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詞裡透透氣】後疫情時代,無常取代未來的焦慮感(中.文學篇) ft.蘇東坡《鷓鴣天》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焦慮感的來源:

從去年疫情開始,由於對於國外疫情的不確定性,各大計畫一時半刻沒有被取消,而是持續地「延期」,從延一個月、延半年,到去年秋冬,國外爆發疫情後計畫整整延宕一年,直至今年初才真正取消。等待這麼久,也許是我太執著,又或許可以說是任性。當計畫陸陸續續被取消的期間,為了做好人生規劃,逼迫自己開始計畫人生PLAN B,而更多不同形式的壓力也隨之而來:投履歷、考檢定、拼畢業、衝實習、上網課...。其中最大的的莫過於做出無數個抉擇,無數個我現在看了會影響我三五年的決定。
很想念的學校後山池塘

安放焦慮的詞作:

〈鷓鴣天〉蘇軾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一篇故事一闋詞:

「女兒,要不要一起去散步?」熟悉的呼喊聲穿過長廊,穿透我耳機裡的音樂。因為疫情難得的回家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雖然平常還是需要上班,但時間上自由許多,晚上能和媽媽一起做個運動,有時比較悠閒,像今天還可以一起去散步。
走出家門,沿著附近的泥土小路,繞著一個又一個的彎,走進山林。
林中沒有鋪好的路,只有樹根攀爬在地面上,將地面分割成一塊又一塊,似乎在引導著我們向前,而前方只有數不盡的樹木,翠綠、深綠、淺綠。抬頭望,隱約可以看到森林的盡頭,連綿的山峰露出一角,陽光灑落、雲影交錯,青綠、墨綠、碧綠。
走出山林,景色稍微遼闊一些,地勢也跟著平緩,腳踩在泥地上不比森林裡有彈性,而是扎實許多。路旁的竹林一片青翠,微風吹來,悉悉簌簌,一片綠意間隱約看見紅磚泥瓦,差不多要到林外的民居了。蟬鳴聲沒有規律地此起彼落,褐綠色的草東倒西歪,其中有一座小池塘。
隨著路途左彎右拐,樹林盡頭出現的青山、竹林間隱匿著的民宅、雜草中遇見的小池塘,對平時路過的自已而言,可能只是街景。今天漫步其中,拋下前陣子工作的壓力,慢慢地將感官的觸角延伸到世界中,像個小孩一樣抱著好奇心與發現新大陸的心情重新認識這條家附近的小路。
天空中白色的鳥兒自由地翻騰著,一隻過去,一群又回來,悠閒自在地歡騰,襯著淺藍色的明朗天空,顯得天又更高了。池裡的紅色荷花映照在水面上,更顯清涼,嬌嫩欲滴地使人忍不住跟著撲入水中,此時一絲絲清香味,細細地從鼻腔中繞進,更誘得人不禁更向前一步,想將臉湊近一朵朵的紅荷之中。
因電腦十分疲倦的眼睛、長期搭捷運戴著耳機的耳朵、不常注意到的鼻子,對於自然環境愈來愈敏銳,除了用眼睛欣賞,也開始訓練自己打開其他感官,閉上眼,嗅看看荷花的香氣。對於這個世界,除了更多的好奇心,我想我更需要重新認識它、重新與之建立連結。
走過房舍,繞過社區,手裡撐著一隻在樹林裡拾起的樹莖,與媽媽並肩徐徐地向前行,一路上聽著彼此的呼吸聲,遠方夕陽也一路相隨,逐漸轉入地平線下。
突然想起作晚半夢半醒中的那場雨,朦朦朧朧中不知是昨夜雨還是今朝下的雨,雨勢之大吵得輾轉難眠,又睡又起。但也因此換得今日散步的涼爽,一生中,難得有幾次的悠閒時光能與媽媽一同散步,又更難得老天賞臉,賜予涼爽的夏日散步午後。
經歷過的狂風暴雨,是否都是在鋪接往後的的快人涼意?
昨夜雨可能天天都會發生,但是否能在生活中「感受」一日涼,真的是要在情緒沉澱後,細細品嚐才會了解。如同紅荷的細細香,若只是心掛「昨夜雨」匆匆走過,又怎能打開五官,聞到花香、看到白鳥、聽到亂蟬、感受到一日涼呢?又如疫情雖然打亂了未來的一切計畫,但也因此,在我阿嬤年初進加護病房時,我能握住她的手;我媽找我去散步時,我能陪伴她度過一個愜意的午後。
你們呢?打亂計劃後的「涼意」,之於你是什麼?

詞作:

〈鷓鴣天〉蘇軾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在進入文學之前,我在《情緒之書》內得知了對於「焦慮」情緒的新觀點。在哲學思考上,對於自我情緒的了解更深入之後,更能體會文學中靈動的生命省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