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電影《海上花》裡的青樓女子故事,看職涯長期規劃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儘管《海上花》是清末民初裡妓院裡的故事,但若我們把妓院比照一般職場看待,裡面每位「先生」所做對與做錯的事情,都足堪為我們在工作裡所借鏡。
劇照來源:IMDB
剩下一個月多一點點,今〈2021〉年就結束了,跟過去相比,對大多數人來說,今年應該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有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夏天;5月份時,台灣疫情突然升溫,在很短的時間內,疫情警戒升到三級,當時顯著的幾條感染線中,有部分是由萬華茶室所衍伸出來的,其中幾位跟萬華茶室有關的男性案例,被大肆譏嘲,陳時中部長說的「人與人的連結」,也一時蔚為熱門詞彙,而萬華的茶室連帶整個萬華區,因此被汙名化。
在事件的初期,我也以為,疫情蔓延開來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色情,但後來,陸續出現有別於主流輿論的相關報導,我才發現,我的推論,可能並非正確,茶室並非完全是我想像中,販賣廉價色情的地方,其實很多茶室,並沒有色情,反而還提供了一些謀生困難的女性,一個可以餬口的地方,也讓很多孤單寂寞的男性長輩,可以用很少的金錢代價,換取單純的溫柔陪伴與聆聽。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像我,除了我所曾經服務過的金融業以外,其他行業,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個藏了奧秘的山頭,而情色產業,那更是雲深不知處的深山;由於沒有親友從事相關產業,也沒聽說身邊有人在這個產業接觸消費過〈是說如果有接觸消費過,應該也不會主動提起〉,在接觸方格子作者陶曉嫚女士的文章前,我對於這個行業的認識,幾乎都只能從戲劇作品裡略窺一二。
從遙遠的古早時代到現在,難以計數的行業被歷史的洪流所淹沒,然而,情色產業,卻一直穩穩的屹立不搖,記得以前在藝術大學念書的時候,導播學老師說過,色情這個行業,不管你對它的評價如何,它的歷史悠久,而且任何政治法律都禁止不了,是因為,這個行業是源自人性的需求。
這個需求是什麼?只是性嗎?然而,以萬華茶室為例,有些男性每天到茶室,並不是因為肉體的需要,而是因為情感的渴求,孤單寂寞的老靈魂,想要溫柔的陪伴。
過去透過戲劇作品,我所理解到的,在情色產業工作裡的女性,大概不脫幾個印象:貧寒的家庭裡,年紀仍輕的女兒被迫或自願,以一定的價格,被交換到色情行業當妓女謀生;妓女的工作,必須竭盡所能的討好男性客人;來色情行業消費的男性,一定都是逢場作戲,所以妓女們切記,不要動真感情,否則絕對是場苦情的悲劇。
然而,真實的狀況,真的是如此嗎?會不會那只是因應劇情的需要,並非情色產業的真實樣貌,電影《海上花》就像今年5月的萬華茶室一樣,完全顛覆了我對情色產業的刻板想像。
《海上花》是台灣知名導演侯孝賢在1998年上映的作品,改編自19世紀末韓子雲由吳語所寫成的小說《海上花列傳》;韓子雲出身官宦世家,小時候常跟著長輩去書寓,所以有了這本小說;小說的主要內容在講清朝末年,上海英國租界裡的妓院「長三書寓」裡的故事。「長三書寓」是當時相當高級的妓女院,裡頭的各個職階,都有專門的稱呼,而主要帶來營收的妓女,職稱叫「先生」;看到「先生」這個稱謂,可以感受到,這似乎是一個帶有尊敬意味的稱呼,跟「妓女」兩個字的感覺,簡直天差地別。
觀看《海上花》的感覺非常特別,雖然看的是電影,我卻在觀看的過程中,好幾度有看舞台劇的錯覺;整部電影將近兩個小時的片長,一開場便是一場將近九分鐘的長鏡頭,在一個較大房間,幾位大爺們交際應酬,聊天划酒拳,「先生」以及處理各式雜務的娘姨們,陪侍在大爺們身旁,接著,如舞台劇般,光線轉暗,影像收黑,彷彿在說,這個房間裡的故事,暫時告一段落,接著的是一個接著一個房間內「先生」的故事;「先生」們的故事,除少部分有交集外,大多個別獨立,每個故事的轉場,都是一致如舞台劇般的幕黑。
良家婦女與青樓女子的差異在哪裡?
