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修)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11/30日,我想最轟動台灣的新聞就是高嘉瑜受到家暴且監禁的事吧,姑且不論其中緣由,但凡身為一名男性都無法苟同肢體傷害女性的行為,既然談到了家暴,我想今天就談談關於家庭的事吧(雖然高立委只是男女朋友關係罷了)。
我的父母於14歲那年離異,猶記得當時的我獨自在房間裡玩著楓之谷(印象極為深刻阿...),姊姊參加遊學夏令營出國遊玩,而我在玩到一半時被叫到父母面前坐正,緊接著就是告訴我,他們決定要離婚,並問我想跟著哪一方走;尚且年幼的我又怎麼能在一瞬間處理好那麼龐大的資訊,就這樣懵在當場,後續不論父母說了甚麼,我都彷彿隔著薄膜般無法聽清,只記得在談論結束後,呆呆地回到電腦前,卻怎麼也無法繼續對眼前的怪物下手了。
後來的數年,儘管父母已然離婚,但為了年幼的妹妹能平穩成長,父母依然決定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父親每日都睡在沙發上,而母親則依舊睡在主臥房中;或許是因為我不如姊姊一般交友廣泛,並沒有那麼多朋友可以讓我避開尷尬的家庭,因此我時常在與父母各自的獨處中聽著他們說著對方的不是,茫然的我只是聽著,卻怎麼也無法理解。
而後因經濟上的因素,父親兼職時常忙碌到深夜,而母親則時常不在家中,徒留我與年幼的妹妹在家,儘管需要自己處理食事,更傾向於獨處的我反倒研究出了不少粥的煮法,畢竟我也只會煮粥...長期獨處的結果,就是使我開始對於父母不再信任,不論對方如何解釋,也始終抱持著冷漠且懷疑的態度,並逐漸排斥與其相處,在結束高中三年的住校生活後,我便藉著大學為由搬出了家,獨自生活的感覺彷彿一如往常。
離家後的幾年中,儘管因為我的不成熟導致家人時常需要為我善後,但我卻排斥回到家中,每當待在我長大的家時,都能感到芒刺在背,只希望盡快回到一個人的狀態,這樣才能感到安心和自在;那怕有時會想念,卻無法在見面中得到任何一絲的安全感。
在經歷了幾段感情,幾次失敗之後,我才開始逐漸明白,我的父母是一個多麼偉大的存在,即便做為夫妻已然無法相處,卻在往後的幾年中做為父母持續努力著,父親即便如無根浮萍一般只能屈居客廳,也依舊為了養育我們而努力工作著;母親即便身患憂鬱,也依舊將家事打理的井井有條(至少我從沒有真正飢餓受凍過),這一切都在當我獨自生活數年後,才逐漸明白過來,也逐漸對於過往的一切慢慢釋懷著。
我依然無法在與他們的相處中得到安全感,但我認同他們做為父母已然盡力,也因此我尊重他們在做為父母之前,身為一個人所做的一切;畢竟,卸除所有身分及責任的情況下,所有人都不過是當年那最純粹的孩子罷了。
    JU磊
    JU磊
    作為一個人抒發及鍛鍊文筆所建立的小空間,自身只是一個有些木訥及粗俗的男人罷了,歡迎任何建議或是和我聊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