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地方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講到喜歡的場所,我大概會列出三個,以後會不會增加,不確定,但目前而言,能想到的只有三個。分別是:圖書館、咖啡廳、公園。列出來時,我曾試著思考它們之間的共通處。最後得出一個結論。
  我喜歡的地方都跟人們有著若有似無的距離,不會過於親近,但又不致疏離。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站在抽離的角度去觀察人群。一方面因為周圍有聲音所以不會孤寂,另一方面,雖然有聲音卻不會過頭(當然有時另當別論)。大概是一種很平衡的狀態吧,所以很喜歡。
  就我觀察,從小,自己就不太喜歡嘈雜的環境。浮躁、刺激,我似乎無法忍受那些持續性的噪音,喔,還有很近的距離。比如在人滿為患的火車上,人們擠來擠去,身體有意無意的觸碰,還有拉環甩來甩去跟鐵棍摩擦的聲響。尤其,當人們隨著火車擺動時,那聲音更是刺耳地一致。實在無法忍受,雖然我嘗試不去在意,最終還是失敗,更糟糕的是,周遭人們無趣的言談。重點是,無趣還講得很大聲。這讓我覺得很多人都只是淺淺的活著。
  不過這樣論斷似乎又過於武斷,在火車上談論生死之類的議題才奇怪吧。偶爾聽著人們的聊天內容時,我會這樣吐槽自己,也許只是我太奇怪了。總是在意一些別人不會介意的點,比如火車上的拉環聲。但這樣的特質又讓我收獲許多,像是我可以看見、聽見大家忽略的美好。
  舉例來說,某次,我記得是高三,跟同學相約吃火鍋,酸菜白肉鍋。兩個朋友一男一女,吃的過程中,餐廳播著音樂。當時有首歌我覺得好好聽啊,很開心跟朋友們分享,但他們沒有反應,我對那冷淡印象很深刻。好像就是這些無數個小小的瞬間,導致我之後不再那麼熱烈分享自己喜愛的事物,因為多數人不懂。不過這是後話了,這裡暫且不談。當時播的歌是展翼樂團的《藍色眼睛》,我記住歌詞後來在網上查出來,後來還聽了他們的幾首歌像是《宇宙》,「我要試著飛出你的宇宙,趁心還沒被你傷透,好讓我還有力氣,飛到下個星球」。真懷念,熟悉的旋律。
  音樂真的很神奇,只要旋律、歌聲響起時,馬上就能帶我們回到當初聽音樂的場景。我想,這或許也是無論如何都想查出歌名的緣故。錯過真可惜吶,一定要知道這是什麼音樂,抱著這樣的想法,無論是電台聽到的,或是大街上播的。只要我喜歡,我就會想辦法查出歌名。因為只要聽著音樂,就有穿越時空的感覺,畢竟,我是念舊的人。
  能夠注意這些小細節,讓我很容易喜悅。不過身邊的人似乎不太明白,他們總說我宅,要多出去走走。我明白他們的意思,世界很有趣,多出門會有收獲。可是出門很耗費精力,尤其是不太喜歡的地方。但最近自己想法稍微改變,或許是過去的稜角太多,很排斥別人強加給我的想法。現在我會去嘗試,但好壞一樣只有自己知道。這些都是往了解自己的路上前進呢,現在會這麼想,也覺得能夠明白自己的喜好是一件很棒的事,儘管跟身邊的人不一樣。接受自己的不同,不同不是錯。我只是看待世界的眼光跟旁人不太一樣罷了。
  繼續說場所這個議題,以免偏題。喜歡圖書館的原因還有一個,當然就是因為有書啊!一進去就有股書的味道飄過來,令人安心。從小到大,書給我很多陪伴。伴我度過孤寂時光,一個人翻著書扉,一頁頁將我帶離不同世界。現在能夠好好坐著書寫,大概也拜書所賜吧,閱讀、消化,然後觀察生命,用自己的語言說出自己的故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書,尤其是紙本的。扉頁翻動的聲音,紙張獨有的味道,如果要說生命中最喜愛的事物,我大概會選書吧。
  接著講到了咖啡廳,喜歡的原因也跟書脫不了關係。因為我喜歡在咖啡廳裡讀書,還有寫作。適度的人聲、咖啡廳裡的音樂。讀著書時,彷彿抽離,來到一個模糊空間,既不在咖啡廳也不在書裡,游移著充滿靈感。可以這麼說,咖啡廳無疑是最適合寫作的地方。
  最後則是公園,我很喜歡走路。雖然本人屬於非耐力型的人,卻意外地很喜歡走路,但不是逛街的走路。而是散步,邊走邊注意步伐,觀察人群。放空的時候,靈感會很自然而然跑出來。非常喜歡這種狀態。這樣看下來,這三個場所都跟寫作有關。果然要一直寫下去吧!有時候會有那種不想寫的心情,但生活中又會出現提醒,「繼續寫吧,別放棄」這樣的聲音。
  我想我會繼續寫下去吧,這樣作結。有種隨便的感覺,但偶爾這樣似乎也不錯,人生沒有這麼嚴肅。那麼下一次的文章見吧,親愛的讀者們。
總是注意到別人沒發現的美好。我是捕捉光的人。
寫作時提到《宇宙》這首歌,寫到一半忍不住想唱呢。在這邊放上我清唱的版本,獻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37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