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故事一闋詞|任憑車潮洶湧、冷風呼嘯,在我心底你永不流逝|周邦彥〈夜遊宮〉X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尋找你 茫茫人海卻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離開思念的軌跡 回憶將我連繫 到過去」
午後陽光斜射,穿透層層的綠葉,在粼粼的波光上撒下細緻的閃光
那年,遠到歐洲大陸的另一方,看著河水輕柔地翻捲著,發出規律且平和的浪花聲,蔚藍地一片,由眼前不斷延伸至遠方。
Pexel Ekrulila
站在橋上,看著眼前的景緻,捨不得闔眼,怔怔地任憑寒風吹也不捨得離開。直到雙眼被逼出了淚水,如河水一般,在霞陽底下隱隱泛光。
河水漸漸地染上一抹橘黃,夕陽沈入河底,一眨眼,蔚藍河水已成黑幕,燈黃酒綠一片,倒映在其上。
Unsplash Xavier Mejorada
任憑車潮洶湧、河水川流、冷風呼嘯,在橋上的他,卻依然紋絲不動,只有大衣的袖口,飄舞在黑夜裡最終,他還是穿越了熱鬧的人潮,踏入大城市裡的羊腸小徑。
獨自回到青旅,依舊是有些失魂落魄。將窗戶開了大半,看著外頭,又不禁失了神,外頭滲進屋裡的寒意也沒能喚醒他。
青旅還保有著當時的古老灰牆與庭院裡的落葉紛紛,在旅遊旺季,這裡卻是難得的一片寂靜。
翻來覆去,依舊難以入睡,瞪著灰色的天花板,他似乎能聽見窗外那一片片葉子飄落井邊的聲響。那些枯黃的落葉,似乎還有許多話想說,卻身不由己。
即便外頭寒冷,被窩裡的溫暖也留不住他,三番兩次地起床。你可知道,是因為他深愛的女子,從遠方寄來了一封書信。
信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像是正中湖心的小石子,一顆又一顆,激起一圈圈的漣漪。過了這麼多年,原以為已經事過境遷,直到收到她的消息,才知道在心底,她從未消失,只是被暫時收了起來。
他低沉的嗓音,帶著午夜的沙啞,唱起了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聲音聽起來悲涼又滄桑,聽到後來,只剩下斷斷續續的「我怎麼就一輩子」。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 」

詞作:

〈夜遊宮〉周邦彥
葉下斜陽照水,捲清浪、沈沈千里,橋上酸風射眸子,立多時,看黃昏,燈火市。古屋寒窗底,聽幾片、井桐飛墜。不戀單衾在三起。有誰知,為蕭娘,書一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