若不是因為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在講妓院裡的故事,以及各個房間內,風格極度相似的家飾器物,我會以為,這是在講清朝末年,幾個富有人家小姐的故事,尤其,「先生」們,不只是美麗而已,所穿著的服飾,也都典雅雍容,談吐與姿態,不僅完全沒有一點奉承卑微之氣,有的甚至還非常傲嬌,這些都跟我對妓女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
比方說,其中的一條主線是,日本女演員羽田美智子所飾演的「先生」沈小紅,與梁朝偉所飾演的王蓮生之間的情感故事,沈小紅對王蓮生近乎蠻橫的撒潑,與王蓮生對沈小紅極端的包容討好,就像是一對男弱女強的伴侶,而不是男客與妓女的關係。
這讓我非常納悶,為什麼王蓮生花了大把的金錢,還得如此低聲下氣?這個時代的男客人到妓院,到底想要什麼?如果只是為了性,王蓮生對沈小紅不會需要做到如此溫柔呵護;在觀影過後,透過網路資料的爬梳,我才理解,原來在清末的時空背景下,當時的人多半早婚,婚姻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被長輩決定,生理方面的性需求,早已經可以由配偶所滿足,但由於婚配的對象,不是自己決定,情感上面的需要,比較有能力的男性,便往妓院尋去,於是,便有了像《海上花》裡的故事,「先生」與大爺之間,表面上看起來是金錢交易,但有些男客人卻是在裡面尋找愛情,對於他們在妓院裡喜歡的「先生」,反而有著比在他們自己婚姻裡,還要真純的感情與忠誠。
想起張愛玲曾經說過:「女人為了生存而嫁人,本質和妓女沒什麼兩樣,不過是批發和零售的關係。」,在《海上花》的故事裡,那些不曾在故事裡出現的元配妻子們,像極了提供性服務以換取生存的妓女;而看起來是在做金錢交易的妓女們,跟他們的客人之間,反而談的是真感情,多麼的弔詭,卻是歷史背景下的真實。
長三書寓裡的職場狠角色
而如果不論職業的內容,單純就職場的角度切入,劇中我最喜歡的是李嘉欣所扮演的黃翠鳳,與劉嘉玲所扮演的周雙珠這兩個角色,尤其是黃翠鳳。
黃翠鳳她不只精明爽利到可以幫姊妹們排解糾紛,教導他們在他們那個職場的謀生之道,還非常獨立自強有遠見,台灣演員高捷所飾演的羅子富,對她死心塌地,也願意為她付出大筆金錢,為她贖身,但她不要,她要自己為自己贖身,不僅如此,連離開妓院之後的生活,她也都規劃好了,過去多年,辛苦攢了些錢,她要拿去做小生意,不要靠男人。
黃翠鳳幼時,雖是因為原生家庭的經濟因素,被賣到妓院,生意不好時,也捱了老鴇不少毒打,但後來,靠著鐵錚錚的賺錢實力,讓老鴇都得敬她多分;她為自己贖身之際,帳目細節條條清楚,跟老鴇也維持理性友好的關係,不斷自己後路。黃翠鳳這個角色所表現出來的姿態,根本就是所有職場中人應該學習的榜樣,在職時,努力為自己與公司創造價值,但知道自己的極限〈一旦年老色衰,可能就再無賺錢能力〉,早早為自己規劃第二職涯,而在第一職涯退場時,也能跟公司交接清楚,好聚好散。
至於周雙珠,她是老鴇的女兒,操持整個書寓的運作,長袖善舞又聰明玲瓏,看她周旋在書寓裡的先生們與男客人之間,處理一個個複雜的關係議題,總讓我聯想到《紅樓夢》裡幹練圓滑的王熙鳳,周雙珠若是在現代職場,必定也是個精明能幹的狠角色。
反觀其他多數的「先生」們,就沒有黃翠鳳與周雙珠的頭腦清楚,他們有的或者是耽溺於眼前可見的利益,跟同儕的「先生」們爭風吃醋;有的沒有認清身分上的現實,動了感情,就要輕易許諾的男客人娶回當正宮;而重點角色的沈小紅,更是恃寵而驕到失了分寸,傷了王蓮生的心,最後也將自己帶向悲劇;雖說這是清末民初裡妓院裡的故事,但若我們把妓院比照一般職場看待,裡面每位「先生」所做對與做錯的事情,都足堪為我們在工作裡所借鏡。
《海上花》並不是一部很容易懂的作品,剛開始,看著一個個房間內近乎日常的慵懶與對話,我甚至感到有些無聊,然而,一個個房間內暈黃的光線,與人物之間嬌黏的吳儂軟語,使得整部作品,散發一股誘惑的迷離氛圍;當不同房間的故事交錯,話語之下隱約可覺的暗潮洶湧,更吸引我在一個個幕黑之後繼續看下去;而各式精美考究的器物與衣著,也讓整部作品顯得極為細緻;這樣的作品是沒有時間性的,任何時間點看,都可以看到它的美麗與意蘊深長;彷彿劇中頻繁出現的鴉片煙,《海上花》吸引觀眾看完一遍不夠,還要一看再看。
推薦閱讀: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