難不倒我了。
第一個月,大致上就是協助處理小雜事、無限對著辦公桌發呆。心情相當矛盾,渴望可以做些什麼,又不希望接到太過複雜的任務。
在無所事事中,很快便迎接了為期一個月的基礎訓。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