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固的工法、拉力估算及安全設計很重要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1 / 11 / 25 )
我所倡議的黑潮發電「島嶼錨固」方案,雖能繞過「海床錨固」帶來的難題,使得實施難度大為降低【註 1】,但仍有些環節需要高度留意,而保證島嶼地質不被破壞,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
略如附圖所示,「島嶼錨固」方案實施時,流動中的黑潮會將拉力透過連結纜傳向島嶼,此時島嶼上的錨固工法須能承受得住這股拉力,才能成功發電,否則發電設備可能整組流走。由於錨固工法其實是用島嶼的結構來拖住發電機組,當錨固出問題時,有可能連帶對島嶼的地質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但請留意,附圖是示意圖,各物件比例並不正確)。
尤其,基於對零碳排綠電的高度需求,一旦「島嶼錨固」方案經過實驗證明可行,商轉時拖曳的發電機,自然會有「越大越好」的心理傾向,如此一來,也就會提高上述問題發生的可能性。
解決方案 ? 這需要整合多項專業。首先,需要透過地質調查評估島嶼對拉力的承受值,並下修抓保守的安全值。其次,需要精準地估算拉力,確保整個發電機組和流動中的黑潮互動後,傳遞給島嶼的拉力小於上述保守的安全值。最後,錨固方案需要在多個環節安裝拉力偵測機制,當偵測值超出安全指標時,須確保斷裂是發生在「連結纜的各節之間」,而非「錨固工法與島嶼之間」,由此確保出問題時損失的是「發電機組被流走」,而非「島嶼地質被破壞」【註 2】。
我相信前段所言應為當前科技所能及,但我不是專家,我這只是拋磚引玉的初步倡議。日後各界若有意以「島嶼錨固」方案來進行黑潮發電,自然需要先召集各個領域的專家來進行縝密的評估、制定出能回應各界檢視及質疑的方案,而非僅依據我這粉專上的小文就倉促實施。
【註 1】
【註 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