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2上【財富筆記】《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股災如何買?逢低如何加碼?(4)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podcast節目大綱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前情回顧
前面幾集我們討論了社畜更要理財的五大理由要小心3大陷阱避免賠錢以及4個正確的投資心態,還沒看過的人建議待會去看一下,常聽我PODCAST節目社畜逃脫筆記的老粉絲一定聽過我說這段話,「關注你的想法,因為它會成為你的態度,關注你的態度,因為它會成為你的習慣,關注你的性格,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這是柴契爾夫人的名言,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觀念和態度,都不知不覺影響性格、行為,讓命運有不同的走向,而這個 概念運用在投資理財更是藥到病除。
如果您沒有先調教好正確的投資觀念,只是盲目的跟著所謂的大師操作,我會說這很危險,正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閱讀最重要的是培養獨之思考的能力,即便是理財書也是,重點在學習前人投資的態度及心法,而不是照單全收!
-------------------
【本集主題】 :大家都說存0056比較好,那具體如何操作?
掌握成功方程式= 天時X地利­­­­­X人和三大關鍵
⭐️ 風險分散!
⭐️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 依紀律買進!逢低如何加碼?
⭐️ 成功方程式三關鍵!

---------------------------------
Q:如何挑選標的物?為什麼選擇存0056?

A:地利:

⭐️風險分散!

地利就是我們投資要先選擇投資標的物,我們要投資為什麼要投資0056呢?這本書開宗明義就有說到,他用一檔ETF就是0056,來存自己的18趴, 因為00564包含30家公司,所組合成的一個ETF,種類多元,產業分散,不會集中在某一些產業,比如半導體和科技股或是電子業,也不會集中在傳統產業,或是航運股, 再者,0056包含30家,所以他不會30家一起倒閉,0056風險是相對分散的!

⭐️成份股變五十股,大盤化!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0056已經公告,接下來要擴大自己的成份股,從30股變成50股,大部分的人預測未來0056的趨勢,會變成「類大盤化」,就是會跟0050越來越接近,因為當成份股多,產業就會更分散,當然也有另外一部分的人,認為這樣也可以規避掉一些法規的問題,因為ETF有一些規定,是不可以單獨持有某些股票過高比例的, 這個詳細的,大家可以參考施昇輝老師或者是youtuber柴鼠兄弟的分析,我覺得分析得很透徹!

⭐️選股邏輯:老牌龍頭股(o)明星未來股(x)

再來說說為什麼0056相較之下,是比較可以分散風險的,因為0056是30家老牌的龍頭股,相較於有未來性的產業,或是新興的明星科技股,0056所選的成份股,大部分都是老牌,而且績優,長時間有發殖利率的,所以作者提到30家老牌龍頭股,同時一起倒閉,機率很低!這是為什麼風險被分散的原因,也是為什麼選0056的原因!

⭐️股災怎麼辦?

另一個選0056的理由,就是0056就是設定是高殖利率,大概接近4%~5%,比起我們一般的定存1~2%左右,殖利率股息比較高的,多頭時,可能沒有感覺,但是,空頭時,高殖利率這特性,可讓你安穩地度過股災 ,所以作者認為倘若你開始投資存股0056,你隨時都可以買,即便是股災時,0056享有較低的股價優勢,所以多頭可買賺利息,空頭收,也可賺價差! 0056的獲益穩定,本益比相較比較低,比較少股價起伏很大的問題,所以一但持有0056,基本上就是,買進來就不要賣,一張不賣,奇蹟自然來!

⭐️股災!勇於低點建倉

作者並以0056在過去幾次股災的表現中做了回測,結果顯示就算是遭逢如2000年、2003年及2008年這種系統性風暴,大盤下跌近三成,所有個股全面遭殃,0056也會隨之跌價,但是如果勇於低點建倉,其成績斐然,這都是過去前輩實測的經驗談,讓我了解到千萬別拿一時的失敗,來挫敗折磨自己,如果你曾在股市賠過錢,就此不敢再進股市,不如看看人家是如何拿過往的失敗,來壯大自己,一同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生存之道吧!
具體操作分享,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和 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小倉鼠專題系列,同步連載中,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s節目:
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紀錄生活系列,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