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投資這個穩賺不賠?投資理財資源私心推薦!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朋友突然私訊我,
他告訴我說他上班工作有一陣子了,
目前25歲,
在想未來該怎麼做好理財規劃?
就台股而言該怎麼做選擇?
我回應他:乾...我是平面設計師不是理專欸...
但我還是經過自己這兩年以來的心得告訴他
「這項投資」永遠穩賺不賠?
如果你目前是有工作的而且是年輕人,
我覺得指數型目前是最好的選擇,例如006208
(當然0050也是一樣,只是他現在太貴了,因此我選擇小包裝的006208哈哈)
先別覺得無聊,聽我娓娓道來~
成長黃金期
我們目前還年輕,
主要是努力投資自己,提高自己的價值
這樣才能把本金加大,
因此目前的投資要以「不會讓自己容易有情緒波動或影響的」
如果在睡覺擔心隔天漲跌,或是上班時要看一下盤,
就正處於成長黃金時期的我們都會是本末倒置。
因此我會比較偏向指數型ETF,跟著市場大盤慢慢墊高,
相對比較踏實~雖然很無聊沒錯,但慢慢來最快,
投資自己、把本金墊高才是目前應該著重的部分!
難道投資就只能選0050、006208?
當然如果時間允許,自己也可以找一個產業、一個服務來研究,
例如拿台灣雞肉大廠的卜蜂、大成,
或是與洗腎相關的杏昌、佳醫。
一方面因為我本身是肉食主義者,
也因為國人每天幾乎都會吃到蛋,吃到肉,
所以我就研究他們哈哈。
二來是台灣真的是美食天堂啊!但卻也是洗腎大國,
就2018年來看,光是給付慢性腎臟病的金額就高達 513 億,
相當可怕!
更重要的是,也不會因為疫情的關係就停止洗腎!

選好你想研究的產業,
你會在了解中得到很多訊息,而等到有一天你覺得準備好了,
再來投資個股也不遲,
畢竟「成長的時間有限,但市場永遠都在!」
他接著問:那我可以使用定期定額嗎?那該怎麼開始?

剛起步的私心推薦

圖片截自 柴鼠兄弟 ZRBros
如果只是想了解什麼是定期定額、ETF的話,我會推薦一個youtube頻道叫柴鼠兄弟
他們很擅長把複雜的東西,整理成簡單易懂的知識!
雖然他們也有出書,但我比較喜歡看他們的影片哈哈~
圖片截自 慢活夫妻 George & Dewi
如果好奇美股的部分,可以去看看慢活夫妻的頻道,他們也針對股股指數型ETF進行完整的講解說明唷~這也是我認為以美股來說介紹最完整與詳細的頻道唷~
如果想要更全面了解的話,除了以上兩個頻道,以書籍來說我把他分成三類來推薦~
分為:金錢知識、理財觀念、實用心法
算是我個人的口袋小名單哈哈~
一、金錢知識
以富爸爸窮爸爸來說,可以了解負債與資產的關係,可以買書來看看,這本書裡面的觀念蠻容易懂的,但有實際做到的人真的非常少。
而小島經濟學是說日常生活中經濟的規律~如通膨、升降息等等的~並用魚和漁網的故事來解釋經濟的運行~很有趣的算小漫畫書吧哈哈,所以小推推!
二、理財觀念
《賺錢也賺幸福》告訴我們,事實上我們要「主動投資自己,被動投資金錢」,一方面了解如何規劃自己的時間、人生,進而活出理想的生活;另一方面建立投資理財基礎!所以推個!
而《從零開始穩穩賺》這本書的作者其實也有youtube頻道~也說了許多理財投資觀念的事情~從觀念到資產配置都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可以怎麼做~很適合剛開始的新手!
三、實際心法:
了解如何建立一顆投資的腦袋,而不是投機。股票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買買進?為了什麼而賣出?以及如何找到一家擁有護城河、有競爭力的好公司?這兩本也都寫得非常好理解!推推!
以上就是我給我那位朋友的小建議,
如果也有幫助到妳的話,那就好^^
爛醉居酩
爛醉居酩
我們常在尋找自我的所在迷惘,久而成了迴圈中的居民,而我也是。這也是「居酩」出現的原因。想一邊分享自己的同時,一邊尋找自己的「摯愛」。心想在這條路上,說不定能幫助其他與我相同的某某人,如果真的有,那我真的是一舉多得了!在這裡,有書、有酒、有生活,還有一些小東西,總而言之,希望也是你喜歡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