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址 | · | 努力於未來生存的未來建築-東京中銀膠囊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的內文我在一年前的Matters就發表過,而最近中銀膠囊塔終於宣佈要關閉了,因此我決定把這舊文章都搬到這邊來,讓使用方格子的朋友和未聽聞過中銀膠囊塔的朋友,都能知道日本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地方。
在寫這篇介紹文前其實自己考慮了好幾天,畢竟早幾年前其實也有人介紹過這地方,而且曾到過東京的朋友,亦很大機會已經知道這個地方的存在,但基於自己的喜愛,我還是希望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介紹一次,順道把自己看過的有關報導和資料整合一下,留一個記錄。
黑川紀章
東京中銀膠囊塔(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落成於1972年,由黑川紀章建築師設計並花費兩年時間建成。膠囊塔的設計靈感來自蘇聯的宇宙飛船,是現代建築史上首座以膠囊式概念興建的建築。塔本身由兩座大樓(分別11及13層)及140間尺寸一樣的膠囊箱子(約10平方公尺)組合而成,獨特的造型令膠囊塔很快就受到了世界的關注,而在剛建成的那一年,《日本建築師》雜誌就用了整本10月刊來介紹這個建築,可見其注目度非一般建築可以媲美。
早期的中銀膠囊塔。(圖片來源不詳)
膠囊塔的示範單位。(相片來源: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 Facebook)

新陳代謝

建築師黑川曾經提到膠囊塔就是在「建築物也可以新陳代謝」的意識形態之下而誕生。因此塔內的每個膠囊房間都是獨立、可以拆卸並重新拼裝,而這種想法的萌芽,最主要是源於當時日本戰後社會發展急速、人口急速增長、土地供應不足等問題。當時設計師們希望藉著科技和建築的力量,創造出一套可以因應社會發展而隨意改變的建築,而東京中銀膠囊塔,就正正是當時日本建築界「代謝運動」(Metabolism Architecture)的代表作之一。可惜當膠囊塔建成後不久,發展商卻突然宣佈破產,膠囊房間可隨時更換的概念亦因此無疾而終。加上「代謝運動」在後現代主義興起後開始得不到支持,即使代謝派曾於1960-1970年間多次發表過讓人拍案叫絕的未來主義提案,「代謝運動」終究戛然而止。
代謝派曾於1960-1970年間多次發表過讓人拍案叫絕的未來主義提案。 圖為丹下健三於1960年東京灣規劃演示展板前向全日本展現未來東京的城市規劃,未來感十足。

未來建築的未來

部份膠囊塔的內部已經嚴重老化。(圖片來源不詳)
膠囊塔的原意,是希望可以跟據社會當時的狀況而去改變其形態,因此每間膠囊房在黑川設計時,就已經被賦予了不同的使用年期,年期為25-35年不等,但由於發展商破產,膠囊塔可以隨意更換的構思再也沒法實現,黑川亦曾於1998年提出過大樓修建的想法,可惜由於費用太高昂,加上進行整修工程時必須取得所有屋主的同意,因此黑川的方案最終未能成功通過。在日久失修的情況下,膠囊塔的內部已經嚴重老化,再加上膠囊塔位處於東京銀座這繁華地段,清拆聲於近幾十年可說是源源不絕,而2007年黑川與世長辭,更令膠囊塔被清拆的機會愈來愈大。後來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日本經濟於2008年出現危機,膠囊塔的計劃得以暫時擱置。
1972 - Noritaka Minami (相片來源:Noritaka Minami個人網站)
1972 - Noritaka Minami (相片來源:Noritaka Minami個人網站)
1972 - Noritaka Minami (相片來源:Noritaka Minami個人網站)
1972 - Noritaka Minami (相片來源:Noritaka Minami個人網站)
1972 - Noritaka Minami (相片來源:Noritaka Minami個人網站)
1972 - Noritaka Minami (相片來源:Noritaka Minami個人網站)
雖然清拆聲不斷,但膠囊塔至今仍然擁有一班擁護者(包括我),居於波士頓的日裔攝影師 Noritaka Minami,就曾經於膠囊塔拍下了一輯名為《1972》的相片,以紀錄膠囊塔內每個空間和角落的生活軌跡。而國際保育組織DOCOMOMO亦於多年來一直為膠囊塔發聲,提醒著發展商不要隨便拆除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建築。而近幾年,保育人士更加倡議斥資購入單位(沒錯,其實這地方仍然有人居住),希望可以以業主的身份,阻止重建計劃的發生,其中住客之一的前田先生,就實施了一個名為「中銀膠囊塔保存・再生」的計劃。此計劃包含了導覽、月租膠囊及場地出租拍攝三個要素,目的是讓其他人都能一睹膠囊塔的面貌和認識到其背後的歷史價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到計劃的官網去了解一下。亦因為前田先生的努力,膠囊塔於近幾年再次引起了大眾的關注及不同媒體的報導。
有幸於2012年《代謝派的未來都市展》中接觸到黑川等人於代謝運動時所做的
建築設計。圖為當時展覽的DM,設計十分精美。
到了今天,膠囊塔被拆的危機仍然未過,最近清拆膠囊塔的消息又再次傳出,其管理委員會亦會最快於明年決定膠囊塔的命運,願這個象徵著一個時代的未來建築,可以於未來得以繼續保存。

