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傭浮生錄》我所不曾想像過的視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開始看到片名,沒看清楚,還以為是女性傭兵之類的故事(笑);
後來仔細一看,英文片名是"Maid",女傭的故事?讓我頓時充滿了好奇!
是女傭在工作中"順便"窺探了不同屋主的名人軼事的八卦肥皂劇?
還是,女傭在各種困境中逆游而上的勵志小品?
以下有"微微"的雷,劇中的台詞也以原文引述,
如果連一點點都不想被雷到的人,請看完劇之後再往下看唷!
大半夜的,Alex帶著女兒Maddy離家出走,這是故事的開始。
在歷經無處可去的一個晚上後,他們到了社會服務處尋求協助......
「所以妳想拿一大筆政府救濟金,因為妳是無業的白人垃圾,對吧?」
「妳是小孩的法定監護人嗎?妳能證明嗎?」
「妳有受到藥物或酒精影響嗎?妳確定嗎?因為妳看起來精神恍惚。」
「所以,妳無家可歸?」
「他打妳嗎?打Maddy?妳有報警嗎?妳要現在報警嗎?不算太遲。」
所以,照妳所說,妳沒有受虐也不是無家可歸,那你為什麼來這裡?
一開始的這一段,其實讓我很難受,
一個飽受驚嚇不得不帶著孩子逃離「家」的女人,
面臨這一連串的問題,除了驚嚇,恐怕只有滿滿的問號吧!
她甚至不認為自己無家可歸,也不認為自己受虐,即使她充滿恐懼地連夜逃跑......
在看《Maid》的期間,我正好也在看《廢墟少年》這本書,
這兩者都在談高風險家庭衍生的種種,那總是無限循環的輪迴、無法擺脫的貧困......
《Maid》中的Alex除了靠著自己為了女兒的堅定信念與努力,也靠著一些好運,
她成功地改善了自己與女兒的生活及未來!
然而,這個社會上還有許許多多的Alex,也有許許多多的Sean(Alex的老公),
能夠拉住他們的浮木又在哪裡呢?
「為什麼事情發生得當下沒有趕快報警來保護自己的權益呢?」
「為什麼明明知道自己的媽媽是那樣子,卻還要把孩子交給她照顧?」
「為什麼要相信已經酒精中毒的老公做出的各種承諾呢?」
隨著劇情發展,我腦中有各種的疑惑,也常常無法理解Alex的各種反應與決定。
Writing is where I go to be honest about how I feel.
Sometimes it’s the only way for me to know what it is that I’m feeling.
Like I have to write in order to see what I’m gonna write.
I find that it’s a lot easier to write the truth than it is to say it out loud.
一直到最後Alex在與其他有同樣受虐經歷的女人們分享這段話時,
我才能真正的理解,原來,有一些人是無法察覺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的!
這樣的體悟讓我很震驚,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
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過去以為的同理與理解,
其實還是從一個虛無飄渺的自以為是去看這樣的世界。
「高風險家庭」,
短短五個字把各種因為不同的狀況而需要更多關懷與協助的家庭都歸類進去了,
但他們遇到的,可能是非常不同,而無法同理而證的情境與狀況;
唯一相同的,就是沒有什麼「常理之下,應該......」
當你已經忘記什麼叫自己的感受、什麼叫情緒的時候,
你根本不會察覺到自己面臨的是一個需要求救的情境;
當你的日常就是這一切的時候,
你根本不會知道對於所謂的「正常人」來說,你的生活叫作「不正常」。
I'm going to drive 9 hours, 566 miles to Missoula, Montana...
where I’m going to spend the next 4 years... learning to be a writer. Hopefully, there will be a lot of happy days during that time.
And I know there will be some hard
ones.
Most people would bet against a single mom putting herself through college. But they don’t know what it took to get here.
338 toilets cleaned... 7 types government assistance... 9 separate moves...
one night on the ferry-station floor...
and entire 3th year of my daughter’s life...
劇中的Alex其實是以Stephanie Land為原型,
而Maid這部劇也是受他的真實故事與經歷啟發改編而成的;
透過成功走出自己人生的例子,我們才得以窺探一些些真實......
