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時光寶盒3】弔念文:阿公的畢業典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外孫女所能做的不多,
以此文紀念我永遠帥氣、精神抖擻的外公。
在這次住院前,
86歲的他依然自己到處騎車趴趴走,
精神跟體態非常健康。
13年前在慈濟醫院住院動手術的他,隨時保有他一貫的風采。

阿公,阿布達布。(我們祖孫專用的外星語:你好嗎?)
我記得我和弟弟小學時,
你總騎著藍紫色配著橘色車燈的歐托拜,
戴帥氣墨鏡穿平整襯衫,
嘴裡叼著我同學說像紅豆味道的煙斗風雨無阻地接我們放學。
當我跟弟弟接連國小畢業,
你說你也跟著畢業了。
阿公,這一次是你人生的畢業典禮,
你已經太努力為了這個家撐下去,
是我們這些晚輩不及你的勤奮與智慧,
才會讓你還為我們操心擔憂,
菩薩不忍你一生辛勞,
要你好好休息了。
我不會忘記,
你跟我敘述那杯在高雄愛河旁邊茫然的咖啡,
即便是現在,
我時常和當時的你一樣總是迷惘前程。
但阿公你即使有了家庭要養三個小孩,
仍靠自己拼搏去日本求學念碩博士的精神,
會化作天上的星星,永恆地為迷途的我照耀。
阿公,你已經化作天上的星星,永恆地為這個老是迷茫的外孫女照耀著前方的路。
雖然你說學音樂沒有用,
但你仍在我5歲時送了我人生的第一台鋼琴,
諄諄教誨要我跟弟弟做出名留青史的曲子。
也許,就算再給我們一百年,
也覺得與你相處的時間不夠用,
但只要回憶過去種種片刻,
即使因叛逆期曾跟你有過的冷戰衝突,
我們還是會發現,
滿臉的淚水因為愛而散發出璀璨的光芒⋯⋯
阿公,你的一生是由你的堅毅寫下的,
請你不要因為我們哭泣而有所逗留,那不是你的作風,
請果斷去跟觀世音菩薩修行,
以回報祂給你的十三年。
(十三年前阿公癌症開刀,那時也是情況一度危險,
他因為放心不下我們這些晚輩,去跟觀世音菩薩求來他的壽命。)
從今天起,你已不再被肉體所困,
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網海滔滔,在演算法面前,你我只是一連串數據,
當你留下了隻字片語,
就能重新註解這個時代一頁之緣外,
更親近卻不冒犯的距離。
無索你口袋裡的分毫,
只要你簡簡單單幾個字,
將重現學生時代老師紅筆的批註,
那份真摯而純粹的互動。
願你我的身影倒映於彼此的人生光景之中。
怕時間偷走了記憶而用文字封存,將之收藏在永恆的時光寶盒裡。曾認為平凡無幾的日常,一回首,卻因淚水閃爍著格外璀璨的光彩——無論喜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神奇的魔法🪄蠟燭🕯️課程:作品分享(13)永恆♾️時光淬煉的愛情:熱戀❤️❤️❤️🍀🍀🍀fumi老師:❤️❤️❤️ 🥰🥰🥰魔法蠟燭重要的魔法是配方,有的時候一不留神👀,瞬間能量全部都被酥油的油溫蒸發掉了😅😅😅 🍒🍒🍒這一款蠟燭調配了許久,終於調配出心目中想要的能量:在歲月淬煉下,在人海茫茫之中還是一眼可以看見對方,熱戀的感覺穿過時光迴廊,一層一層的疊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04
穎可達咖啡|不夠善良的我們-咖啡聯名禮盒|公視超夯神劇x贅沢享受大人時光公視熱播劇《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吸引討論,穎可達咖啡推出與夯劇聯名的咖啡禮盒,提供兩種風味不夠善良的咖啡,無糖設計適合上班族,也可搭配不同奶類享用。品牌穎可達堅持挑選咖啡生豆,以帶來最舒適心境品嘗咖啡。穎可達咖啡相關評價、推薦分享。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4-04-28
當流星問:「為什麼我會存在時」,也許是在說- 人類擁有製造恆星的能力。(漫畫獵人觀後感)人類的潛力已經到了可以在宇宙中創造出行星,而現實再也不需要流星街了。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1-23
【宏觀經濟】美股實用數據|每天更新的通膨率如果你一直關注美股,又著眼全球尤其是美國宏觀經濟狀況,那麽你應該不會忽視有關美國通膨率、美聯儲調整基金利率、資產價格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如果你也有這個視角,你可以去研究一下Truflation.com。這網站標榜提供更可靠的通膨視角,針對的當然是官方指標採用方法實在過時而且非常不透明。
Thumbnail
avatar
庶民
2023-09-04
20230828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幾重~關鍵時刻莫要糾纏細節,重要的永遠是趨勢方向~補充弘帆世德分析雜訊沒有意義,訂閱的報告要有品質…… 圖解把所有「頭部條件」都列出,只剩下16400沒跌破,其他都符合。說過無數次『九陰真經原則』:「後發制人,先發制於人」~頭部成立再減碼,或是空手等落底;頭部不成立就能安心回補。 「頭部條件」清清楚楚,最多數值因指數而變動,從來未曾今天說空頭,明天說多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8-28
不負時光3-作家光環VS模特兒界的超新星校校與子墨雖相愛,卻各自擁有相似的矛盾與衝突      子墨父親看了兒子的走秀後,對吳彧說:"怎麼辦,你說,我這樣的孩子,他還有未來嗎?" 多年未相遇的父子竟在子墨熟悉的舞台上坦誠相見!      "我們知道他有寫作的才華,但是做模特兒應該沒有錯吧!”校校對云直老師說......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1-10-15
《上京軼聞錄》|日本的傳真機時代3寶大量的紙本作業、用傳真機下訂單、按計算機算業績......, 這是電腦問世前的景象吧? 難道我穿越了? 傳真機時代的三寶: 紙本作業、印章文化、老害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1-02-21
重新愛上閱讀的時光 3 種漂亮書房設計提案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除了撲天而來的網路資訊讓人摸不著頭緒外,也大大衝擊出版、印刷產業,不過我認為手指翻閱書本的觸感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如果你依然保持閱讀的良好習慣,不妨考慮在家裡規劃一個理想的閱讀空間,就算脫離學生時代很久了,也能沉浸於書本那浩瀚無邊的快樂,以下為住宅美學為您所彙整的 3 種漂
avatar
YingYing824
2020-05-27
7/3 金曲時光機:簡直像廣播劇的歌 我在「牽手之聲」網路電台的小節目「金曲時光機」今天21:00要播出第五集了。這個節目主要介紹經典老台語歌,但也會穿插當代的台語歌,偶爾也會有國語歌和外文歌。 節目每月一次,每次一小時。線上收聽請至此處。 台語歌史有一路頗受歡迎的類型,就是有「大段口白」的歌,往往演唱部分只是稍作妝點,重頭戲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