相關連結

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保存・再生プロジェクトhttps://www.nakagincapsuletower.com/

1972 - NORITAKA MINAMI
http://www.noritakaminami.com/project_1972

有關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們喜歡GNOP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欄或我的Instagram。 也可以到下面的LIKECOIN BUTTON拍一下手(甚至幾下),多謝支持。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NOP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關GNO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書| · | 美學企業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選書 | · | 鯨魚在噴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令人著迷的美股選擇權,爆虧93%到爆賺30倍只在一念之差|績效大公開 恩,是的。選擇權確實有點複雜。在我還沒接觸它之前,我也是心生恐懼,覺得風險好高,我還是不要碰它好了。 但在我開始放下成見,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它、學習它之後,我發現,真的是一個選擇權真的是一個新天地。 就像股票一樣,其實可以很深很複雜。但新手有新手的方法。先了解"call"吧。
Thumbnail
avatar
理財人妻Vivi
2024-06-08
床墊挑選|找到好床墊的七大指標 (附門市試躺心得)睡眠佔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因此一張好的床墊對於睡眠品質至關重要。文章提供挑選床墊時應考慮的7個因素,並分享了幾家臺中的床墊廠商試躺心得。
Thumbnail
avatar
2024-03-22
白色情人節 | 談選擇伴侶的重要指標今天是白色情人節,我想聊聊選擇伴侶的指標之一。當被問到選擇伴侶的標準是什麼?常聽到的多是要能談的來,要能了解我,要能傾聽,要對我好等等。但是我覺得「你能跟她吵架辯論,能接受她對你的要求」這個指標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K
2024-03-14
投資新手必讀!指數投資策略,不需選股,長期贏過多數人!|穩定致富|心得|EP006指數投資被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投資策略。它不需要精選個別股票,而是持有整個市場的指數,以長期投資的方式獲取市場的回報。這種策略基於有效市場假說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並強調分散投資和避免不必要的風險。指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3-10-12
童里主題選書|只「鼠」於你的繪本書單🐭童里店主養了兩隻老鼠後,鼠鼠書也成了選書重點之一。 若去搜尋中文字典跟「鼠」有關的詞彙,多半得不到甚麼好詞。但丟掉先入為主的偏見歧視,就會發現鼠鼠們的可愛之處。不同種類、不同地域的鼠鼠們有著不同的習性、生活習慣和姿態樣貌。即便溝鼠,其在城市裡自由穿梭的特性也能激發許多想像,童里整理了一些鼠鼠書,一起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08-26
新詩創作 | 所有的未來,都源自於現在的選擇。 耐心的種一棵果樹,也許需要流很多汗、花很長一段時間來種植、灌溉、施肥、除蟲...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1-14
日本大相撲之 自信的人是會自己發光的前幾天無意地看到了一部小短片,小短片的內容是一位記者在採訪許多不同年齡段的人,採訪題目是「如果能見到小時候或是年輕時候的自己,會想對他說什麼?」採訪的人數挺多的,但是大多數人的回應卻像是都對好腳本一樣,都回答了「希望可以勇敢一點、自信一點,不要怕失敗的向前衝!」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1-11-07
活下來的精彩是努力過來的澆花我有兩個時段,一個是午餐後,一個就是晚餐後家裡的陽台。 中午午餐過後的澆花,一直有人問我,中午澆花,花不會被澆死嗎? 其實,這樣的時間,是我最方便的時間。 早上上班一進到辦公室,就展開工作,直到中午吃個飯透透透氣。 花園就在吃飯空間的一旁,就順勢而為。 尋覓時間點,也調整過多次,但最後竟在中午這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21-11-03
生活記事:我非常努力在能看起來比同齢人年輕......在科學人雜誌看到慢老話題後,就拍了一個視頻,講慢老的可行性😃。 說起來也好玩,年紀輕時只想減肥,年紀漸長後,只希望能留住青春的尾巴,老的愈慢愈好,我想很多人也不想看到自己一臉衰老的樣子,但也有些人覺得老化是人類必經過程,那就破罐破摔的接受吧😂。 但其實這個必經過程是可以延緩的,所需要的,簡短總結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11-02
致H:男友總是以「我現在努力是為了我們的未來」而忽略我的感受!H作者您好,有在讀您的文章,對於您每一次的見解都會讓我覺得有很大幫助,而我有一些問題希望您能給我一些意見。   我今年24歲,是一位上班族,有一個同年紀交往2年的男友,我們在一起時以結婚為前提,從剛交往至今也存了一些存款作為結婚基金。他的家庭狀況不是很好,家中長子、父母離異、還有一個年邁的阿嬤要照顧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