那些還在努力掙扎,或者,已經坦然接受自己的命運的人們,
也許,他們要的不是自以為是的同理,甚至同情,
他們要的,只是一個能夠得以生存的世界吧!
Maid: Hard Work, Low Pay, and a Mother’s Will to Survive中文版封面
⚾【JellinaC~潔莉娜】⚾
潔莉娜,無可救藥的白飯!
認真生活,聊聊各種經驗與趣味,分享快樂分享愛,讓我們更勇敢的往前走!
https://linktr.ee/jellina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2內容數
聊聊房地產,聊聊生活,說說想說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中女乳症】三餐老是在外的速食主義者,更容易有男性女乳症?|林雍球醫師近幾年因為飲食過於西化,不知不覺攝取過多脂肪,造成肥胖症,使得男性有女乳症的比例也隨之上升。另外,生活物質環境的改變,使我們更容易接觸到環境荷爾蒙,這也是導致男性女乳症發生的原因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群英醫美編輯室
2024-05-03
替「黑令旗冤鬼」下陰間捉兇手!見姦殺犯受刑慘況 道士沉默了 續上篇(女傭遭雇主殺害之血債血還)原來,當初汪氏夫婦在某間廟宇問乩時,那間廟的乩身已經講過類似辦法,卻苦於一直沒有其他老師提出,而乩身也由於本身的限制,無法陪同汪氏夫婦到靈骨塔辦事,一直等到現在我提出了這個辦法,才讓兩人驚訝不已。 因為某些原因,兩人一直沒有主動提出這件事,所以在我提出後才如此驚訝。雖然這是一個近似於賭博的做法,兩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18
tensor.art 線上Ai繪圖平台試作. 未來版的女傭兵最近stable diffusion要塞入太多的model,非常佔用空間,所以找了免費每天也有100點的 tensor.art 這網站試試看,馬上可以反應,做出來的效果我展示如下 這邊有無數的新帖子跟model可以嘗試,又不會耗損電腦資源,每天100點非常的夠用了。
Thumbnail
avatar
MikeU
2023-09-08
你的想法不會是我的看法——《愚行錄》統統因為最近做 podcast,開始盤點讀過的書,哪些適合當成說書的類型。默默地發現我對於日本的犯罪小說記憶比較深刻,雖然我也讀了很多歐美的犯罪小說,但敘事方面歐美小說都沒有日本作者來的細膩。如果再讀第二次,會發現日本小說總有一個「原來是這樣啊!我當初居然沒想到」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10-18
電影《舞動人生》│真愛是,即使我不懂你,依然想要全力支持你真愛不帶條件,不是你要照著我的意思做,我才要愛你,而是即使我與你的想法不同、價值觀不同,即使我不懂你,不理解你,但因為你是你,所以我愛你,想要全力支持你;Billy的爸爸、哥哥與Michael,他們的可貴之處就在這裡。透過Billy Elliot的舞動人生,關於「天命」,關於愛,有了非常動人的闡述。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4-26
《語錄金句》累的不是忘記你,而是放過我自己(推薦文)幼稚跟成熟,跟年紀無關,反倒是跟經濟獨立與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4-17
醫療月企劃 EP. 01 推薦:《天生妙手》不曾死過病人的天才外科醫生(誤)之醫療科普之作開始熱騰騰的醫療月企劃的首集,要來推薦的便是幾乎可以當作醫療知識入門的作品,不僅有讓醫療人員聽到就心驚的各種疾病,也有很多日常生活與醫療保健相關的科普常識,同時提到了醫療體系中的各種行業,是部輕鬆易懂卻又適合普羅大眾接觸醫療的優秀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02
釀投稿|《我想結束這一切》:生命中的醜陋不堪像一齣悲劇電影公司索尼(SONY)曾希望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和導演史派克.瓊斯拍一部恐怖片,兩人不想拍「典型傳統」的恐怖片,為此列舉了他們覺得現實生活中令他們感到恐怖的事物,他們的答案是:死亡、疾病、感情困擾與寂寞。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