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時光寶盒2】生離,亦是另一種死別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半輩子的離別,人還活著,感情卻隨時空的距離疏遠了,這樣跟死別差距在哪?
生離與死別,皆是分離,若彼此無情,死別又何妨?
若彼此有情,生離亦死別!
有人說,在這個交通與聯繫資源充足的時代,
分離不像以前,相見遙遙無期,
正是因為如此,
去異地求學、工作,變成這個時代常見的選擇,
視訊或坐飛機都是方便的任意門,
用替代方案傳輸我們的相思情。
但是,
溫度容易在遙遠的路途上一點一滴地流失了,
曾經熟悉的過去,
會慢慢被新訊息覆蓋,
記憶裡的從前,只剩下腳下遍佈的雜草。
以過去經驗判斷未來,
是自然的習慣,
誰會想像時間的使用權可能今天到期?
唯有無常在自己眼前證明了它的存在,
才赫然驚覺,昨日的記憶是無法複刻的絕版品。
出社會以前,心心念念何時能展翅飛向自由的天空;
出社會以後,卻開始想念過去不自在卻無憂的日子。
因為在那個家,有守護我們的爸媽,
守護著我與他們共有的歲月,
收藏在一張張泛黃的照片、畫質帶著雜訊的VCR裡,
醞釀略帶乏味的日常生活,
在這一刻,全部兌換成蘊含光彩的永恆。
算算身為子女的我們,
能陪伴父母的時間又有多久呢?
假設求學階段到大學或研究所都住家中通勤而言,
是22-25年不等,
畢業後成為社會新鮮人,沒結婚住家中通勤工作,
約略拉到30年,
其他受到結婚或公司調派各種因素搬離原生家庭,
而逐步下滑與父母共居的時間。
嚴格算來,
真正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大概只有上小學前那5年,
可偏偏是還來不及儲存的寶貴記憶。
學生時期漸漸拉長的校內課程、補習、社團活動,
甚至異地求學,
而父母也為了這個家忙於掙錢,
彼此的交集就被時間的洪流沖散。

回過神來,會自責沒多花時間陪家人,
卻也慶幸,父母健在。
即使,時間分隔了和父母的共有話題,
我開始願意聽媽媽碎嘴鄰居的八卦情事,
回答她看電視劇跑來問我的申論題,
那是過去我嗤之以鼻的。
跟我的生命一點關係都沒有,
沒有意義,也沒有營養,那有什麼關係呢?
並非要一起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功大業,陪伴本身就是一種最棒的禮物。
小時候,
我們玩著大人們覺得無趣的遊戲,
他們也都在,陪我。
而從前好商量的爸爸,
近年開始浮出固執的個性。
我居中當他跟店員的翻譯,
免得沒耐心的店員讓他受了委屈,
一方面也省得他多了不快的體驗。
在對岸奔波那麼多年的他,
我沒能為他做些什麼,
過去甚至覺得情感疏離而躲避。
現在,
我只想珍惜長時間分離裡短暫的相聚,
希望他是感到幸福快樂的。
在米歐離開後,我開始害怕,
每一次的分離,是不是都隱含著死別的可能,
害怕習以為常的不留心,
使尋常成為遺憾去責問過去的不珍惜。
情感的羈絆讓分離的痛苦變成心裡的慢性病,
生離,亦是另一種死別。
網海滔滔,在演算法面前,你我只是一連串數據,
當你留下了隻字片語,
就能重新註解這個時代一頁之緣外,
更親近卻不冒犯的距離。
無索你口袋裡的分毫,
只要你簡簡單單幾個字,
將重現學生時代老師紅筆的批註,
那份真摯而純粹的互動。
願你我的身影倒映於彼此的人生光景之中。
小調一姐的人生光景
小調一姐的人生光景
「小調一姐」為損友賜名,說我看什麼都悲觀陰暗,「愛唱小調(哭夭)」,但我只是太感性。就算,只是日日路經的尋常街景,一回首,卻因淚水閃爍著格外璀璨的光彩——無論喜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